【BOOK】Lean In/ Sheryl Sandberg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毫無畏懼,我會怎麼做?
即使已經是臉書的營運長,雪柔在職場還是有許多因為性別而有分別的經歷,不僅是外界的壓力,男性女性內心的自我評估也會因為外界的言論與環境而有所區別。
這本書鼓勵女性在職場上挺身而進,沒有一個機會一開始就完全符合你的條件,你必須抓住機會,把機會調整成適合你,而不是一直想挑到適合自己的機會。當時在看到觀點後,往後在我重視的開會,我總是盡量坐到中間去,積極發表自己的想法,在百人課堂上也勇敢發問,一方面是我認為自己的上進不需要躲躲藏藏,一方面是我真的不想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書中提到女性如果很能幹,就顯得不那麼和善,女性如果很和善,大家只覺得他人很好,較不注意她的能力。這是因為我們總是把男性和領導特質綁在一起,把女性和撫育特質綁在一起,而當女性不顧這過時的社會期待,開始積極爭取機會,就比較不受大家喜歡。
曾經覺得在小事諸如進出電梯、幫拿包包、幫提重物、拉椅子等「女士優先」的說法,只是男性在考試、職場、升遷、政治等方面掌權的無畏掩飾,這種基於男性默認女性的能力低於男性而須保護的“禮讓”,本就不是平等,有紳士風度固然很好,但這應該是建立在他把女性的人格當作和自己一樣的人來對待的基礎上。
記得之前一次在滑IG時,看到一名男演員在分享自己的育嬰小事,還記得當時我的腦海裡第一個想的是:他真的是一個新好男人,自己身為演員的工作這麼忙,居然會願意半夜起來餵奶粉顧小孩,還常常帶小孩出去散步,他老婆好幸運。然後才意識到,在父母雙薪的情況下,為什麼女性做這些我們認為是正常,男性做這些就好棒值得讚賞?
關於女權意識、關於兩性平等,我不執意要看見這世界真正落實的那一天,事實上在各方各面都有不平等的現象,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為自己爭取,作家Alice Walker曾說:最常見放棄權力的方式,就是認為自己毫無權力。下次在猶豫時,問問自己,如果我毫無畏懼,我會怎麼做?

想要人人喜歡,會侷限一個人的發展,如果想要改變,就不能取悅所有人;如果一個人真的取悅了每個人,那表示他的改變還不夠大。
想爭取機會但卻因為擔心自己能力不夠而猶豫時,我們需要改變想法,從「我還沒準備好做那件事」,變成「我想做那件事,而且我會在做中學會」。
討論可以改變思想,思想可以改變行為,行為可以改變體制。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act.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