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隨想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重看我的自由年代,才驚覺這部劇已經是10年前的劇了。
如果按照劇中的設定,嘉恩跟流川現在應該也已經40幾歲了吧,不曉得如果他們真的存在,現在過得如何?是否活出更大的自由了呢?
你自由嗎?
當我這樣問自己的時候,才發現我沒有好好思考過自由對我的定義。
對某些青少年而言,自由或許只是不被限制的想玩就玩、想去哪就去哪。
對某些大人而言,自由或許是感到快樂、得到理想的機會、有能力過上想要的生活。
對某些老人來說,自由或許是逃離病床、脫離病痛。
而真正自由的人,是哪怕在獄中都關不住他自由的心。
雖然身體會讓我們受限,但是心靈不會,想像力是無邊的。
而想像也不見得全是虛無,對於早期時代的人而言,智慧型手機就是一種想像。
而對我而言,自由是不再恐懼地,面對曾令我害怕的人、說我不敢說的話。
自由需要勇氣。也需要負起隨之而來的責任。
可是會帶來踏實感,這是值得的。
我可以選擇安逸、保守,也可以選擇我想要的、卻需要冒險的;我可能在自由中不自由,也可能在不自由中感到自由。
那你呢?找到你的自由了嗎?
下班後的碎碎念
下班後的碎碎念
哪怕是吃一晚不起眼的陽春麵、等一個80秒的紅綠燈,這些日常的小碎片都讓生活值得稱之為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