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涯設計】關於離職,你真的準備好了嗎:轉職前該想清楚的三件事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給你兩個選擇,選項A是在不喜歡的工作中撐到過完年,但你可以領到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選項B則是到你喜歡的工作就職,但會因此失去這筆可觀的年終。你會怎麼選呢?
偶爾就是會有這麼兩難的選擇題
這時,又聽到你喜歡的這份B工作,希望你能在年前到職,否則他們會考慮其他人選,你的想法甚至是決定會不會因此而改變了呢?
其實,就算動搖了,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一個心動的機會擺在眼前,卻又可能稍縱即逝,誰能不動心呢?
但關鍵在於,你釐清自己離職的真正原因了嗎?
知道做出決定的原因,有時候比決定本身還重要
關於轉職,最熱門的五大原因
擷取自 ⟪什麼道理⟫ 節目中,許皓宜心理師所分享的片段。選擇了其中最有感的五個原因
下面的熱門原因,你命中了幾項呢?
  1. 不滿薪資待遇:據個人觀察,很多新鮮人其實不見得會因為薪資太低而離職,但若工作2-3年之後,薪酬卻沒有隨著經歷、能力有所提升,就真的需要擔心。
  2. 沒有學習成長:之前諮詢的某位個案,就分享到這點。光是有停滯不前的感覺,就會讓自己感到焦慮,即便帶來穩定的收入,還是無法接受。
  3. 人際關係不佳:通常你不會跟新工作的面試官揭露這樣的離職原因,但偏偏10個離職的人,可能有6.7個都是因為人的問題,而待不下去的
  4. 壓縮生活品質:現代的人越來越講究「活在當下」、「身心靈健康」的狀態,人雖然有大把時間在工作,但也不能只有工作。
  5. 無法實踐夢想:生而為人,我們多少都希望能在離開之前,能夠完成一些理想。倘若工作無法支持,甚至有所衝突的話,也經常是離職關鍵。
你會發現,在這邊我並沒有刻意的區分「轉職」、「離職」,但其實兩者是有本質上的差異的
你是想轉職還是要離職
這個概念,是我參加 104 Giver學院的「職涯抉擇關鍵思考」講座中,才第一次被清晰界定的。
在講座中,就好像醍醐灌頂一樣
轉職是一種傾向,而離職是一種行動。也就是說從轉職的想法,到離職的行動之間,我們一定還有很多需要考量的。
最簡單的就是,目前的工作對你來說的推力為何?目標轉職職務,又有什麼拉力吸引著你?
更重要的是,轉職是一種可逆的念頭,但離職卻是不可逆的行動。因此,究竟在轉職前,我們該把什麼事情想清楚呢?
轉職前,我們該想清楚的三件事
在面臨階段轉換,甚至是身份的切換時,我們必定會有些心煩意亂,而關於該不該轉職的好處與壞處,有時更像是千絲萬縷一般的難分難捨。
因此我特別想與你分享,我在講座中學到的三個關鍵思考,協助我們拆解複雜的問題,進而能像照鏡子一樣,用更客觀的角度來檢視轉職
透過提問,就能讓我們更客觀地看待轉職
釐清原因背後的原因
關於離職的原因,我們立馬能想到的經常是最在乎、最關鍵的那個,但真的是如此嗎?會不會還有我們少考慮的因素呢?
好比,你可能覺得學不到東西讓你無法忍受,但其實在你的生涯階段中,所需要的薪資待遇的成長,也會是你需要考量的呢?
接下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釐清原因背後的原因。好比,為什麼我會在乎「學不到東西」,有可能是因為我就是喜歡學習,也有可能是因為未來變動快速,必須要學習越多技能越好。
現在,透過深一層的挖掘,得到了「純粹喜歡學習」、「跟上變動快速的未來」兩個原因。
可以再進行這樣的思考
  1. 這是我能妥協的嗎:無法在工作中學習,是否為我能妥協的?說不定有些人的學習,就是在下班過後發生,還是能過得很開心。
  2. 這是我能改變的嗎:我能在現有工作中,創造學習的機會嗎?是不是有機會主動爭取專案的參與甚至是發起。或是,僅僅是用不同的方式來做原有的業務,是不是也能有學習的可能性呢?
如同沙盤推演,思考局勢會如何發展
看見結果後的結果
在新工作面試時,聽上去有很好的薪資待遇,但雖然如此,卻可能三天兩頭就要你加班,甚至是要達到很多績效目標,才能領到獎金。
一開始我們只看見高薪的結果,卻可能忽略了糖衣裡頭的苦藥。因此,我們都能試著在轉職階段就分析看看,結果後的結果會是什麼?
進而去思考下面這兩件事
  1. 這些好處的可能性有多高:好比業務員的工作,會讓你看見很多成功的高薪案例,但會不會只是少數的頂級業務才有這樣的待遇呢?
  2. 這些好處的持續性能多久:有些工作雖然進入的時候薪資條件很不錯,但會不會也很快就到達天花板了呢?
尋求第三方認證
很多時候,光是自己思考仍會有許多盲點。因此我們需要透過自己、公司(目前、未來)以外的第三方,給我們的轉職路途一點指引。
關於產業前景,我們可以透過多面試幾間的方式,並且在每次面試當中學習,也能主動請教不同公司的面試官如何看待該產業發展,歸納整理後一定能收穫滿滿。
關於自我認識,除了找熟識的朋友聊聊之外,若真的遇到轉職方向上卡關,或是無法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甚至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的話。
或許你也能找一位職涯諮詢師、生涯教練、人生導師這樣的角色來幫助自己唷。
.
最後,與你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工作確實佔了我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但那並不代表全部的我們。當我們褪下職位的標籤,究竟還剩下什麼?
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課題。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