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圓滿》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歷經人生一大轉折,已經四月有餘,如今恰逢跨年,又是揭開新的一頁,那麼,未來的日子該如何過呢?
我已經困惑很久了,關於修行人如何生存於現世,該展現什麼模樣,做哪些事。我始終是個俗人,過著俗世生活,即不出家,也不會現出家相,對我而言是一種方便,更是一種究竟。方便,是因為無戒無規,我能夠隨順因緣,在百千人面前化為成為百千種模樣,不會因為拘泥於任何一相而對誰關上了門。究竟,是因為不拘泥而現百千相的我,才是清淨無染無罣無礙的我,才是我原始的實相。
形象有了,然後呢?
假使我非得掛上一個標籤,我希望那是作家。
如果我已經不再是我,也不再有我,所有的執著盡數放下,全部的時間不保留地奉獻,我將難以保有任何形式的事業,更別說創業了。如此一來,唯一能夠允許我自由工作又無私奉獻的行業,大概就是作家了吧。身為一名作家,我能隨時隨地書寫,又能在他人需要我時立即現身,既能維持我對世界的承諾,又能將我的想法向外傳遞。
慢慢的,過去的執著已經逐一清掉,如滿牆的書籍近千本,或送或賣,已經處理了不少。佔了半個冷凍櫃的底片幾乎全數送光,只因短期內不太可能拍攝,與其佔有不放,不如為它們找個好人家,讓其他有心人去揮灑他們心裡眼底的畫筆。再剩下的,大概就是收藏的底片機了。
當這些身外之物清光了,剩餘的家當只剩下衣物和電腦而已,裝一裝、塞一塞,大概兩個行李箱就夠了。
「為什麼你會變得這麼多呢?」有人會問。
坦白說,我不知道,就這麼一路捨棄,捨到最後,連自己也捨了。捨光了,就自在了。人倘若自在了,不執著了,過去非得留在身邊的事物頓時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不如放給他人用吧,如此價值依舊,不損分毫。
「你當初想過會成為今天這個模樣嗎?」有人會問。
我的答案依舊是不,我不知道,也未曾想過。山澗不曾想過有朝一日將在平地宛延,一如大雨未曾料到未來有日會再上天,昨日的我不知今日的我,然而一切的發生都太自然,彷彿本該如此。
我不後悔成為當下的我,亦無意回到過往,木已成舟,現下的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若說我還有什麼夢想,那大概就是,這世上每一個人都能完整地活出自我。
喔,對了,我記得有人說過,假使有一件心願是可以完成的,那就不能歸類為夢想,而是目標,那麼上面的那句話得稍微改寫了。
是的,我的目標,就是看見這世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完整地活出自我,活得圓滿。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