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十七堂韓語課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韓國家常菜餐廳最經典的菜單,仔細看分類就可以知道:韓國人平常到底吃些什麼
很多人在學外語時,都會對自己有一定的目標和期待,例如:「希望能學到流利溝通」、「希望能自由行點餐」、「希望能跟外國客戶溝通」、「希望能考到證照」等等。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一邊寫一邊肚子餓,寫得好痛苦呀~~~大家往下滑就知道有哪些美食在吊打我了,今天大家一定要學會的就是:自己在韓國點餐! 學會點餐才不會餓肚子呀!(非-常-重-要)用韓文點餐一點都不難,馬上來試看看吧!

基礎點餐萬用句

基本上韓國人最常吃的就是「家常菜」,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泡菜鍋、豆腐鍋、大醬湯、辣牛肉湯、排骨湯、雪濃湯、海帶湯等,這一個湯鍋物配上一碗白飯,再加上一~三道小菜,整體就是韓國人三餐的主食。
這樣一餐的小菜算是比較豐富的(取自Selina diary)
如果要點這類韓式料理,最簡單的點餐方式就是邊指著菜單圖片邊說:'이거 주세요.'(i-go-ju-se-yo)📝,이거 是「這個」,而주세요則是「請給我」的意思。非常簡單,也完全不需要講到料理的名字!不過更多時候菜單可能是長得這樣:
外國人最怕看到全韓文的菜單(取自:김밥동자)
這樣的菜單是不是長得像台灣早餐店的模樣XD(我強烈建議台灣早餐店應該都要換成有照片的)這是韓國家常菜餐廳最經典的菜單,仔細看分類就可以知道韓國人平常到底吃些什麼:(順序由左上到右下)
  1. 김밥류 飯捲類
  2. 간식류 小吃類
  3. 비빔밥류 拌飯類
  4. 죽류 粥類
  5. 면류 麵類
  6. 계절메뉴 季節菜單
  7. 찌개 /탕류 鍋物/湯類
  8. 덮밥/철판볶음밥 蓋飯/鐵板燒飯
  9. 돈까스류 炸豬排類
  10. 추가메뉴 加點菜單

勇敢點餐吧!

