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9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過年的神隊友—洗碗機!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吃早餐的時候,爸爸剛從機車店換完機油回家,就跟我們分享,那個老闆買了一個日本製的指甲剪,花了新台幣500元,一直被他老婆碎念「浪費錢」,但是他堅持要買。這時我爸也跟那個老闆說:「你的堅持是對的,就像我之前堅持要買Dyson吸塵器一樣!」因為在打掃家裡的時候,最困擾的就是頭髮和灰塵,有了頂級的吸塵器,這個困擾的事情立刻得到解決。
自從前一陣子聽了廖心筠老師的Podcast,她講了一句話:「錢沒有不見,它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我突然間領悟,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實只要花了錢,買對了工具,那些惱人的事情就會迎刃而解,就像那位老闆說的日本製的指甲剪,和我爸口中的吸塵器。
現在的新建案,很多建商都會把洗碗機列為標配,或是在廚房空間中預留一個洗碗機的位置。因此洗碗機在現代社會中,已經成為眾多家庭中很重要的三機之一,地位與洗衣機和掃地機一樣重要,至少不用在晚餐後吵著誰要洗碗,也算是避免家庭失和的一個關鍵物品。
因為我家是餐餐開伙,每一餐之後都會有很多鍋碗瓢盆待洗,再加上我們家的烘碗機又壞掉,因此洗完碗盤之後,又必須花時間用乾淨的布擦乾水珠,在放進去櫃子裡,因此光是餐後要處理這些事情,就要花費很多時間。如果天氣很冷,光是碰到冰冷的水就吃不消,那些油膩的餐具在冷水中感覺怎麼洗都不乾淨,這才是一大困擾。
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些洗碗機的資訊,想找一台符合我們人口數,又可以移動式的。其實我知道最有名的德國牌子洗碗機,好像有因應現代人需求設計獨立式的,但因為門市在市區,價錢又偏高,又必須要接過濾水等等原因,在沒有看到實體物品或詢問清楚之前,我們都會再三考慮。到最後在大賣場的DM上看到一台台灣代理的日本製洗碗機,適合四到六人,又是桌上型不需受限櫥櫃,我們立刻到賣場看實體物件,經過一番詢問後決定購買。
實際使用半年,其實可以來說說心得,也許你家還沒裝設洗碗機,或是正在考慮裝設洗碗機,希望我的這些心得可以給你們一些幫助。

(1) 適合時常開伙的小家庭,讓使用頻率達百分之百!

我們家購置的洗碗機是四到六人份,又是餐餐開伙的家庭,因此每餐的餐具其實加總起來剛好可以放滿這台洗碗機。網路上有些人會建議要買大台一點,這樣連同鍋具也可以放置,或是這樣就可以一天洗一次,或是好幾天開一次洗碗機。
但是我覺得還是要依照家庭的使用習慣來決定,像我們家的習慣是,每一餐吃完就立刻洗乾淨,要不然可能下一餐就沒有盤子可以使用,而我們每一餐的餐具剛好放滿,所以除了早餐之外,幾乎是每一餐都會用到洗碗機,使用頻率幾乎百分之百。

(2) 裝設簡單,不需要特別過濾的水,但必須要有排水處。

這一台是桌上型的,所以購買之前我們有先量過尺寸,確定剛好可以擺設的位置,因為要有進水排水的位置,所以一定要放在流理臺旁邊。原本很擔心洗碗機的水要使用過濾的水質,但幸好這台不用考慮這一點。
訂購之後就會有廠商安排時間裝設,裝了立刻就可以使用,操作也相當簡單,網路上都還有Youtuber開箱介紹,而且又是日系大品牌,台灣代理進口,全部繁體中文字幕。我現在買東西寧可找有台灣代理公司的,絕不買水貨,我寧可以多花一點錢買方便和心安。

(3) 非常節水節能,可以設定全程洗碗或單純烘乾,也比手洗乾淨!

原本我以為這麼大一台洗碗機,要洗一到兩個小時,用水量似乎很大,但是我查了網路,大家都說相當節能也很節水。而實際使用也確實如此,因為洗碗機在洗的過程中是用超高溫度的熱水,用那些強力高效水柱循環沖洗餐具,雖然要洗一兩個小時,我有看到排出來的熱水量,真的比手洗還少。
而且如果那一餐只有少量的碗盤,自行手洗後還可以設定「烘乾模式」,也就是說這台洗碗機也可以當烘碗機使用,一機兩用的概念!重點是,用洗碗機洗完的餐具再加上烘乾,畢竟用熱水洗過就有一種殺菌過的安心感,乾淨程度大贏手洗程度,實在是大推啊!

(4) 缺點:有消耗品,以及使用餐具限制材質及大小。

洗碗機的消耗品主要是洗碗粉、亮潔劑和軟化鹽,這三種在美式賣場或是網路商城都可以買到,不算太難取得,也不會貴到讓人負擔不起。最主要的軟化鹽一定要定期加入洗碗機,洗碗粉和亮潔劑就看需求減少或增加。我們家在這兩樣會少量加入,除非當天有非常油膩的菜色,否則一般狀況甚至用熱水就可以洗乾淨。
另外,還是有洗碗機無法清洗的材質餐具,所以如果想全靠洗碗機清洗的家庭,在使用餐具的部分,就必須根據洗碗機來做篩選。還有,像是我們家購置的算是中型桌上型洗碗機,無法像大型的廚下式洗碗機連鍋具都可以放入,所以我們使用的碗盤大小,都必須根據洗碗機大小來挑選。
總而言之,使用之後才知道為何用過的人都大力推薦,也了解為何洗碗機是婚姻的救星。雖然在放碗盤進去洗碗機之前,還是必須要先沖洗掉一些飯粒菜渣,但是看到洗完後的乾淨程度,還是覺得這台洗碗機買得很值得。光是這次的過年,我們家每一餐都開洗碗機,一天開三次,使用頻率超級高!
我還記得那時候在賣場詢問的時候,那個服務員說,洗碗機在南部鄉下銷售數量比較低,因為鄉下人真的比較勤勞,覺得手洗一洗就好了,何必花錢買一台機器來洗碗呢?但其實歐美先進國家很早之前,洗碗機就是廚房的標準配備,會有錯誤的認知,其實是沒有去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及認識這台機器的價值。
賺錢就是要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廖心筠老師的那段話很適合大家放在心上:「錢沒有不見,它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因此在生活上,該花一點錢去投資,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讓生活更便利,節省自己的時間,也讓自己日子快樂舒服一點,這才是賺錢的意義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