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過年居然是這樣子的!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國也有過年?
過年要磕頭下跪、領白包?!
年初有決定來記錄今年的韓國新年,每次有人問到:『韓國有新年嗎?』我都覺得很有趣XD 我很驚訝許多人都不知道原來韓國也有過年!而且日期是一模一樣農曆一月一日。以下是今年韓國的一月月曆:
取自:NAVER官網
上面可以看到韓國從1/21(六)~1/24(二)是春節,其中韓國新年和中秋節都是放三天連假,規則是節日當天為準,加上前後各放一天假。1/24(二)上面寫了대체공휴일(替代公休日)一詞,意思就是『補假』,因春節在星期天。
韓國除夕不吃年夜飯
新年當天是韓國人最忙碌的一天,從早到晚都要形成,而且距離很遠,常常需要開車往返,各大高速公路都會塞車,最熱門的電視節目是看新聞播道路實況!
過年主播穿韓服(取自포토뉴스)
上面提到韓國人過年只放三天,其中除夕(석달그음)當天是放假,不過沒有吃年夜飯的習俗,反而是初一會一起吃年糕湯(떡국),並配上各式煎餅、泡菜來跟家人聚餐。
韓國年糕湯(取自김미란)
韓國煎餅(取自대전수제도시락전문)
煎餅是很多觀光客的最愛,配酒喝就變成完美的下酒菜,但其實這些煎餅原本是為了祭祀祖先而做的,因為韓國天氣寒冷,食物做好需要考量保存問題,油煎的方式能延長保存期限。
等等!韓國人過年要祭祖?!你沒聽錯~過年和中秋節原則上都是清明節,韓國人在這兩大節日都需要花一天來跑祭祖行程,其他天才是出遊跟耍廢。
韓國過年要下跪領白包?
韓國人過年做什麼?
通常韓國人在新年會身穿韓服(설빔),並到宗家(종가)向長輩拜年,拜年方式跟華人略有不同,首先最年長者會坐在客廳沙發或地板上,依序按照輩份來行大禮跪拜(세배),同時說:『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新年快樂) 對!真的是磕頭跪拜,而且是對著活人 再來會換長輩說吉祥話(덕담),希望小孩子成績好、健康長大等等,接著掏出白包給小孩當壓歲錢(세뱃돈),金額大約韓幣一萬~十萬元(約新台幣230-2300元)
韓國拜年儀式(取自NAVER)
宗家的意思是,家族裡最年長的男性家,以台灣來說就是大伯父家,一早就開始以儒家方式祭祀祖先,媳婦需要準備滿山滿谷的祭物,拜完祖先後跟家人分食。媳婦因為準備祭物的過程繁瑣,還需要餐後洗全家族的碗,網路上常有:過年後離婚率飆高的相關新聞。p.s.在台灣有名的韓國泡菜也是這個品牌,緣由就在此。
韓國新年祭祖
吃完午餐後,就要出發到郊外的墓園,車程通常都是一個小時以上,因此新年常常遇到大塞車!
韓國春節大塞車(取自NAVER)
韓國冬天幾乎氣溫都在零下(有時會到零下二十度),十分寒冷。即使如此還是得帶上祭物,來到祖先面前祈求在天之靈,保佑後生晚輩一切平安,以這樣的誠意回報祖先的恩惠。
韓國春節掃墓(取自NAVER)
最後附上今年我的韓國家族新年照,祝大家都身體健康,年年有餘,瑞兔生風來進寶🐰
韓國新年聚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對你有啟發,請幫我在右下角按顆❤️給予小鼓勵,我會持續創作出更多文化紀錄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