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不推薦)|天國革新?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楔子

臉書的動態回顧跳出一篇「落落長」的文,是四年前我在整理書房時有感而發的書寫。生澀又帶著些許憤慨的文筆,真是懷念那時仍是有稜有角的自己(誤
由於自己覺得文章結構簡潔有力,我決定把這篇文搬到方格子來,舊文新發,也當作存檔用。但必須說,我的「書摘」系列都是推薦文,但這篇則是反向的「不推薦」,各位朋友閱讀時請務必記得這點。

免費的最荒謬

今早,我找到一本八年前年少無知時參加「天國文化特會」贈送的書籍,隨意翻了翻,決定節錄幾段文字跟大家分享,畢竟這是影響我中學時代甚鉅的信仰價值呢!(以下文長)
「⋯那麼我們要怎麼辦呢?⋯

⋯難道我們就放棄這些孩子,把他們交給社會達爾文主義和人文主義嗎?首先,我們需要一個禱告策略。本書第9章〈天上的立法〉一文,將詳細說明如何打破透過這些錯誤教導所發展出來的堅固堡壘。

第二,我們要認識整體大環境。你的孩子在學校學到的是什麼?你可以翻翻他們的教科書,在他們的課堂上旁聽,到學校的圖書館走一走。

第三,去了解你們本地的大學教導的內容是什麼。如果你發現課程中有令人震驚的內容,請告訴大家,想大學提出正式的投訴。你可以找出這些學校的贊助人,寫信給他們。如果你發現有些內容不妥,你要向政府領導人抗議。

第四,你要投入這個系統。我的意思是說,我們要鼓勵主日學學生去作公立學校老師。我們養育孩子,應該灌輸給他們觀念,將來他們要作學校系統的宣教士。親愛的老師們,神要膏抹你們,使你們成為在世界各地改變孩子生命的管道。你的呼召就是要在你的學校中作一個聖潔的改革家。

第五,教會需要投入公立學校系統。你們要找出校委會選舉的時間,然後與你們當地的其他牧師和領袖聯合,選出敬虔的人來統管學區裡的事務。

我想鼓勵牧師們,你要知道你在影響會友的世界觀上扮演非常重大的角色。在歷史上,各國教會的牧師們向來扮演正義的聲音。你要去教會中指派一位聯絡人,負責收集當地學校的資訊,來向你報告。你要去拜會你們的市長或城市中其他主要的政府官員,將你所學習到的事情告訴你的會友。

現在在基督徒父母中興起一個很大的地下運動,他們知道公立學校的情況。私立基督教學校和世界各地的在家教育運動是改變國家的關鍵,但我們也必須在公立學校中注入公義,帶來國家的改變。」

林淑真譯,翟辛蒂(Cindy Jacobs)著,《天國.革新:興起轉化列國的改革家》,2011,異象工場,p.106-107。
由宣教士Cindy Jacobs所著的《天國.革新:興起轉化列國的改革家》,
封面是一隻獅子,你是否有想到哪首傳唱度極高的詩歌歌詞呢?
(Image from|天恩出版社

社會改革?宗教干政!

我想很多基督徒一定會覺得,這段文字有什麼問題,教會本來就應該有其社會責任;其實我也認為教會不應自居於社會之外,應該成為社會改革的倡議與行動者,關懷受壓迫的群體,促進公平正義的落實以及縫補撕裂的社會。
但若綜觀此書脈絡,所謂「不妥」或「令人震驚」的課程內容,其實指的是「同性戀教育」與「去基督教化的公立學校教育」,這些是美國自身的處境,若要全盤移植套用並不合宜,但顯然部分教會人士已然相信,並積極組織操作。
因此,此書提出的五點行動準則,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這麼溫和,倒比較像是要介入干預公立學校系統的運作與決策,也不太符合我上述所提及,教會的定位與使命。回到台灣,您是否覺得似曾相似?
順道一提,此書的原書名是"The Reformation Manifesto",但翻成中文後就感覺超譯,希望內容...唉。還有,出版社異象工場,隸屬於中華民國國度豐收協會,與靈糧堂系統有密切關係。
#弘的後實習日常 #弘的讀冊生活 #弘的信仰反思
#幾年前播下的種子已遍地烽火 #一切都計畫好了 #恍然大悟
#二十三歲的我不推薦此書

四年後,二十八歲的我表示:依然不推薦!

四年前的文如上述,那時候會特別摘錄教育的部分,也許是因為我當時剛從教育實習場域離開沒多久。而我當時沒有明寫出來的是,台灣的基督教會界在那幾年前後再度吹起一股「攻佔七山頭」的風潮,許多教會「領袖」前仆後繼將羊群要帶往那「豐盛的戰場」,至今荒謬之風依然未減。
所謂的「七山頭」,指的是媒體、政府、教育、經濟、娛樂(藝術)、宗教(文化)、家庭等七大領域,認同該論者強調基督徒必須「進攻」這些領域,才得以「轉化」整個社會成為屬神的國度。其策略起源據說來自七零年代的美國基督教右派教會領袖,但我不想浪費篇幅在此論述細節,反正這波正在浪頭上,報導很多。
這張照片取自《基督教今日報》,該篇報導的標題是「周神助牧師:領袖們,不要作「大老」,要作「父老」!」難怪他們這群人後來封自己叫做「台灣教會父老」,有夠厲害。
(Image from|《基督教今日報》
潘秋郎牧師曾在《曠野》撰文指出,教會必須抗拒權力的誘惑:
...每個人都需深刻地覺醒:「我」是個罪人、「我」亟需監督,並且服在一個問責機制之下,按照正當程序行事。否則,一旦賦予權力的那一刻,就開始敗壞了。基督徒不能以為可自動免疫,以至於作惡,卻仍自以為在行善。電影〈魔戒〉的情節,那想以魔戒之力摧毀魔王的影響力的,就先被魔王宰制。實在是適時的提醒。

潘秋郎,2017.7,〈曠野反思:攻佔各大山頭?〉。《曠野》(211)。
但為了攻占七山頭,教會也開始轉向另一種組織型態,一堆乍看炫目華麗的新興名詞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什麼「天國法庭」、「使徒教會」等等,讓人摸不著頭緒。事實上,反對這種七山頭論述的也有不少人,他們都比我還會寫。我原本只是想把舊文搬過來而已,卻又老毛病犯,越寫越多零散的雜想,所以到此停筆。

突然變得很兇的結語

最後,我只強調一點:其實台灣的基督教會界普遍變成這副德性,絕對是有其脈絡可言,看看這種潛移默化的認知作戰有多成功。
但綜觀歷史洪流,基督信仰(及其教會)扮演侵略者的紀錄太多了,當代的我們必須極力抵抗這種侵略、殖民的思維,因為這並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精神。基督徒仍然可以在各個崗位上貢獻己身力量與智慧,並成為這個社會的光與鹽。但基督耶穌是蹲下身與受難、受苦、流淚的人同在,而不是站穩既得利益者的位置,想要掌控這個國家社會。
所以,不要再唱「天堂正在入侵全地」這種毫無聖經及神學根據的超譯歌詞了,拜託,我親愛的各位弟兄姊妹們,再繼續唱下去,腦袋會「啪!壞掉了!」的。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原稿刊於2019.02.12 11:24 臉書貼文
 增訂移植2022.02.12 18:32 方格子
(本文初版原發表於個人臉書,網址:Facebook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