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35堂韓語課】如何聊韓語不間斷?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現在也許單一個句子可以說得溜,但持續說話覺得尷尬的原因在於:缺乏連接詞。好的連接詞會讓口語表達更精確有力,讓韓國人聽到你說的話不需要猜測意思或重新思考,表達能力也就跟著上升!
跟著我學到這堂課,相信你已經對韓語基礎已有不少認識,語感也慢慢培養起來了,如果在韓國生活,目前為止你已經具備輕量級的溝通能力,差別就在單字量的多寡而已!
學到目前為止,你能說出哪些日常句子了呢?趕緊盤點一下吧!

動詞現在式

現在你可以輕鬆表達自己在做什麼,例如:你在用電腦,你可以說:‘컴퓨터를 해요. ’,你在洗澡可以說:‘샤워해요.’,你在吃飯可以說:‘밥을 먹어요’,你在看電視可以說:'텔레비전을 봐요'。而又或者你想問別人在做什麼,你可以說:'뭐 해요?',或是想確定一下他是不是在看電視,可以說:'텔레비전을 봐요?',或是確定一下他是不是在上課,可以說:'수업을 해요?'等,如果你不認識這些單字和文法變化,趕緊回去複習一下這篇: 我的第二十一堂韓語課 (動詞現在式)

形容詞現在式

除此之外,你還也能力表達對一個物品的感受,例如:你覺得飯很好吃,可以說 밥이 맛있어요. ,覺得書很好看,可以說:'책이 재미있어요.',覺得電影很無聊,可以說:‘영화가 심심해요.’,覺得身體很累,可以說:‘몸이 피곤해요.’。同理地,你如果想問別人的意見,只需要把上述的句子尾巴提高音調,就能輕易變換成「問句」的形式,例如:你想問飯是不是好吃,可以說:'밥이 맛있어요?',你想問書好不好看,可以說:'책이 재미있어요?',你想問電影是不是很無聊,可以說:‘영화가 심심해요?’,你看到對方表情很鬱卒,可以親切地問他:‘몸이 피곤해요? ’。如果你不曉得這些單字和文法怎麼變化而來,趕緊複習一下這篇: 我的第二十八堂韓語課 (形容詞現在式)

學著說更多話

以上內容對你來說都易如反掌的話,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如何說更多話?如何侃侃而談?」這裡提供你一個超級好用的秘訣:加上連接詞!你現在也許單一個句子可以說得溜,但持續說話覺得尷尬的原因在於:缺乏連接詞。好的連接詞會讓口語表達更精確有力,讓韓國人聽到你說的話不需要猜測意思或重新思考,表達能力也就跟著上升!

而且

那麽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幾個最常見的口語連接詞,其中馬上可以使用的就是「而且그리고」了!接續上面的故事,假如你想說:「我在用電腦和吃泡菜鍋」,韓語可以說:‘컴퓨터를 해요.그리고 김치찌개을 먹어요.’,或是你想說「我在上課和吃泡菜鍋」,韓語可以說:‘수업을 해요.그리고 김치찌개를 먹어요.’
滔滔不絕說韓語的秘訣:善用連接詞

但是

第二個常用的是「但是」,不過這樣就需要用在有正反兩種意義的事物上,例如你想說「這個泡菜鍋很好吃但很貴」,韓語可以說:김치찌개가 맛있어요.근데 비싸요.,這裡用的「근데」一詞是口語的用法,正式書寫用法是「그런데」,因此你當然可以把句子換成 김치찌개가 맛있어요.그런데 비싸요. 或是還有一種用法叫做하지만,一樣是表達「但是」的意思,同理可以把這句話說成 김치찌개가 맛있어요.하지만 비싸요.

所以

因為你覺得上次吃泡菜鍋太貴了,這次不想再吃,運用一下前面學到的否定用法: 我的第二十四堂韓語課 你可以有邏輯地、客觀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只要加上그래서 (所以)這個詞,例如:김치찌개가 비싸요. 그래서 안 먹어요. 相似的口語用法還有 그러니까 (所以),一樣地可以把這句話改成: 김치찌개가 비싸요. 그러니까 안 먹어요.

即使但是

或是覺得這個泡菜鍋是貴了點,但很好吃很值得,這種比較「反轉」的意思,可以用그래도 (即使...但是)來表達,韓語可以說 김치찌개가 비싸요. 그래도 맛있어요.,同樣的你可以換成相似意思、較為正式的 그렇지만 (雖然...但是),句子變成 김치찌개가 비싸요. 그렇지만 맛있어요.
快速複習上面的連接詞,讓說話不間斷,越說越津津有味,你都學會了嗎?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