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系列#1 藍色監獄⚽️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恭喜各位才能的原石
如果大家不知道的話,先跟大家簡介一下。藍色監獄是一部日本足球漫畫(去年10月左右也進行動畫化,目前還在播出中),內容講述為了創造世界第一的攻擊球員,召集全日本18歲以下的前鋒進行淘汰賽的強化合宿選拔,其中負責人不斷強調自私跟重新思考足球的重要性,算是一部邪道運動番。

自私

老實說,這個主題甚至可以拉出來額外開個思考系列,不過本篇主要是想強調藍色監獄給我的一些啟發。這些啟發不一定是先前完全不知道的事情,甚至很多東西對其他人並沒有那麼的衝擊,但帶給尼爾的影響卻是不小的。
藍色監獄就是想針對「日本人對他人體貼的國民性,雖造就他們世界第一的『組織能力』,卻也扼殺了『超級攻擊手』誕生的可能性」這件事,所設計的。因此計劃負責人繪心甚八在初期不斷強調「自私」的重要性。
可能有些人會想:「自私」就是一個負面的詞,怎麼有需要追求的可能?不過我認為這是一種引導,實際上是刻意透過這個看似負面詞,來誘導出一個攻擊球員該有的「積極提升自我」、「果斷」、「大心臟」等特質。尼爾認為,這件事不僅僅在運動競技成立,在工作,甚至是自我成長也都是可以應用的。

職場上的自私鬼

在工作中,時常會看到某些「重視團隊」的人,他們的行為準則傾向於維繫團隊氣氛、保持大家工作的平衡、不出風頭,但這樣的人往往也容易缺乏「突破現況」的能力,即使看到他人的錯誤也不一定願意指出,即使自己能做得更好也不一定願意嘗試。
職場上的自私鬼(這裡指的不是違反道德竊取私利的那種),如果可以不在意別人的眼光直接指出錯誤、為了提升自我,不怕搞砸地接下更艱難的任務、為自己所貢獻的價值驕傲著,我相信只要上面的人能整合好這樣的員工跟其他人,勢必會把團隊的高度拉到新的境界。

多餘的事

在動畫第九集的一個片段,綽號拼圖王(後面會提到)的主角潔回想著V隊的止向他說道:「你做太多多餘的事了。」開始意識到,自己總是在絕佳的進攻機會中,因為太多的思考,反而喪失了最好的進球時機。
當時在正在觀看的我,也被這句話衝擊到了。
「多餘...?」我開始思考過去的種種選擇,確實有很多是過度的不自信,導致自己無法果斷地做出決定跟改變,久而久之也開始越難踏出舒適圈,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看到主角願意把自己拆掉重組(因為作品中會以拼圖來表示主角的突破),尼爾也更有勇氣在面臨新的機會時,可以更大膽去嘗試,進而更少被沒踏出的後悔,或甚至不知道自己如何喪失機會的無助所困住。

結語

尼爾私自認為,雖然日本很多運動動漫作品非常超現實,但也有很多較為寫實的作品,藉由日本人細膩觀察人心的風格,帶出的熱血跟人生寓意,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希望大家往後再觀看此類作品時,也都能更多的觸類旁通,藉由這些或許是虛構的角色身上,得到自己需要的養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