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樹之歌》大人小孩都適合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Forrest Carter 譯者:蕭季瑄
這是一本小樹跟著爺爺奶奶在山中生活的故事,在這本書裡我讀到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對大自然的敬畏與感恩,以及親情與友情,學習愛與包容,一本讓人心靈感到滿足、集溫暖與感動於一身的一本好書。
小樹在五歲時父母相繼過世,之後由祖父母接回山中扶養一起過生活,祖父有部份的切羅基血統,祖母則是切羅基族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裡,對切羅基人來說生活是艱困的,在種族文化裡也不太友善,但他們祖孫三人仍在大自然山林土地的給予中過著心靈充盈,自給自足的生活。
在書中,爺爺奶奶平日教導小樹的點點滴滴也讓我感觸頗深,另一方面也受益良多,我想分享幾段書裡的故事:
📷"【關於大自然法則與只取需要的就好。】"有次小樹跟爺爺去打獵,老鷹從空中而降飛向一群鵪鶉,倏地摛獲了獵物,小樹見此景面露悲傷,但爺爺說,老鷹抓到的是跑的慢的鵪鶉,之後鵪鶉也不會再生出速度慢的寶寶。又另一次,他們上山捕火雞,共六隻掉入陷阱,但他們並未抓走全,因為爺爺說,我們只需要3隻,小樹挑了體型較小的3隻,其餘的放回。爺爺也告訴小樹,如果你與山林和平共處,而不是濫伐破,那大自然也就會供給你所需的一切。
📷"【遇到好事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與遇見的人分享。】"有一次,小樹在山溪間遊玩,看到岩鰷魚跳出水面追逐水面上的麝香小蟲,小樹也一把抓住了幾隻,沒想到這麝香小蟲意外的發出一股濃厚的香氣,小樹抓了麝香小蟲送給奶奶聞,奶奶聞後說她從沒聞過如此濃郁甜美的香味,爺爺聞了也說他這年紀了從不知道有這香味。奶奶告訴小樹,說他做的很棒,遇到好事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與人分享,這樣良善就在不知不覺中散佈到各處。試想,我們現處的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好事時,是不是也能無私的與身旁遇到的人分享,讓這個好氣氛向外延伸形成良性循環。在我個人的經驗裡,分享好事後,通常這件好事都能引發加成的正向效果。
📷關於"【我們不應該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而責怪任何人!】"又有一次,爺爺教小樹如何徒手抓魚,小樹蹲在水邊伸手抓魚,這時他聽到身後有悉悉窣窣聲,轉頭一看是條響尾蛇已頭抬高高準備朝他攻擊。這時爺爺出現並擋在小樹與響尾蛇之間,蛇的頭抬的更高了,嗟嗟的吐了舌,一口咬住爺爺的手,最後爺爺雖然捏碎了蛇頭戰勝了,但也因蛇毒流入手中已昏迷過去。小樹急慌跑回家告訴奶奶情況,奶奶三歩併兩歩跑向溪邊,用現有的大自然物吸出血,但爺爺仍尚昏迷不醒。小樹把來龍去脈告訴了奶奶。小樹覺得這一切都是他的錯。但奶奶告訴小樹,這不是誰的錯,甚至不是那條響尾蛇的錯,我們不應該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而責怪任何人。看到這句話,我腦中頓時陷入一陣很深很深的沉思,剛剛奶奶是說“我們不應該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而責怪任何人,這不是誰的錯,甚至不是那條該死的響尾蛇的錯。”嗎? 雖然我們有時已經儘量聚焦在如何處理與補救在已發生的事上,但有時真的難免在心裡還是會有他為什麼這麼做?或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就不會發生什麼事了!。好巧不巧的,我的考驗馬上來了,我家的一筆費用是在老公的帳戶裡扣款的,這天,大樓經理訊息我說費用沒扣到請我跟老公說一聲,語未還淡淡的帶上一句,合約上有載明如果費用沒扣成功就要付一筆手續費50加幣(約台幣1,100元),我心想我老公怎麼會犯這種低級的錯誤,錢不是都固定放在帳戶裡的嗎?白白的被扣50加幣讓我超不開心的,但這次我就深呼吸,運用了奶奶的這句話,想說都已經發生了,那還怪老公也於事無補,他也不是故意的啊!我自己默默回訊息給大樓經理,跟他說聲抱歉且告知錢已放入帳戶,這次換我語未淡淡的問到,我們從沒發生過這情形,是否有機會有可能取消這筆手續費?很幸運地,他回說”Yes,僅此一次”。
📷還有一個讓我覺得心裡暖暖的,在心靈上也倍感安慰的一段。有天,小樹家裡來了訪客懷恩先生,他帶來一件幾年前為孫子測量後縫製的外套,但完成後才發現曾孫已長大,外套穿不下了。懷恩先生覺得把沒壞的東西丟掉等同犯罪,幸虧尺吋合小樹,小樹幫了他一個大忙,讓他不再為此煩惱。小樹也覺得他收了禮應該道謝,就在小樹走出房門時看見懷恩先生正點蠟蠋在禱告,小樹記得奶奶說過,別人在禱告時千萬別打擾。完成禱告後懷恩先生見小樹,便告訴他說他的家人都在大海的另一邊,他又說有一個方法能跟他們團聚,就是在特定的時間和他們一起點燃燭光,那麼他們的內心就能相聚了。小樹覺得這聽起來很棒!我看了也覺得這聽起來超棒的!小樹想起爺爺有個獨居的要好朋友叫柳樹約翰(他也是小樹的朋友)小樹知道點蠟蠋的事後,就說那他要告訴柳樹約翰燭光可以將他們凝聚在一起。(有關柳樹約翰的故事在書中是一段非常溫馨感人的篇章,我大笑了,也泛淚了,請不要錯過好嗎)小樹的心真的很柔軟,很善良!
