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型工作坊|裏物語工廠東京組|試播集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各位好久不見。
這次感謝東京裏物語主編小鬼的邀請,讓我有緣成為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的第一期學員。在正式開始前想先簡單跟大家介紹裏物語工廠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想要參加。(怎麼聽起來這麼官腔😱
廢話不多說,正片開始。

裏物語工廠是什麼

裏物語工廠是一個「自我實踐型工作坊」,想法來自於日本石川縣的社區營造學校加賀光輝塾,因為發起人小鬼講得很白話,所以直接抄過來(笑)
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是日本社區營造學校聯盟中的其中一所位於石川縣加賀市的學校。主旨是透過六次基礎課程,培育一群社會行動的實踐者,與實踐者們的社群。授課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而在深掘參加者內心的願望,再具體形成企劃與行動。而在課程的框架下,「社會行動」範圍可以從創業、各種類型的活動(市集、演奏會、發表會等)到同好會(讀書會、編織會、手作會等)、自我實現(比如減肥)等,更簡化一點來說,就是支援那些想行動卻還沒踏出第一步的人。
原文:東京裏物語我的回合~光輝塾最終發表會~
小鬼覺得透過「自我實踐」當作形成社群的點子讚讚,又想到應該有不少台灣人覺得在日本覺得孤單無助,所以決定要將這個酷酷的點子套用到在日台人身上。
於是就有了裏物語工廠的誕生。
裏物語工廠的第一期辦在東京,一個大家最容易聚集的城市。由於小鬼定居在遙遠的石川(加賀裏物語?),因此這次請居住在東京的探員m的東京宵夜文事件簿探員m,以及阿丹的在日情報局阿丹,一起擔任主辦。

裏物語工廠活動時程

  • 第一次 - 自我揭露、設定目標(3/4)
  • 第二次 - 目標聚焦(3/25)
  • 第三次 - 規劃小小的行動(4/15,16)
  • 第四次 - 回顧行動內容/計畫修正(5/27)
  • 第五次 - 簡報製作與重點提示(6/10)
  • 第六次 - 最終發表(7/01)
活動都訂在星期六的14:30-17:30,第三次多一天是要去加賀合宿。

參加裏物語工廠的動機

我消失這段期間,有收到一些私訊問我說有沒有繼續在學人類圖。
各位不用擔心,當然有。
因為之前沒天沒地的打工,到家後光是消化知識體力就已經透支,沒有餘力跟心力排卵產出(發文)。但每週還是會排一天休假去朋友的酒吧,下午跟朋友共讀《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晚上免費幫客人們解圖,一方面強迫自己要有輸出,另一方面當用日文解釋人類圖的練習。
也在共讀完第二章後,用日文改寫去年分享的人類圖的九大能量中心是什麼? 。發文前請朋友幫我確認描述是否會讓人有誤解,又請曾在出版社校稿過的男友確認語句是否通順。
會那麼謹慎,是因為日本人對於身心靈資訊都抱有負面印象。朋友和男友也都覺得如果用兩光的日文分享人類圖知識的話,反而會讓人產生更多不信任感。為了避免大家以為我是什麼奇怪的傳教士,兩位都很認真地幫忙我修文章。
男友說有保留了一些小錯誤,因為我的帳號名稱是「日文兩光」,又在簡介中強調自己是在台灣長大的台日混血,他覺得留一點小錯誤才不會扼殺我文章的個性。但如果各位讀了覺得有錯得離譜的地方,還是希望可以跟我說一聲(跪)是多沒自信www
雖然度過了快一年昏天暗地的打工生活,但我很開心,自己不管工作再怎麼累,對於學習人類圖這件事完全沒有想過要放棄。
在這過程中也拿了 Karen Curry Parker 量子人類圖二階認證,所以終於可以合法收錢解圖了(歡呼?)
如果錢夠的話真的很想一次拿完四階QQ
現在任性地把餐飲工作辭掉,想重整一下腳步,而就在這個時機點剛好收到了小鬼的邀請。所以,話題拉回為什麼我會那麼想參加裏物語工廠?
除了被「自我實踐工作坊」這個開頭吸引到,我心中的目標很明確⋯⋯
猝不及防的梗圖
當初在谷底時被人類圖拯救,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像人類圖前輩們一樣,透過分享知識幫助那些可能會需要這些資訊的人。在台灣人類圖算小眾(?),但在日本我覺得連「眾」都沒有。
目前在日本人類圖資訊真的如同水蒸氣一般,存在,但沒人看到。希望自己可以成為讓水蒸氣變成雲的凝結核,讓日本人有機會看見並認識人類圖。

對於裏物語工廠的期待

小鬼私訊問我有沒有興趣的時候,我點頭如搗蒜地超想參加。但收到訊息的當下因為三四月的行程已經排滿,六次中有兩次無法到場,所以想等第二次再報名。
但當我把資訊分享到臉書後,似乎朋友們都感受到我的熱忱,一個個都願意為了能讓我順利參加,而將原本約好的事喬開。在大家的支持下,把三四月撞到的時間都空出來,我成了第一期生的一員。
雖然在日本推廣人類圖這事情上,我已經開始有小小小小的行動,但感覺似乎少了什麼。希望透過這次的裏物語工廠,一方面讓自己的想法可以變成明確可執行的企劃,另一方面透過觀察其他學員找到我行動的催化劑。
接下來,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有六篇跟裏物語工廠的文章,分享我在工作坊中的發現。
活動參考連結
後記
距離沒日沒夜的打工生活,已經離開了兩週。會想辭職因為去年病倒,覺得這樣的生活沒辦法持續太久,還有就是因為我妹剛好要來日本幫我慶生,想順便帶我旅行放鬆一下。
現在慶生之旅已經結束,有要找下一份工作的壓力,但也覺得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像這樣,坐在電腦前,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喝著自己愛的咖啡拿鐵,把自己的想法用鍵盤堆疊出來。
一個舒爽。
8.7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