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到底重不重要?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叫Ava,那些堆積在心中的恐懼以及無解的難題,回首一看,一切都變有解答,我想把那些解答都寫下來,如果你也正面臨類似的難題,或許可以幫助到你。

先說結論

第一份工作到底重不重要?結論 : 如果是對後來職涯發展來說的話是不重要,但是以心理層面上考量的話,第一份工作絕對是可以影響你未來的工作觀及自信。

為甚麼對未來職涯發展不重要

有些人會說第一份工作對職涯來講非常重要,是因為若第一份工作做沒多久就離職會被人貼上「很沒定性」、「阿~年輕人就是這樣,沒有抗壓性」等等的壞標籤,他們不會管你的離職理由是不是 是因為遇到壓榨你的主管、不遵守勞基法的公司。
但我認為這很好處理,只要你可以清楚說出 : 為什麼想離職(這後面會說)、想做第二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包裝一下絕對是沒有問題的。舉例來說 : 第一份工作你從事保健食品業的行銷職,但是開始工作後發現 : 你真正想做的工作不是行銷職,而是設計的工作。那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你可以實話實說 : 「第一份工作經驗讓我發現自己其實是喜歡設計的工作,原因是OOXX,所以我就果斷離職培養相關技能,這裡也附上我的作品集......。」只要你是誠懇地說、誠實的說,相信下一份工作的主管是可以接受的。
那如果工作內容都一樣,只是不喜歡公司的文化、或是主管工作風格,短時間內想換工作,該怎麼表達才可以避免讓人覺得你是沒有定性的年輕人?若是不同產業,一樣的工作內容,你可以說,因為我喜歡OO產業(過去是XX產業)。
那如果是一樣產業一樣工作內容的話呢?這的確就比較難一點回答,但還是可以包裝!!你大可以用「上進心」作為出發點去說現今應徵的公司有的機會v.s第一份工作無法提供的機會。EX : 「過去在A公司服務的期間,我期望可以有多一點接觸OOO的機會,但礙於公司的組織架構等原因,我沒有太多可以發揮的空間,覺得有點可惜。」

為什麼對心理層面來講很重要

如同前提所示 : 第一份工作絕對是可以影響你未來的工作觀及自信。原因如下 :
  1. 發現自己不適應工作,難免出現迷惘/焦慮等負面情緒
    不適應工作的原因很多,很容易會懷疑自己 : 「是不是我抗壓性太差了?」、「我要不要辭職試試別的工作?」、「會不會其實工作就是這樣?」、「應該是因為我還在適應期吧?再過1、2個月就好了吧?」也會猶豫自己要不要辭職、或者乾脆邊工作邊找求職,這會讓你過得很辛苦,可能比畢業後找工作期間還更痛苦。
  2. 換到下一份工作之後,發現第一份工作遇到的困境,第二份工作也有
    最可怕的就是,換到第二份工作之後發現這份工作更是個坑、也存在著第1份工作的缺點,這會讓人對工作更沒信心,覺得應該是自己的問題,礙於以上原因你可能會更不敢換下一份工作。
Ava Cheng
Ava Cheng
Hi 我是Ava 喜歡閱讀、運動。分享一些雞湯、閱讀筆記、職涯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