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銀子被熬煉時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元宵節的前後,你是否有留意到春天的氣息,已經在你眼前散放出來?特別是在冷冽、陰雨的天氣裡,難得的午後陽光破雲而出,當你走出戶外,抬頭就可看見櫻花已經一片嫣紅朵朵,特別是早開的山櫻花,為雨後的天空,點綴點點桃紅。而你可以就近地發現到它鮮嫩的花朵上仍留有晶瑩、雨後的淚珠。
在這些日子裡,新冠疫情、國內外的政、經情勢動盪不安,加上土耳其、敘利亞的大地震都不斷地攪動人心,格外讓人感到這是一個劇變的大時代。慶幸的是,春回大地的美景依然可以撫慰人心。寒冬淬煉出美麗的花朵來激勵人心,同理,如果這是一個如同寒冬般充滿挑戰的大時代,那我們的生活與信仰如何經得起熬煉?甚至可以綻放出撫慰人心的力量呢?
如果我們的信仰經驗,僅僅停留在求一己的健康、平安、財富,那我們所擁有的是一個真實又寶貴的信仰嗎?一個好的信仰不是應該對自己有幫助,甚至有益於人群嗎?
有一位朋友C,當大家在聚會裡分享生活心得的時候,她總是不理解別人為何會有那些讓人流淚、激動的生活經驗,她認為自己也是個願意感恩的人,但因為生活一向很簡單、順遂,除了感恩之外,就沒甚麼特別可跟大家述說的經歷。但有一次,這位朋友終於受到感動,她用一種羨慕的眼光對大家說:「聽到妳們有這樣的見證我也很得鼓勵!可是我跟上帝禱告過千萬不要讓我遇到難當的事,我很怕有苦難臨到我!」
記得那次,我回應C說:「我瞭解妳的擔心,可是當我們願意稍微離開自己的舒適圈,願意為著跟隨主或服事主的緣故而承擔一點點責任,或許只是一個小小冒險,就會有故事可以訴說。」可惜的是,這位朋友聽了沒有甚麼特別回應。多年來她的教會生活一直不穩定,也沒有投入教會的任何一項服事。雖然她擁有讓人羨慕的財富,但在信仰體驗的方面,少有讓人可得益處的資源分享,這樣的人雖信主多年,卻少得上帝恩典的滋養,實在可惜!
這位朋友讓我想到路加福音十八章裡,那位來到耶穌面前求問「我當要做什麼?才可以得著永生」的少年官,耶穌在言談結束時給他一個直搗核心的挑戰說:「你還缺少一件,應當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你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還要來跟從我!」耶穌的這個挑戰,最重要的是指出「如何跟從祂」,結果那位少年官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財富很多。
從朋友C的例子,我也想到聖經詩篇六十六篇的經文,很生動地描述當一個人的生命被熬煉過後,他就對上帝有更深認識,對上帝的感激之情也就更深刻。詩篇六十六篇10到12節這樣說: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你使人坐車軋過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這首詩歌是描寫上帝如何回應人禱告的讚美詩,作者告訴我們有時候上帝帶領人的方式不是讓人一直停留在安舒的環境裡,反而是容許我們經歷危難與創傷的過程。從正面的角度來說,這是一種生命的「試驗」或「鍛練」,就像銀子被火融化後,才能除去雜質,而提煉成更精純的金屬。
有時候,我們待在自己所熟悉的地方,並不是真正的安全;有時候,我們處在危難的峽谷,卻是進入豐盛之地的必經道路。因為以我們有限的知識,往往測不透生命的路徑到底應該如何走。在我們華人的諺語中不是也有一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就是這個道理。
上帝不是一個閻羅王,祂熬煉我們不是因為懲罰,而是因為祂愛我們,祂希望我們的生命經過熬煉之後,可以體會什麼是真正的自由與豐盛。
前面這首詩篇六十六篇所描述的情況,我必須提到它前面1-9節的敘事,那是用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歷史經驗作背景,告訴我們當以色列人願意相信上帝的引導,勇敢往前走,才能看見波濤巨浪居然在他們眼前分開並讓他們安然行走的奇蹟。而以色列人之所以要逃離埃及、過紅海,是為著去到一個自由的境地。這個奇特又真實的經驗,讓歷世歷代的以色列人不斷向上帝發出感恩與讚美。
在基督徒的信仰經歷中,上帝拯救祂子民的奇妙作為是有跡可循,使我們可放心交託給祂,因為上帝雖然容許我們遭受苦難與試煉,最終祂是要帶我們進入豐富之地,那是真正的流奶與蜜之地。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雖經歷憂患,不也是見證上帝奇妙作為的機會嗎?而生命的淬煉,也是一個基督徒真實信仰生活的內容與靈魂。
所以,當我們面對這樣一個充滿挑戰的大時代或個人處境,你認為自己是一塊可被熬煉的銀子嗎?在這春暖花開之時,願我們可以彼此勉勵,一起向前行!
程亦君 寫於2023.2.14
我的長篇聖經故事創作小說《夜光——耶穌家譜女性的冒險旅程》已經製作電子書上架!這是一本探討人性與耶穌基督之救恩的小說,在2013年曾獲得香港湯清基督教文藝獎獎項,深具啟發性,若有興趣閱讀,歡迎至下列實體書房、或電子書平台購買。
實體書:道聲網路書房
讀墨電子書平台
我的第一本聖經故事創作小說《舊約會說話》
還有值得閱讀的宣教士生命故事《老英之歌——英國宣教士石明理與安莉的故事》
Joyce Chen
Joyc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