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盡的人生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進到一個使我永遠無法畢業的學校,來學那課永遠學不盡的人生了。<沈從文自傳>
第一次讀沈從文自傳,應該是國中時從圖書借閱的,嚮往沈從文在書中描述的冒險見聞,他描述的世界如此鮮活,刺激程度堪比看電影。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去圖書館借閱,從沒有買過屬於自己的一本。最近聯合文學出版《沈從文自傳》(附《邊城》)【120周年誕辰紀念經典版】,我好像看到故友般親切,立刻決定要收藏。
時隔多年再讀沈從文在他三十歲寫成的自傳,還未浸染他後半生坎坷經歷的風霜,敘事筆調特別真摯,讓人很容易對他構築的世界產生同情。
我特別喜歡自稱頑童的他決定去北京求學前,內在自我思考的聲音:
「我想我得進一個學校,去學些我不明白的問題,得向些新地方,去看些聽些使我耳目一新的世界。」
(中略)
「儘管向更遠處走去,向一個生疏世界走去,把自己生命押上去,賭一注看看,看看我自己來支配一下自己,比讓命運來處置得更合理一點呢?還是更糟糕一點?」
這次重讀,發現以前沒注意的段落:沈從文隨軍隊從湖南去四川赴任新職(文件收發員),簡單的行囊裡有雲麾將軍碑、蘭亭序、聖教序、夫子廟堂碑,看來他亦醉心於寫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