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本書的浪漫(2006)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約是在中學的時候,我和J.常常週末相約一起到書局去,那是極其規律的模式,共同熱愛的言情小說將我們的友誼做了完美註解,當時空氣裡那種微薄的甜味至今仍舊縈繞不去。慣例式的:一碗素食麵 ,一杯無糖綠茶 或者珍珠奶茶,一本新上架的小說,一首最新流行的抒情歌。我們常常一待就是數小時,並肩坐在滿櫃言情小說之前,任由翻書頁面嗦嗦的輕微聲響及店裡播放的柔美音樂,在記憶裡昇華為最歷久不衰的,同時混雜著聽覺、視覺與味覺的畫面。
現在想來,我喜愛閱讀,似是從普通到近乎被視為氾濫的言情小說開始的,當時和J.並肩看書的習慣,隨著年紀增長變成一種理所當然。或許是因為慣於拿本書在手裡翻閱,我對那時漸漸流行的電腦網路極其排斥,也從來不會對所謂的網路小說產生任何著迷,對我而言,那些都是人間的煙火,絢爛美麗,但稍縱即逝。我還是愛獨步到住處附近的書店,提著一杯飲料,在那裡消磨半天的時光,享受書本最真實的重量。
初上高中,我和J.分別錄取了不同的學校。友誼的絲線仍然緊緊聯繫著,只是不若以往繁密與窩心。也幸好,距離從來都不是我倆放在眼裡的難題。只是沒了一個共同看書的好朋友,加上每天通勤兩小時的交通時間,還有繁重的課業壓力,讓我進書店的次數屈指可數,跟書本之間漸漸喪失了以往的單純專注。就是在這個時期,我才慢慢接受了電腦,並且試著用鍵盤打字寫文章。課外書籍的吸收,在那不算長也不算短、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以笑容回顧的三年裡,短缺到幾乎不可思議。
幸運的是,在這時候我遇到了另外一位好朋友L.。L.是一個能力很強的女孩,對書籍涉獵的廣度及深度都遼闊到令人驚嘆的地步,是她為我打開了另一條通路,將我閱讀的書本種類和相關所需的知識,提升到更上一層的階段。有人說,生命裡總會遇到幾個自己的貴人,我想我很幸運,在六年內遇見兩位貴人,並且和她們一起並肩,走過不同的森林與山巔,攜手克服斷層與沙漠。
終於,經歷過聯考龐大的壓力與那道狹隘的關卡,我成為大學生的一份子。
大概是某種難解的心理變化,我對書籍開始產生莫名的執著,彷彿回到中學那時候,不為考試、不為別人、甚至不為自己,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與反動,只為閱讀而閱讀。
參加了救國團舉辦的藝文營活動,是我重拾書籍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四天三夜的行程中,我很有幸的根許多知名作家、詩人面對面,並接受他們的文藝薰陶。對我影響最深的,是知名作家愛亞女士,她在演講中曾問到:現場有多少人曾買過她的書?說起來,這是個略顯尷尬的問題,說真的,也的確令人困窘。而現場,只有一兩個人舉起手。愛亞告訴我們這群學員,由這樣一個小問題就能想見現今出版事業的不發達,既然如此,我們這些熱愛文學的人,也才更該買書,把喜歡的書搬回家珍藏起來。
許是受到她的激勵,在結訓之後,我回到家的第二天就到書局報到,將先前喜愛卻遲遲不敢動手買下的書全數帶回。回程中,我提著沉重的書袋,夕陽橘紅的光被城市高聳的水泥建築分散成幾個不成形的小方塊,空氣裡好像又重新漂起那股中學時與J.一起看言情小說總會聞到的清香,那是一股清爽的甜味,只要聞過就會永遠被記住的奇特嗅覺,帶著香醇咖啡一樣的魔力,悄悄注入滿滿如鴉片般的浪漫。
6會員
263內容數
蘇期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她不記得自己的來歷,卻也知道眼前的世界與她概念裡的世界不同。(穿越與穿書都是老套,難道現在流行無前情題要、簡單粗暴的魂穿......?)。於是她開始了不斷在心中吐嘈作者的不歸路。甜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