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 : 如何不自責 (三)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30 (一)

Day 12 : 如何不自責 (三)

小嬰兒是不會自責的,
自責是來自後天的學習,
這個學習來自於兩個途徑

1. 身邊的大人有自責跟指責的習慣
2. 常被指責

如何知道自己的自責怎麼來,
可以用個簡單的方法: 「回溯」
回溯小時候的歷程,

老師談到他參與工作坊的時候,

遇見了小五的小時候,

小五的小志仲問: “「我可以一直看著課外書嗎?我長大後會有出息嗎?」

我停頓回溯了自己的童年,
也看到當時的自己,
雖然之前已經有好幾次回溯的經驗了!

這次造訪時,
是很平靜、溫暖的。

不過,
老師有談到,
當我們知道這個自責從哪裡來,
並不是去評價當時的狀態,
而是讓我們有意識的知道我們會這樣的源頭,

當我們又自責的時候,
會變成有意識知道這個狀態,

只要覺察就好,
不要下任何評價。

音頻最喜歡的金句:

「想教出不自責的孩子,父母需要自己先學習不自責。」

「回溯的目的,不是為了讓我們回頭去指責爸爸媽媽或者其他人,而是為了深刻地去瞭解到:
第一,自責不是天生的,而是學來的,所以自責是可以改變的。我們已經長大了,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可以藉由學習,來讓自己不再自責。


音頻中談到我的自責放下後,
孩子有驚人的改變的小故事,
第12課如何不自責(三)
https://anchor.fm/suqi-zheng/episodes/12-e1u71bt

#用30天重新愛上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