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決定隱藏自己,又怎能怪別人誤解我們?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推Netflix 的<國際禮儀指南>,它讓我想到幾年前曾經上過的形象管理課程。
衣著、禮儀、肢體動作不只是一種外在的形式,它是一種語言,是別人認識自己的管道。
而學習形象管理的過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自我探索,因為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設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很多人沒有遵循那個原始自我的心意,反而選擇了其他形象,去抵抗、逃避、爭取生活中的人事物,最後每個人都戴著面具生活,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容易不快樂的原因。
<國際禮儀指南>第一集的女孩是個跑趴女王,她的衣櫃有很多性感暴露的衣服,一般人能接收到的語言就是「她很會玩」,但她選擇這樣的形象其實與她成長歷程中養成的自卑感有關,她選擇一個侵略性強的外包裝,並不是因為她天生就是派對動物,她只是在保護那個脆弱的自己。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這種人,他們因為隱藏了自己,所以很容易被旁人錯誤定義,旁人若沒有足夠敏銳的洞察力,就很容易用錯方式與他們互動。然而這樣因「誤會」而生的互動,是主客體都需要負責的議題。
形象管理就是一種勇敢面對恐懼的歷程,學會相信自己的力量,從而建立自信。我們不一定要選擇張牙舞爪招搖過市,或是低調藏身與世無爭,我們可以選擇溫和從容大方優雅。
願意光明正大展現柔軟而穩定的自己,正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足夠強大到沒有天敵。
<國際禮儀指南>再度啟發我,讓我自問:
·為何我不想用最符應自己的方式與世界溝通?
·我明知道最理想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為何我選擇隱藏?
·我想被了解,但是卻始終戴著面具,我的恐懼是什麼?
·我因應恐懼的方式為何如此幼稚?
·為何要因為身邊的人聽不懂,就放棄了與全世界溝通?
果然終極大哉問不是別人能解答的問題,解方其實都藏在自己內心,能否挖出答案,就靠個人修為了。
Cindy Chi
Cindy 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