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要了解一流的人的秘密嗎?或是你也想要成為一流的人?那麼,這本書應該能對你有所幫助。
這本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說明成長方程式,接下來提到提高表現的準備,最後是運用使命。在每個章節進入內文前皆有一句話,是概括整章節的核心概念。在段落間,若有重要文句,會以較大的黑色粗體字做區隔。此外,高效表現的訣竅在一個段落後都會貼心地幫大家整理。在整本書的最後,也有全部章節的重點摘要,方便大家可以直接使用。

成長方程式: 壓力+休息=成長

【壓力】
在適當的壓力下,可以督促我們進步,而恰到好處的壓力點是極為重要的。
恰到好處的壓力點會出現在哪裡呢? 就在超出你目前的能力範圍,但是只超出一點點的地方確切可以在生活中實現的方式,是經常尋找「勉強可以完成的挑戰」,讓自己可以跨出舒適圈,勇於挑戰自己。
不要一次承擔太多挑戰,不然你會陷入「無能為力」的狀態。
但是,太多的壓力會造成負擔,尤其是一次開始太多事情,我上學期深深體會此困擾。除了剛進入實驗室,又擔任一堂課的教學助理,同時也需要維持課業和參與社團活動。每一部分都需要付出時間和努力,但是擁有的時間卻是有限的,因此很多時候讓我感到很崩潰,很難把每個面向都顧好。也體悟到-人果然不能太貪心什麼都想要,適時 say no 才是明智的決定。
但是沮喪與無能為力無助於事,面對現實就算備感壓力,仍然需要解決問題。排出自己的先後順序,然後去實踐,才是最佳解方。
新學期即將開始,我也希望能夠重新調整自己,減少負荷,把一件事情做到更好、更完整。
休息
休息常常是被大家忽略的一環,但是卻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當某個任務壓力越大,需要更長的休息時間,讓自己恢復。書中有提到冥想這個方法,但是我並沒有使用。休息方式因人而異,但是休息後再繼續做事情,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好的心情與做事效率。
或許沒有冥想,我每天習慣在睡覺前給自己放空一下,也會用個我三分鐘想想今天到底在忙些什麼,會思考忙碌是瞎忙,還是真正有把需要的事情完成。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也更能夠修正自己的做事方式。

超脫自我

我想談談超脫「自我」的這個章節,我想談談回饋以避免過勞倦怠的部分。
【回饋以避免過勞倦怠】
找機會回饋你的領域,且不期待任何回報
國小參加國樂團時,有一段時間我很迷失,總覺得找不到拉琴的動力。當時,一個老師就詢問我是否可以在樂團團練前幫忙初學的學弟妹調音,我立刻答應了。
在一次次調音過程中,看到學弟妹,我好像看到當時的自己。過去曾經的我也是不會調整轉軸與微調,也不會換弦,而學長姊幫忙我。而現在,我換了角色,變成可以有能力可以付出來幫助學弟妹的學姊。角色的互換,才使我默默看見成長的軌跡,也找回不被權力鬥爭影響,單純喜歡音樂與拉琴的自己。
適時的回饋,讓我們能發現可以有所貢獻時,可以找回活力與動力。我想,這就是回饋可以帶給我們的好處。
閱讀完這本書,也不需要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去完成每一項書中告訴我們的方法。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一兩項開始嘗試,試試看是否有效。
我們不一定要成為別人眼中多麼傑出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眼中更好的我。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