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好學生,也並非一定是好老師,畢竟,教學是門技術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嗯,標題的這句話,說的正是我自己。就是自己會的,不見得可以很好的教會別人,這中間有很大的空間。
今年是我步入心理諮商工作的第十一個年頭,很幸運的是從拿到執照的第一年就有機會接到邀請,去帶團體跟演講,甚至是整天的工作坊。當然在心理諮商的專業範圍,比方:自我照顧、自我探索、助人專業技巧等那都是很能侃侃而談,所以如果只是要純講述,那是沒問題的。但如果不是自己講得高興就好,而是也要聽的人也聽得有收穫,慢慢的,我發現,這裡頭有太多細節要注意。
身為一個諮商心理師,關於怎麼跟人諮商談話,是有大量的學習跟受督導的歷程的。但撇除這部分,關於教學的技術,算是沒有,頂多就是土法煉鋼。從觀摩各個老師的教學,再從身為學生的角度去體會可能的方法,最常的情況就是從模仿喜歡的老師風格作為起步,自己摸索再自我檢討後修正。但也越來越有感,這樣的方式不太夠,沒有沒效率。最好還是去找這個領域的專家,並且有很多實務經驗同時整理過方法的老師,直接學習,會最快。(但至於能不能真正學會,最終還是得靠練習....)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學生準備好時,老師就會出現」。就在我出現了學習教學技巧的想法時,就看到喜歡的講師林小印在她自己的粉專上介紹了,老師的老師—人稱福哥的王永福老師的「教學的技巧」線上課,又有折扣碼,當下很像是宇宙來的訊息。想想,比起他上實體課的價錢,線上課好負擔又省去交通成本,只要能學到東西,能用在學生身上,其實兩小時的鐘點費就能打平。所以,我很快就做了決定,刷卡買線上課。
現在這個時代,買線上課真是太容易了,但最後是否能完課才是考驗,考驗決心、時間,以及,這是不是當下真正需要的東西?(是不是)
回過頭去查了當時購課付費再到上課的筆記記錄,當時用用兩個星期的空檔時間把課上完,還做筆記,破紀錄~
那麼底下來說說上完課的心得與學習收穫吧:

1.很好進入學習情境中

前面有說,線上課程少了學習情境,學習時間可以無限延長,於是買課容易最後不了了之的情況也常跟著出現。但這門線上課,透過實際操作的示範讓你彷彿看到教學現場,而且每個過程都拆解開來,讓人很清楚知道在學什麼、有哪些狀況、如何解套,就有一種拿到武林秘笈的興奮感,期待不斷看下去。

2.提供具體明瞭的方法

上這個課,會有一個驚訝,就是各種方法步驟甚至連使用工具的規格操作等,福哥都非常具體仔細的示範加上說明。驚訝是在於,真的不知道要講清楚到這種程度!但確實,看到福哥可以講到這麼清楚具體仔細時,也會覺得學習是好輕鬆的,不必去揣摩老師到底在說什麼呢。

3.線上課程的操作補充

走到後疫情時代,經過這幾年的磨練,相信大家都已經非常習慣適應線上課程,同時也感受到某種便利性(即便實體課程仍有不可取代處)。對我來說,線上課可以打破地域限制,同時可以錄影作為回放,除了作為補課,也有機會讓一次性的時間成本有多次運用的可能,這都是讓我心動之處。所以這個課程也能學到線上課程的運作,更是不可多得的附加價值。
以上三點,就是我個人在這個學習過程最有感受之處。接下來更重要的是把學到的新方法,好好的用出來,用出來後再反覆的回顧修改調整到最適合自己,以及讓學生(員)輕鬆有效的學習就是最終目標了。

實作補充

不只是實際教學的技巧,而是從一開始的盤點邀請單位或學員的需求,再到備課都提供方法。以下是我使用課程所說,運用便利貼發想講座的所有細節的紀錄圖示。
用便利貼備課
2009那年春天,因為生命的困局走入敘事的場域,就從那一年的那一天開始,敘事的視野來到生命,成為一種滋養與基底,然後一步一腳印的擴展豐厚自己。2020年成立散步後花園心理諮商所,長出另一個實踐相信的基地。部落格:https://gardenwalking2018.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