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制約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星期六下午這班大兒童班生,是現在帶的班級中,級數最高,人數最少卻秩序最糟,最難帶的一班。此階段課程結束後得更換時段,能留下學習的僅剩兩位,於是此班即將面臨拆班,我也不需要再帶這一班。今天見他們一副已放棄學習,又不得不被家長逼來上課的模樣,我以為時間寶貴,不該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物上。於是對那一位受寵愛於一身的Sean說:「你坐在這裡這麼痛苦,怎麼不回家去,別來上課」,他說不行,媽媽要他來。

因Eric在課堂中刻意說中文,每說一回罰全班下課多留一分鐘,下課前我宣布每位同學今天的得分,許多同學能獲得減少作業,Eric不滿自己差一分,轉而跟我抱怨,明明只被罰多留3分鐘,為何下課後留了11分鐘,他作狀看錶,一副大人口吻,頭來回張望,眼神完全不理會你,裝大人卻又不很像。

用大人角度來看,學生不受教,找到縫隙掙脫權力繩索,想把世界顛倒放。換小孩心看,知道他在同儕間失了面子,不服從規矩便沒輸贏。以前的中師說她教這一班時,每堂精神訓話都要半小時以上,我想用不同方法,但看來還需要時間,一、兩年的習慣,一兩個月改不來。

自從上回上課發現得對他們兇,才能坐定下來學習,這天第三回嚴厲說重話。雖非真的動氣,但自己喉嚨開始發疼與咳嗽。非得這樣?心中頗感惋惜。
圖 YHCC@霞客羅古道林間

在舞蹈理論課裡聽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 1926-1984)的「馴服身體」(Docile Bodies)説馴服的對象不是肉身,而是身體的動能,掌握運作的方向和目的,甚至是動機慾望。馴服是使身體的運作得以自制操作,但也和某種目的性串連,個人的天性趨向愈清楚而堅強,也意味著其被宰制侷限的程度就愈高。


這班同學性格菱角分明,不受學校與老師制約,保有自己原型,有別於一般被馴服的學生;他們無法定靜吸收學校要塡的飼料,性格上不願服從的因子,或許也會為他們找出口時併發不同創意;然而,他們也將因此付出不等的代價。面對他們給我的挑戰,剩下的三個星期,怎麼不壓制,雙方仍能互得其益?或許這是應對未來趨勢的另一項學習。小孩是進化的大人,我這麼想。

下課後,貼心的小朋友,靠近跟我說話:Sean一邊背單子一邊身子玩椅子,靜不下來;Annie留下來寫作業,問我過去式動詞加不加s(應該將她級數打對折)... 望著他們,我慶幸自己已走過他們這條路,不需再經歷一遭。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