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6:動土典禮記錄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日有一項大工程即將動工,於是開始籌辦動土典禮。
聽說大部分單位的動土儀式都是交給廠商去處理,長官來鏟個土即可,至於為何由公所自辦,不是很理解。
但看見同事扛著神明出現,然後另一位同事有模有樣的敲著鑼,還真的很新奇。
這天是平日的一大早,大家拋棄公所的工作前往會場集合……咳,更正,有留部分同仁留守公所,但大多數都出動就是了。
因為前陣子剛結束一次動土典禮,這次大家顯得熟練許多,身為小小組員的我只是遲到一下,直接錯過事前的準備工作。
「嗨,葉子。」動土儀式組的同事跟我打招呼,桌面已經整齊擺好安全帽跟白手套,效率之迅速讓我驚悚。
不是我偷懶喔,我只是來不及加入……
另一頭的組長開始吆喝大家集合,準備彩排。
動土儀式組聽起來很厲害,其實就是負責將安全帽跟手套遞給長官的禮生。事前土堆的設置跟背板帳篷等,早已由承辦同仁加班處理完畢。
會場分為觀眾席、祭祀區及動土區,方才祭祀區的同仁已經將神明安座,觀眾席的椅子也擺放完畢,而動土區就是一座方方正正的土堆中央立著柱子跟彩球,金鏟子斜放一旁。
「這次的土真厲害。」我還記得上次的動土,只是一座平滑的泥土台,這次還撒了金粉,整個金光閃閃。
印象很深刻,上次活動當天大家發現土堆被附近的小黑狗挖土玩耍,還忙著補土,東補西補。
「對吧,昨天我跟課長撒金粉撒了很久。」工程同事走過來,推推眼鏡。竟然是你們自己去弄的嗎!
「而且我有跟附近的狗狗溝通,請牠不要進去打滾。」一本正經的說完,工程同事緩步離開。
……該從哪裡吐槽比較好?
再度望向乾淨整潔的金土台,嗯,乖狗狗。
「葉子!這邊!」同事向我揮手。剛剛說好要彩排的,猛一回頭大家已經排好隊伍,剩排頭的位置。
啥?
「你等等負責遞安全帽給市長。」組長下達任務。
啥??
震驚的跟著司儀的指示走位,總之我負責走到土台正後方,將托盤上面的東西遞給市長就對了。
彩排完畢,大家各自散開等待長官抵達。
看承辦同仁在會場穿梭,忙前忙後的模樣,總覺得感同身受呢。
很是佩服,我只會辦產業推廣活動,動土典禮完全不了解。況且我一直凹新人幫忙,但他都是自己處理居多。
排定的時間接近,里長、民代、一般民眾陸續出現,接待區的同仁開始忙碌,而身為禮生的我繼續玩耍。
「葉子葉子,我想要一個金鏟子。」職代妹跑來找我,悄聲說。
金鏟子?好像聽說放在家裡祝「產子」很靈,動土結束後大家都瘋搶。
「你終於想生了嗎?請產假記得要提早說,不要不告而別……」我沉重的拍拍她的肩,但她歪頭。
「我親戚想要的啦!」原來如此。
我們禮生到時會忙著收安全帽,容易錯過搶鏟子的時間。我這樣提醒她。
職代妹點頭,看見認識的里長,趕緊迎上前尋找其他機會。
但里長搖搖頭,看來已經有幫別人預留了,真的很搶手。
回頭走回禮生的行列,旁邊的同仁也在討論怎麼入手區長的鏟子。
到底?
氣派的車子出現,接待組朝舞臺喊了一聲,示意市長抵達,動土儀式即將開始。
打招呼、開場表演、致詞,我站在側邊看著制式流程進行,接著興味盎然的看來賓依照司儀指示走向祭祀區。
這是有別於其他活動的流程,動土儀式重點在邀請鄰近廟宇的神明坐鎮,祈求工程順利。
長官在拜拜時,一名男子走向我們,捧著一頂寫著「市長」的安全帽。原來市長有專屬的安全帽呀!
他認真的遞給我,並開始檢查我手上托盤的物品。同事後來告訴我他是在檢查手套,以免藏針危險。相當嚴謹。
祭拜完畢,長官來賓開始移動到動土區,站在排頭的我也開始專心等待司儀指示——等到長官站定位後,司儀會請禮生進場。
「趕快過去、趕快!」那名市長隨扈向我們吆喝了一聲,不斷揮手叫我們移動。
欸?可是這跟彩排時練習的不一樣……
後面的同事輕撞我一下,我於是順勢起步進場。
算了,隨意隨意。
走到市長面前,只見他熟練的拿起安全帽跟戴上,神出鬼沒的隨扈一個閃身進來,開始幫市長調整安全帽。
見沒我的事,我捧著托盤撤退。
溜到遮蔭處,動土區已被長官及媒體包圍,眾長官們跟隨司儀的指示,開始第一鏟。
方才聽承辦說這次的土台比較鬆散,很怕長官鏟第一下就整個全塌,伸長脖子看了一下,土台只多了幾個坑,依舊很穩。
看來這活動沒有新聞爆點了,雖然承辦大概不需要這種爆點。
「你們也躲太遠?快,等一下拍照完馬上去收!」那位隨扈又跑了過來,繼續指揮。
雖然應該要等司儀指示再行動,但現場如此混亂,應該沒差了。
我溜進去,向市長收回物品,隨扈再一個抄走安全帽,乾淨俐落。禮生們紛紛溜出人群,任務結束。
接著就是大家再拿著鏟子大合照一張,並開始進行小型的媒體採訪。
啊,職代妹不是要搶奪鏟子……
我猛然想起,回頭看見職代妹兩手各拿著一把金鏟子,開心的蹦跳經過。
到底想生幾個啊!不過好厲害!
再環顧一下周圍,除了一般民眾外也有幾位同仁拿到金鏟子。
其實只有我很認真在端盤子對吧。
祭祀區又開始敲鑼打鼓,男同事們準備接送神明離開。
但才剛敲鑼就緊急喊卡,因為這頭的媒體採訪還沒結束,滿滿的收音危機。
小小落漆不算什麼,等市長一走,他們就浩浩蕩蕩、正經八百扛著神明離去。
後續將托盤及物品收一收,動土儀式圓滿結束。
同事們紛紛動身回去公所上班,然而只見職代妹抱著兩把鏟子,在會場流連忘返,敢情是自願留下來幫忙做最後收拾?
「這麼早就要回去上班了喔……」她咕噥道。
……
立刻給我回去!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