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正在關心你的工作嗎?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透過關係介紹工作?
不懂事的年代,走著非黑即白的風格,對於所有的關係介紹都非常的敏感且抗拒,不管是陳小姐還是師長們說要幫我打通電話給誰,我都堅持拒絕,深怕這通電話減損了我的清白與實力(現在想想菜鳥哪有什麼實力)。
秉持著實力會講話的信念,第一次因為沒有透過關係介紹而撞牆的例子,就是拿研究論文申請出國獎學金被拒絕,本以為實力不如人,但是還是試著去了解有任何不足,才知道因為沒有事先打招呼就直接投遞,被該單位的人認為不懂規矩。當時的我還懵懵懂懂不甚理解,索性先丟開不想了。
上班後,對於關係介紹依然敏感且戰戰兢兢,不管是律師聘用、或是員工入職,即使自己的朋友真的很厲害,也不敢亂推薦,免得被認為長官認為用事任人不公正、被同事下屬認為圖利朋友。
相對的,面對別人介紹來的關係,也不知道如何妥善處理,要同意嗎? 要拒絕嗎? 同意的話,這樣公平嗎? 以後合作起來會不會因為多了這層關係而卡手卡腳,太多想像的困難與問題,讓我對關係介紹這件事避之惟恐不及。
隨著經驗(年紀)增長,對於人情世故開始比較坦然,稍微擁有了可以從容應付的能力,也了解到不管介紹人是否真的覺得這個人好用?還是只是單純幫人塞個工作?最後還是回歸到這個被介紹工作的人對自己的要求。
這時候反而覺得不如找些知根知底的人一起做事比較好,溝通起來輕鬆也方便,省卻了很多很多互相了解、寒暄、掩飾的時間,也越來越能理解過去年代,老人家注重關係介紹的智慧。
不過,最近遇到的介紹也著實跌破眼鏡了,履歷透過關係人送過來(這個常見)後,長輩們開始照三餐關心何時約面試、面試者是誰?實際面試後,長輩開始詢問面試狀況、何時能有是否錄取的消息?讓我不禁想捅破紙窗問一下這個candidate ,孩紙,你知道你家長輩做了什麼事情嗎?
PS. 我也想要有這種長輩,我想認乾爹
    EggQueen 小蛋皇后
    EggQueen 小蛋皇后
    資深法律人/雙魚座/男生宿舍雙子媽,有雙魚座的靈魂、卻執行法律與集團高管的職務,活在周遭都是處女座的環境裡,這裡是用文字記錄所見所聞、用文字解析靜心修行、靈性生活、法律人生、職場生活與閱讀心得的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