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轉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期累積的情緒,壓抑下來的感受都去了哪裡呢?消失了嗎?No~
在心理防衛機制當中,很常見的其中一種就是「轉移」(displacement):將強者所引發的不愉快情緒,導向相對而言比較弱,不會對你造成威脅感、迫害感的替罪羔羊上。
把無辜的他作為情緒發洩的出口,表面上,歸咎於是他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才招致你的怒火,你的憤怒是情有可原的。然而,如果你站在更高的層次,願意抽絲剝繭,誠懇地直面內心,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會有「合理化」自己言行的心理機制。
​常見的轉移案例,就是一個人分明是在公司受了主管一肚子鳥氣,被指派許多不合理的苦差事,或者升遷輪不到自己而忿忿不平。然而,為了維持好好先生的形象,他無法由衷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無法袒露自己的怒氣,還有相關的真實情緒。帶著微笑的面具,連連點頭,彷彿心甘情願般地接下主管的安排與指示。回到了家,他的神情、言語及行為表現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你都幾歲了,吃飯還吃不乾淨,飯粒掉到桌面上,你媽是怎麼教你的?」
​「就是因為『你』不懂事,才讓我這麼生氣!你這什麼眼神!現在就開始叛逆了嗎?」
​對相對弱勢的孩子怒吼、嚴厲喝斥甚至動手教訓起小孩…....還認為自己正在行使家長教育小孩的職責,實際上,卻如同家暴的行徑。
​常見嗎?不只如此。
​或者將負面情緒的出口,帶進了親密關係,替罪羔羊不只是年幼的孩子,還有最親密的枕邊人,也就是他的伴侶。
​為什麼家庭當中,孩子及伴侶時常成為「轉移」作用下的犧牲品呢?因為年幼的孩子往往不會反擊,孩子多半是居於弱勢,尚未發展出足夠的認知能力,去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至於伴侶,不是上司,對自己的職位及收入薪水沒有生殺大權。別忘了,進入婚姻關係之初,雙方是平起平坐,關係是彼此對等,沒有誰握有更高的權力。
​然而,久而久之,在外面工作賺錢的,或者薪水領得比較多的人,彷彿就成了親密關係位居高處的人,可以發號施令。再加上所謂「家醜不外揚」,許多事情都是關在自家門裡反覆上演,直到釀成了悲劇。
​原本是透過心理防衛轉移工作及職場的不愉快,讓壓抑的情緒能有出口;卻讓相對弱勢,無辜的伴侶及孩子成了被開刀及問罪的對象。那些不愉快的感受、痛苦的情緒、內在的衝動…應該被指認出來,而不是潛抑下來。
​當事者應該負起責任,將這些能量引導向積極、建設性的方式及表現,如正向的心理防衛機制:補償(Compensation)、昇華(sublimation)及幽默(humor)上。
​將它轉化為創造的能量,不會傷害家人,也不會形成惡性循環,甚至發展出成癮行為,而且越陷越深,與自己原本渴望的美好人生漸行漸遠........
​以上摘錄自《心理防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卡爾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少得多、少即是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顆水餃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稻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文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學習|情緒轉換如何改變對待挑戰的心態,從負面抱怨轉變為積極挑戰,並提出找出可以控制的部分,將挑戰轉變成一場遊戲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4-02-21
讓負向情緒轉彎,快樂由自己決定你是快樂、喜悅的時候多?還是悲傷、焦慮的時候多? 當有不順遂的時情發生時,你會不會常陷入負向情緒中? 我會喔。 要如何面對負向情緒?畢竟在這樣的情緒當中也不是讓人很舒服,這麼多年來,我有個方法想跟大家分享。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3-12-12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人為)時,如何將不好的情緒轉化人在世上,不可能事事如意,而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所遇到的人,也不會每個都「溫良恭儉讓」
avatar
ryan
2023-10-16
市場先生的情緒正在轉變有時候股價的波動難以用理性邏輯來解釋,非理性的情況就沒有理性邏輯可言,而是需要跳出非理性狀態的框架之外,才能知道股市的非理性波動必然導致錯誤或不符預期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3-09-12
主任永遠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轉變 嘿嘿,今天又是開心的一天。 我哼著嚴重走調的曲子來到我的暑期先修班。跟老師們打招呼後,我徑直的走向樓梯口。 等等,好像有什麼怪怪的? 主任咧......? 他不是會坐在監視器旁嗎? 難到說.......... 「omg完蛋了他已經去教室了那我還要當著全班的面跟他
avatar
藺瀾雨三娘
2023-07-21
如何轉化插入核心信念的痛苦情緒 如何轉化插入核心信念的痛苦情緒 他們在我的。 愛表現為我胸膛的擴張和深呼吸。 羞恥感就像我的直覺收縮一樣。 悲傷也存在於我的胸中,但它更像是從我的眼中升起並表現為淚水的熱量。 思緒飛快。 難怪我們並不總是記錄想法,而是在我們的情感領域感受到它的迴聲。 在過去的三年裡,我一直在自癒的道路上。 就在我認
avatar
Tyler Pulleine
2022-12-17
30天挑戰│轉換情緒的習慣//2022年8月人生是場「沒有贏家的遊戲」_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9-21
轉換負面情緒的新選擇--part 2當我們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時,會開始覺得麻、酸,甚至痛,於是我們改變姿勢,站起來、伸伸懶腰等。 而當我們一直卡在壓力、焦慮的情緒與想法,如同情緒狀態維持某一個姿勢太久,又如何提醒自己:需要放鬆一下呢?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8-29
方格子是我的情緒轉運站我停留在「方格子」裡的時間較長,「方格子」是我的情緒轉運站,因為在格子裡遇見很棒的格友們,就像單獨在偌大的火車站裡,鄰座的客人突然抬頭與妳四目交接,對妳點頭微笑,親切地給予問候、鼓勵與讚美,內心裡湧上滿滿的溫暖。感謝有你們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1
出門買個東西也能有啟發?我們的負面情緒將轉換為成長能量今天發生了兩件怒氣值增加的事,再經由消化並串連其他不同事件,統整思緒列出的想法給大家思考,歡迎大家對號入座,就不舉例事項。 擁有負面情緒不見得是壞事,透過自己與朋友的經歷、閱讀書籍,學著讓他化為成長的力量, - - #越簡單越好 #世界的精彩來自於感性 #世界的和平來自於理性
Thumbnail
avatar
Andrina
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