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餘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時代,與未曾蒙面的網友交流,已是一般人的日常。網友交談一段時間,似乎相當熟稔,但依舊是生活中的陌生人。然而,近來對某網友累積了一些不快,簡而言之,他常常說一些我認為多餘的話。不便斥責,惟我歉難同意,心底略有疙瘩。或許相忘於江湖,對彼此比較好。
某回我轉貼某作家的臉書文。寫她男友因熱愛某零食,與便利商店店員發展出有趣的互動。到底是作家手筆,瑣事寫來高潮迭起,引人入勝。網友卻留言表示他對吃食缺乏興趣,我當下不太高興。網友之前貼出新詩出版訊息,我不看新詩,卻也沒說什麼。沒興趣跳過不看即可,無須動輒澆別人冷水。人人都有自己感興趣和不感興趣的事物,無須要求別人配合自己的愛好。尊重別人喜好,真有這麼困難或不堪嗎?
網友曾表示他想以閱讀、寫作救贖自己。我認為不該任意使用救贖這個詞語,過分輕浮,以致失去了原本的厚重。他不服氣,問我那該怎麼說,我說一般人就是過日子罷了,那來的救贖。他不高興,卻沒再多說。我當時心底沒說的話是,以網友的能耐識見,他不配使用救贖這個詞語。當然我也不配,所以我從來不用。
經由網路認識了幾位寫作愛好者,偶爾聊聊閱讀與寫作,相互打氣勉勵。網友私下議論文友的寫作動機,認為「不為稿費寫作」一說,沒什麼意思。我為文友辯護,有寫就好,動機不重要。再說,人人條件、狀況不同,想法自然不盡相同,都一樣就太無聊了,世界因為不同而有趣。網友依然覺得稿費實際多了。我忍不住再說,依循各自心中的鼓聲前進,無所謂對錯。什麼是重要的,各人心中有把尺,這是選擇,無關對錯,也不該承受議論。明知網友始終未接受我的看法,然而我實在受不了他老是抬高自己,醜化他人的行徑。
有話就說未必直白坦率。不分青紅皂白,不看對象或談話脈絡,一股腦向他人推銷自己的想法,其實是粗魯沒教養。我期許自己,分辨說話的場合對象,只說適當的話就好。至於有些多餘的話,留在心裡,沒說出口比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稱名憶舊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書當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恭喜發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想事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驛路》電視劇與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詩是奢侈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我能分析話中有話,目前活用的機會,不多真的要說我的自食其力,目前有在成長。 從原本的強烈刻板模式,認為到洗澡當天,才能換內褲,目前的彈性模式,有在提升。 我想,最重要的,是星星兒的彈性模式強度,要提升。 而我想說,在分析話中有話,其實,機會也是有的。 但,能否活用,不多。 我認為不多的原因 對我而言,大多時候,只是得到具體明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9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一個人能走多遠,取決於個人的見識!作者Only,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古代部落兩個人,比誰更厲害的故事,告訴了我們,超過三就自滿的心態,會讓我們停止進步,自滿心態並不是要自卑,而是不要輕易滿足後緊守這一畝三分地,讓自己走出去見識更好的世界,成為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4-22
    [台北旅遊]座落於頂級經典的文華精品內 、多樣化的國際藝術作品展出、定位於藝術史研究的學術性藝廊的曜畫廊​文華東方酒店座落於台北市繁華商業中心與人文薈萃的敦化北路。壯麗的外觀建築充滿歐式風格,豪華精緻的設計,是台北市最著名地標之一。就在這麼一個繁華薈萃飯店內就有這麼一個藝術品國際交流的曜畫廊。 曜畫廊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6號(文華精品3樓) 營業時間: ​AM11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4-02
    對於多話的星星兒,是無法要求星星兒〝閉嘴〞在星星兒的溝通意識有打開,有的星星兒出現多話的情況。 而要求星星兒閉嘴,太強烈。 因為,這是星星兒的〝刻板模式〞,也是星星兒的連結方式。 那麼,如何協助呢? 我想要的目標:只提出我需要的 其實,星星兒的多話,大多是因為無所事事導致。 因此,訓練星星兒提出自身需要,很重要。 可想而知,既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7
    「SEO對於文化交流與多語言網站的影響」:多語SEO優化的挑戰與解決方案隨著全球化的進步,文化交流變得越來越頻繁。在網路時代,多語言網站的重要性日益突顯。對於網路行銷公司和SEO公司來說,優化多語言網站的SEO對於文化交流至關重要。本文將探討「SEO對於文化交流與多語言網站的影響」,並深入瞭解多語SEO優化所面臨的挑戰與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Pauline Innes
    2023-07-29
    多餘的智常謂,不經事不長智。
    avatar
    文字三分之一者
    2022-10-31
    穿越-第十一章 多餘的話 HP同人文伊莉塔這幾天都渾渾噩噩的,連史萊哲林的諷刺都不想理,純種們發現伊莉塔都沒反應後,便無趣的離開了,雖然是很無趣,但也代表著伊莉塔這幾天很好欺負,純種們是這樣想的。 伊莉塔坐在黑湖旁,觀看湖水的波動,波動時而大時而小,如同伊莉塔現在的心情。 兒時的回憶一下子湧出,從小到大,漸漸的來到父母車禍前一天...
    avatar
    雪兒
    2022-09-19
    我說了這麼多的話我要說重點囉--訪鄧詠涵 aka 涵洞 2019.5.242019年涵洞 aka 鄧詠涵個展「流行涵的生活」期間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6-17
    老吳廢話的日常 : 多餘的少女情懷今天早上9:30要參加我的一個接案的線上會議。 會議到10:30就準時結束。 接下來馬上帶點兒出門去美容 然後在寵物店附近的咖啡店坐下來,整理剛剛的開會紀錄,email給業主跟開會的老外廠商。 這樣子,一轉眼也來到中午12點。 對老吳來說,我的這些都是多餘的少女情懷。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3-10
    你不用說太多的話 你不用說太多的話,因為根本記不住也無法跟著語言起床。 陽光仍然是暖的,在側邊的窗,沒有什麼過人景色的窗,只有已經熟識到不行的路和陌生來去的人,偶爾是鳥飛過去,偶爾是雨下來打招呼,偶爾是月亮還記得這裡,若可以許願,星星應該特別有價值。 城市的人最常去的那座山,有時候比內心的情感還
    avatar
    Beck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