是我們羨慕童年孩子的天真讓世界看起來這麼的美好,還是其實我們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來面對我們的生活。最後,我也在大自然的給予裡學會了感恩,在親情與友情的關係裡學習愛與包容。書裡講述大自然有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有關友情柳樹約翰的故事、松樹比利的故事、懷恩先生的故事在書裡都是非常溫馨感人的篇章;還有小樹被送到城中的孤兒院,靠著夜空裡的天狼星想念遠在山中的爺爺奶奶這篇與輓歌這篇,又哭了。邀請你一起閱讀《少年小樹之歌》!
5顆星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irewu翠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山茶花文具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南水電行推薦!數十年老師傅經驗,標配熱顯像儀抓漏​我家裡的加壓馬達最近轉個不停,仔細勘察家裡每個角落,發現是馬桶漏水了!以為是馬桶用久了有裂縫,於是找安安台南水電師傅來修理,師傅檢查後說,馬桶本身沒有問題,是馬桶管路沒對準導致漏水,所以修改糞管並趁這次機會換新馬桶。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4-03-09
    《少年小趙》:教育現場的神話-4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特定的愛國主旋律,真正的愛國它沒有一個什麼特定的含意,真正的愛國,它很泛泛。--小趙/趙昶通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4-02-13
    寒風中的少年提琴手,小提偉偉街頭小提琴演奏。 封面圖由Gerd Altmann在Pixabay上發布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2-12
    《少年小樹之歌(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閱讀《少年小樹之歌》如同歷身徜徉在大自然裡,5 歲主角小樹的新奇與天真,隱斂地代表著習慣都市、面對自然感到陌生的我們,他帶領著讀者跟隨著切羅基族的爺爺奶奶,一起居住在萬物和諧的山巒之中,感受切羅基族與自然共融的生活態度。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3-12-17
    《少年小樹之歌》:化為空中一縷風,傳達感情與思念故事發生在一九二、三○年代經濟蕭條的美國,本書以第一人稱描述五歲的小樹在雙親相繼過世後,跟著切羅基族的祖父母到山林裡生活的點滴,它不但被定位為兒童文學經典,讀者也因作者佛瑞斯特.卡特(Forrest Carter)對山林環境、自然萬物細膩鮮活的描寫,以及切羅基祖孫的對話,重新反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3-09-06
    《送書人》:喜愛閱讀的人,都配得上一個小說人物的名字身為嗜讀者,閱讀是我每天最享受的時刻,也是日常的功課。我總是以書名及封面選書,刻意不先閱讀書籍介紹,是我留給自己的驚喜與饗宴。 《送書人》這部小說描寫72歲的送書人卡爾會把客戶訂購的書籍親自送到府,然而他並不是一名普通的物流人員,而是一位真正熱愛閱讀的書痴,尤其他提供客戶的選書建議也備受信任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30
    每件小事都是值得紀念的大事:讀吳鈞堯《台灣小事》如果賴香吟的《島》紀錄八、九零年代的政治變遷,吳鈞堯的《台灣小事》便是平民生活的札記。吳鈞堯以金門為基底,三重是人生中繼站,一路擴張到澎湖、香港、澳門等地,用各種小事串起每個篇章,鋪陳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我們每天所遇到的人事物,在未來都會變成值得紀念的大事。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2-08-28
    閱讀看人生|《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擁抱內在陰鬱小孩,找回信任與愛人生中大多數的陰霾,都是因為,我們擋住了自己的陽光。認識並療癒內在陰鬱小孩(偽裝、完美主義、成癮行為......),照顧陽光小孩,進而好好愛。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0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14 合作寫作,小說適合和別人一起寫嗎?除了短篇小說的集結成冊,或者是已完成的作品合集之外,其實我這邊都還是建議小說作品「個人完成」比較好,若不放心,可以完成後再請別人修稿。 光是想想就累,但相信也是有人喜歡這樣與他人緊密分享的感覺吧。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不擅長寫打鬥,他不擅長寫感情戲,那麼就兩個人組起來一起寫,不就面面俱到嗎?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3-09
    【輕鬆讀】大人小孩都愛看《貓巧可救了小紅帽》〈貓巧可〉系列童書在台灣廣為人知,作者王淑芬和繪者尤淑瑜都是台灣人,故事簡單富哲思,插畫風格更是可愛又舒心。這本和其他系列作的差異是由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為起點,讓大家不用去理解新的故事或設定,很快就能進入情境,再從中提出歧異處,自然而然地帶領我們去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