來到韓國餐廳,通常桌上都會放置好菜單,如果有就可以直接畫卡,如果沒有就需要舉起手臂,大聲朝向服務生叫說:'저기요'(jeo-gi-yo)或是'주문할게요'(ju-mun-hal-ge-yo),저기요翻成中文就是「不好意思」,주문할게요則是「我要點餐囉!」,那店員會走過來,就輪到你按照情況說出下面的24之1個句子啦!(只要會認單字就會讀了)在電腦桌或手機前的你,趕快跟著默讀一邊吧😋
👉假如你是想打包外帶,那通常會選擇最方便攜帶的飯捲類,你可以說:
  1. 참치김밥 주세요. (請給我鮪魚飯捲)cham-chi-gim-bab ju-se-yo
  2. 계란말이김밥 주세요. (請給我蛋捲飯捲)gye-lan-mal-i-gim-bab ju-se-yo
  3. 유부초밥 주세요.(請給我豆皮壽司)yu-bu-cho-bab ju-se-yo.
👉假如你只是小餓、嘴饞,那你可以選擇稍微能填飽肚子的「小吃類」,並說:
  1. 떡볶이 주세요. (請給我辣炒年糕)tteog-bokk-i ju-se-yo
  2. 라볶이 주세요.(請給我辣炒年糕泡麵)la-bokk-i ju-se-yo.
  3. 고기만두 주세요.(請給我鮮肉水餃)go-gi-man-du ju-se-yo.
  4. 오뎅 주세요.(請給我魚板)o-deng ju-se-yo.
韓國的水餃通常是兩種,要嘛非常大,要嘛非常小,兩種size在台灣都不常見(取自:Anne)
(至於為什麼這些算是小吃而不是正餐,是因為這些都是很輕便簡單的食物,營養素不均衡,不能常常當作正餐吃)讓我想到在台灣很常外食這件事,除了外食吃自助餐,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吃的都是「小吃」當正餐,長期飲食吃下來,容易缺乏必要營養,更可能讓身體「虛胖」或「生病」。
👉假如你希望多攝取一些蔬菜類或營養,那可以選擇拌飯類,點餐時說:
  1. 돌솥비빔밥 주세요. (請給我石鍋拌飯)dol-sot-bi-bim-bab ju-se-yo.
  2. 날치알돌솥잡 주세요. (請給我飛魚卵石鍋飯)nal-chi-al-dol-sot-jab ju-se-yo.
👉假如你希望換口感,不想再吃飯了,那你可以選擇麵食類,並說:
  1. 물냉면 주세요. (請給我水冷麵)mul-naeng-myeon ju-se-yo.
  2. 쫄면 주세요. (請給我涼拌麵)jjol-myeon ju-se-yo.
  3. 떡국 주세요. (請給我年糕湯)tteog-gug ju-se-yo.
  4. 칼국수 주세요. (請給我刀削麵)kal-gug-su ju-se-yo.
  5. 수제비 주세요. (請給我麵疙瘩)su-je-bi ju-se-yo.
  6. 잔치국수 주세요. (請給我宴會麵)jan-chi-gug-su ju-se-yo.
韓國的宴會麵(잔치국수)名字很特別,據說早期韓國人在貧困的時期,參加婚禮都會吃宴會麵取代豐盛美食,現代婚禮則大多是吃自助buffee
👉假如你覺得天氣冷,想吃點暖身體的湯湯水水不太介意微辣的口味,可以點鍋物類,並說:
  1. 순두부찌개 주세요. (請給我嫩豆腐鍋)sun-du-bu-jji-gae ju-se-yo
  2. 육개장 주세요. (請給我辣牛肉湯)yug-gae-jang ju-se-yo.
  3. 황태탕 주세요. (請給我明太魚湯)hwang-tae-tang ju-se-yo.
👉假如你今天想來點特別的,可以選擇蓋飯或鐵板燒類,並說:
  1. 오므라이스 주세요. (請給我蛋包飯)o-meu-la-i-seu ju-se-yo.
  2. 치즈닭갈비덮밥 주세요. (請給我起司辣超雞排蓋飯)chi-jeu-dalg-gal-bi-deop-bab ju-se-yo.
  3. 철판치즈볶음밥 주세요. (請給我鐵板起司炒飯)cheol-pan-chi-jeu-bokk-eum-bab ju-se-yo
鐵板辣炒雞排飯철판닭갈비 (取自:emo)味道辣中帶甜,海苔加上白芝麻讓味覺更香酥,好下飯一口接一口
👉假如你今天已經吃膩了韓國料理,可以改吃日式料理,並說:
  1. 고구마 돈까스 주세요. (請給我炸地瓜豬排)go-gu-ma don-kka-seu ju-se-yo.
  2. 카레돈까스 주세요. (請給我咖哩炸豬排)ka-le-don-kka-seu ju-se-yo.
  3. 스페셜정식 주세요. (請給我特製定食)seu-pe-syeol-jeong-sig ju-se-yo.

離開餐廳前記得!

吃完飯一定要記得的韓國淺規則:自助回收餐具~韓國餐廳常會標注‘퇴식구’ toe-sig-gu(退還餐具區)吃完飯記得自己把餐具放在餐盤上,拿起來放到指定區域,讓員工善後處理,這是一種用餐禮儀呀~
(圖片取自:단미)
最後你可以拿著點餐單,拿著包包走到門口櫃檯買單了,這時候只要把單子拿給人員並說:계산해주세요.gye-san-hae-ju-se-yo (請幫我結帳),那看看螢幕上的金額付款就可以囉~祝福大家都能開心旅遊、愉快享受美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在右下角幫我點一顆❤️~星期一慶祝51勞動節不上班,午餐來吃道韓國料理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190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