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習慣力:打破意志力的迷思,不知不覺改變人生的超凡力量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的一年,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總是有許多設定的目標想要實現,比如減重、少滑手機、多閱讀財商好書、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但是到了年末,這些目標的達成率都相當悽慘,似乎每年都落在這樣失敗的迴圈當中。
我們總以為只要擁有超凡的意志力就可以達成目標,其實,我們只是欠缺了養成良好的習慣。
那麼良好的習慣如何養成?壞的習慣如何去除?小樂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於2020年7月上市討論習慣的好書:
「Good Habits, Bad Habits: The Science of Making Positive Changes That Stick」
中文書名為:「習慣力:打破意志力的迷思,不知不覺改變人生的超凡力量」。
本書作者 Wendy Wood為美國的學者,社會心理學家,主要研究貢獻在於習慣和行為改變,以及性別心理。
書中,她透過各種研究成果及小故事來說明養成習慣、打破習慣和重塑習慣的過程。
藉由本書的內容,我們可以領略到如何將壞習慣變成強力而有益的好習慣,我想這一點是相當吸引我的,也相信會吸引那些想要對自己做出改變的人們。
簡單提一下本書提到的習慣養成的四步驟:
1情境(在同一時間、地點進行,為習慣創造固定的情境)
2阻力(移除阻力,設定正確的驅動力,讓好習慣自然融入生活)
3獎勵(當行動帶來的快樂程度總是高於期望,習慣便逐漸養成)
4重複(每重複一次,行動就會越來越容易、越來越自動化)
以想要改善財務狀況的目標為例,我們可以這麼做:
1.創造固定情境(找到實惠的超市,晚餐多煮一些,隔天帶便當)
2.增加阻力(隨身只帶現金)
3.讓這件事有獎勵(舉辦錄影帶之夜,邀請朋友一起來看你喜愛的獨立製作電影;對自己付清卡債感到驕傲)
4.重複多次,直到這件事情變得自動化
如果各位想要深入了解這四個步驟為何能夠幫助人們養成好習慣,我強烈建議各位找這本書來讀一讀當中所剖析的學理,一定會很有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26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