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第七堂韓文課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默默地來到了發音階段的最後一篇了!到現在應該開始能抓到正確的音感,不過我還想多送給大家三個練發音的訣竅~🎁
三個韓國人流利發音的訣竅
(一)連音
說到韓語發音規則當中,最最最重要的就屬於「連音」了!這個現象不只韓文,英文也有,可以說是表音文字必然的現象,本質上來說就是為了圖方便。講到為什麼要連音,華人學生都會皺眉頭說:「好麻煩!」,因為中文本身在發音上比較沒有靈活性,一個字就是一個分開的發音,在語言學上稱這個分類為:獨立語。而韓文則是被分類為:連綴語,因為韓語每一個字與前後是彼此連接的。
連音規則會發生在一個有尾音的字,和後面的一個字身上,也就是需要有兩個字,才能開始觀察。其中第一個字的尾音會取代後一個字的ㅇ子音,發音上來看就是尾音跑到後面了。
連音規則範例
這種密集的連接現象,不只是單字、小節,到一句話當中都會反覆很多次,我們隨便看一段新聞報導:
出處:京鄉新聞 이정호 기자
筆者翻譯
內容不重要,我想說的是,想看看這一句話中有幾次連音呢?
連音練習
答案是:總共八次。這段話是兩句話,因為有兩個句點。所以光是兩句話,連音就可能出現非常多次,要多練習讓嘴上能馬上反應是很重要的~
(二)硬音化
硬音很好理解,基本上就像中文發出四聲的感覺(較用力),這就是韓語的硬音。之前我們提到基本子音有五個(ㄱㄷㅂㅈㅅ),只要第一個字是有這五個基本子音的一個當作尾音,後一個字接上這五個子音當中的一個,後面這個字就會變成用力發音。我們也可以簡化成這個公式:
(ㄱㄷㅂㅈㅅ)+(ㄱㄷㅂㅈㅅ)=(ㄱㄷㅂㅈㅅ)+(ㄲㄸㅃㅉㅆ)
硬音化範例
(三)ㅎ的音變規則
ㅎ在韓文上屬於一個小麻煩,不只是發音上有另外的規則,文法變化也有不規則,所以是令人有點頭痛的角色~主要有兩種音變,我把它整理成這幾條公式:
(ㄱㄷㅂㅈ)+ㅎ= ㅋㅌㅍㅊ
ㅎ+(ㄱㄷㅂㅈ)= ㅋㅌㅍㅊ
也是基本的五個子音,只不過少了ㅅ,我們知道後面四個子音ㅋㅌㅍㅊ是屬於激音(需要發出氣流)。
ㅎ的音變規則(一)
另一個比較簡單,也就是當ㅎ不是在單字裡的第一個子音時,發音會被前一個字的尾音蓋過(連音),或是直接消失不發音。
ㅎ的音變規則(二)
這三個發音規則直比較直覺好記憶的,當然還有其他較難理解的發音變化,不過其他特殊發音就建議直接另外死記了,理解起來可能更費力唷。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在右下角點一顆❤️,非常感謝你熱情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190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