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收到了,我該怎麼花?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通常將年終獎金視為額外收入,通常不會規劃入年度預算裡面(所以以前都會不小心亂花掉) ;這幾年越來越正視了自己的理財方式後,每年的年終配置都會因為當年的整體目標而有所調整,例如今年的重點目標就是存股,而未來3年的中長期目標是去歐洲旅遊
在年終獎金的規劃中,通常會分配在這些地方
  • 償還壞債的資金
  • 預留必要支出
  • 預留緊急預備金
  • 投資配置
  • 犒賞自己
在這幾樣配置方法中,若是有負債的人,建議還是以優先償還負債為主,剩餘的錢才再做適度的分配。

我打算怎麼花?
以我個人而言,目前是沒有卡債的問題,所以資金配置上,償還債務通常不在我的考量中;整體分配來說,我通常會以緊急預備金投資配置為優先,其次才是必要支出犒賞自己。而我之所以敢把必要支出放後面,是因為這筆錢,我在每個月月薪分配時,就都有預先多保留下來。
今年我在年終獎金分配上,大致是這樣分
  • 緊急預備金(50%)
    目的如其名,畢竟錢到用時方恨少,先存起來才不會怕需要用到的時候沒錢~
  • 投資配置(40%)
    預留加碼資金的時候到了!
    我又將這筆錢拆成2小部分,分別加碼ETF或買進個股。(當然不是說一定拿到就要買進,還是要看好適當時機再進場)
  • 犒賞自己(10%)
    存放旅遊基金的好時刻,既然有旅遊計劃,當然就要先存到旅遊基金戶裡阿,避免自己在不小心的時候花掉
年終不論多或少,都應該要做適當的分配才好。

不過又說回來,不管年終費用如何分配,使用錢時只要覺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荷包就可以,只是要謹記那句名言
「決定你存款帳戶的,不是你的工作收入,
而是你的金錢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ena想說說
Rena想說說
一位幡然醒悟,想要發憤圖強的小資女;分享<閱讀心得>與<部分生活資訊>,培養自己書寫習慣、模式與邏輯思考,讓自己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