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會做錯決定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錯的決定不存在,如果從更高的維度來看。
任何一步,你以為自己愚蠢至極,其實再也合理不過。
快的話,你可以一個禮拜看見背後脈絡,久的話,十年以上。但終究你會發現,這一切的確是完美的原創作品。
*** *** *** *** *** *** ***
好久以前曾聽過一首歌,我最近想再聽,但忘了歌名,也忘了歌詞。我記得我有把連結記錄下來,但是忘了記錄在哪。
根本是大海撈針。
我跟神說,我想聽那首歌。但是我覺得這個小事祂應該不會處理,反正讓我自己聽Spotify,或許有一天也會幸運聽到。
不過就在幾分鐘前,我在非刻意的情況下,發現我Evernote 裡面某個極少編輯的資料夾裡面,有那首歌的一句歌詞:
“God only knows what you've been through.”
於是我就找到了我以為是大海撈針的東西。
*** *** *** *** *** *** ***
我有點驚訝於這個巧合,怎麼會這麼剛好,我想找這首歌卻找不到的時候,就產生了其他事件讓我「剛好」找到它。
我回顧這個脈絡,企圖分析神意鋪陳的邏輯。
我想找歌>找半天沒有線索>順其自然>進行例行事務>發生事件想發文>覺得要刪減段落>找地方暫存>開啟手機記事本>不常用的資料夾>發現裡面有那首歌的資訊
我覺得神奇的是……
我的例行事務已經進行了一陣子,怎麼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促發了特定刺激,令我做出特定的行為?而特定事件讓我想要發文,但發文到一半又決定改寫,才會找到那個資料夾。過程當中包括了我的自由意志(至少我以為是這樣)與情緒反應,這是神可以影響的嗎?
後來我發現,這或許不是一個單線進行的軌道,而是一張網,把所有小故事編織在一起。「我想找歌」跟「我想發文」被串連在一起,這兩個事件看起來是各自獨立的,在不同時間點各自啟動,在各自的支線上運行,但卻在支線的終點產生交集,成了印證神蹟的案例。
*** *** *** *** *** *** ***
我前陣子想寫ㄧ篇關於「錯過」的文章。我想告訴大家,世上不存在「錯過」這件事,但是靈感一直忽隱忽現,所以延遲很久沒有創作。
可能找歌事件,是給我靈感吧!
我們以為自己犯了錯,以為自己過於衝動,以為那些不應該說出的言語,不該做的事,導致你「錯過」了某些人事物。你以為另一個選擇會更好,但事實上,你根本無法驗證你的假設。
如果我們站到更高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人生,去把那些成長歷程、生命經驗梳理一番,會慢慢發現,我們從來都沒有選錯路,我們沒有錯過誰,那些我們以為的「錯」都不是「錯」,它們都是恰到好處的結果,只有這個結果,才會推動你去下一個分節點。
如果現在還看不清楚,再等久一點,等更多人事物降臨,你會看見一切的意義。
Cindy Chi
Cindy 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