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偏袒同代人?黃秋生、陶傑何故因一部紀錄片犯眾怒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正當圓周和我討論着因應《給十九歲的我》引爆的風潮,是不是該邀張導演講幾句之際,《KJ音樂人生》的主角黃家正8000字長文大爆拍攝和公映內幕。這位我崇拜多年的紀錄片導演𣊬間崩盤。
「我剛剛聽同事講張導演,他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還抱怨自己拍電影好辛苦。」圓周沒指明同事是誰,我大約猜到是那位會把采風電影負責人叫「虹仔」的神級前輩。
間接收集情報,隨着事態陸續發展。好多非當事人例如陶傑、黃秋生都站出來說話,內容偏向導演的一方。而民間、網上言論普遍支持被攝者(學生)。我忽然間覺得這次除了是新聞、紀錄片倫理課程之外,可能關乎到香港漫延了二十年的世代之爭。教科書級的剝奪年輕人希望之路。
(本文純粹借題發揮,與電影無關。摻雜個人經驗,歡迎理性討論)

受訪者與被訪者,不對等的權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86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Houseless / 移居者的他鄉紀實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會員
191內容數
在點與線之間建立幸福的平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偏信的詞語-最毒婦人心媽媽說,女人要懂得保護自己,媽媽也教我如何保護自己,像我們一起送走欺負我們的爸爸那樣。 她說:總會有人真的愛著我們的,媽媽她找到了,我還在找,現在這個不行了…… 我喜歡馬櫻丹的圍籬,不管紅色、黃色或紫色都很漂亮。第一次到這裡時,我就愛上了這個庭院,有曼陀羅、杜鵑、馬櫻丹……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6-08
偏信的詞語-「施比受有福」陶仁彥跟馬鈴淑夫妻倆又吵架了,原因沒啥特別的,是因為錢,特別的是,鈴淑是把兩個人近1/2的月所得捐了出去。 她以前不是這樣的,誰想得到那個省吃儉用,連自助餐都要挑快打烊特價時候去買的鈴淑,如今捐款行善起來卻大手大腳的,都是從她跟某個志工媽媽去了某個團體開始的。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5-23
偏信的詞語-「老大要懂事」李家有三個孩子,老大文潔在差3歲的弟弟跟差五歲的妹妹相繼出生後,就開始聽到「老大要懂事」、「大的要讓小的」的要求。而事實上,她也僅是個沒幾歲的小孩子而已,她不懂為什麼要被差別對待。 從未懂事開始,「老大要懂事」這句話就像一道無形的枷鎖,緊緊套在她的身上。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5-22
偏信的詞語-「無毒不丈夫」洪志傑,一名雄心勃勃的年輕人。不知為何,他從小讀過這句話後,這句話在他心中根深蒂固:「無毒不丈夫」。他相信,只有狼性、不擇手段,才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站穩腳跟,什麼敦厚仁慈、友愛仁義都是儒家控制思想、穩定統治基礎的手段。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5-21
翩然空氣一整天都潮溼又悶熱 深夜淅瀝淅瀝才暢快許多 我們無法主宰他人意志 但可以做好想做能做的 蝴蝶翩然山林 綠意揮灑天空 眼中城市可以拍照可以修圖 幸福模樣不必堅持一種模板
avatar
李四郎
2023-07-03
電影《黑豹2:瓦干達萬歲》:放下的是傷與執著,但留下的是對你的無限思念祖先們抵達的悠悠草原,天空披著炫彩的紫霞,靜謐而莊重,這裡不僅是親人對於逝者離去的想像,亦是反射自我內心渴望的鏡面,我們的情感有多深厚,心意就有多沉重,恨不得再見你一面,但如今只能好好把你放下,好好把你記在心底,《黑豹2:瓦干達萬歲》乘載的思念,透過角色相互陪伴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11-10
生命不同階段的習作與告別——《金花囍事》十年歡慶版、《沒有人想交作業》讀劇版Round2​2006年的《母親的嫁衣》,到2012年的《金花囍事》再到2022年十年歡慶版的《金花囍事》,面對人在生命不同階段中,於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所面對的境況的議題的關懷,是導演朱宏章一直不變的關心。
Thumbnail
avatar
精靈
2022-10-09
《十七歲的獠牙:我的少年心史、人物誌與新浮生六記》6平方公尺音樂之冪聽的塑造,或許就是讓你變成一個尊重過去的人,一個懷念的人。有時候,一首其實很難聽的曲子,也會因曾屬於你的某個人生時期,某一場洗腦式的記憶符號,便又重新變成一種讓你感動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木果
2021-10-19
《十七歲的獠牙:我的少年心史、人物誌與新浮生六記》切菜機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架切菜機。當那些生命中飛流直下的凌亂事物、歲月、愛、恐懼、麻煩、死亡、病苦與誤解等等,如雨點一樣泥沙俱下,打擊我們的靈魂時,只有理智才能夠找到消化與粉碎它們的方式。反之,如果你不用理智去消化這個世界,那麼你自己就會被它的瘋魔切成碎片。
Thumbnail
avatar
木果
2021-10-05
《尚氣與十環傳奇》觀後感 / 「華人家庭價值的摩擦與磨合,嶄新的漫威傑作。」 故事敘述尚氣,自幼接受父親文武的鐵血戰鬥培訓,精通各種武術招式。長大後為了逃離家鄉,他改名換姓展開新生活,認識了新摯友凱蒂,平靜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年,直到過去再度找上門…….尚氣能否會發掘十環的無敵力量,無懼擺脫父親的勢力?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