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把自己活成了自己討厭的模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不是個很擅長假裝的人。
「國中的時候有個不認識的同學在樓梯走路走到一半突然跌倒,當時的我看見他在我面前摔倒,我沒有忍住,直接大笑,害得跌倒的那個人尷尬死」,我的國中朋友剛向新朋友們分享完我這個荒唐的故事,我在一旁邊聽邊笑,也露出滿滿的質疑和匪夷所思,因為我對此毫無一點記憶,但也沒有關係,小時候的我就是不加修飾的我,某種程度上算是更貼近真實,對吧。
前幾年過年回家的時候,我在我台中的家翻出收納盒,翻出來的時候我的手上也抹上一層薄薄的灰塵,我抱著滿滿的好奇心去翻閱我以前究竟都收藏些什麼,在裡面我翻到一本我小時候很喜歡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是精裝的書皮,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精裝的筆記本勝過於線圈的筆記本,翻開筆記本裡發現是我念小學時的筆跡,裡頭記錄著我的校園日記,也令我非常驚訝的是,原來在我這麼小的時候,我就已經很明確的在日記上寫下自己討厭虛偽的人,並且說明這種人不夠格和自己當朋友,我才驚覺,原來這個想法竟然從小就沒有變過。
討厭虛偽的人,不想和這樣的人做朋友
出社會之後我們就不斷的背上許多的殼以應對各式各樣的情況,久而久之就發現為什麼自己變得不像自己,感覺離自己很遠,也毫無頭緒不知該怎麼回到向過去那樣自由的自己。當你離自己很遙遠的時候,你所感受到的快樂都很短暫,原因就是我們讓自己背上了許多不屬於自己的殼,有的是為了家人而背、為了老闆而背、為了同事、不是很熟的朋友、另一半等等,大腦也開始分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自然也離自己的內心很遙遠,我曾經就是個背了很多殼在身上的人,迷失自己,不管再收穫多少的快樂,我仍然感覺到空虛和恐懼,好幾次的半夜躺在床上都是帶著眼淚入睡,你習慣討好別人,因為你知道做什麼事情能夠讓別人開心,你扮演著別人期望你扮演的角色給他們看,你力求完美表現的很能幹,你不想認輸總是想盡辦法做得比別人好,那個時候的我是用盡心機的方式度過生活,為別人而活,「人人都喜歡你,但是沒有人愛你」,這句話顯得很貼切,因為他們沒有見識過褪去偽裝後的自己,你也不曉得,他們是否能夠接納沒有偽裝下的自己。
討厭虛偽的人,但是自己也不小心成為自己口中所討厭的人
當你發現你想要改變這樣的死循環,你離真實的自己還有一段距離,第一步要把身上的殼一個個的卸下,就像撥洋蔥一樣不是很容易,但是為了找回真實的自己一切都很值得,因為你才能夠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開心,體會到其實身而為人我們要的真的很簡單,才會意識到,快樂很容易,而且隨時隨地都能取得,還有原來自己能夠滿足自己很多,根本用不著苦求別人來求他給你愛,以及很重要的,你自己真的比你所想像的還要來得強大,所以,找回自己,也算是打開愛自己的第一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小心踩到日本人的雷細數日本有太多規矩,雖然對比在台灣也有這類事件,但實際遇到的時候真的是有太多沒角需要學習了。比方說 讀空氣 空氣讀的好不好決定了能否在日本職場順風順水,但自己認為讀空氣早已經是現代社會人的基本,也許早就無關國情文化差異了。 薪資不透明 同事之間不會說到薪資,更不會將自己的薪資主動說與他人知道
    Thumbnail
    avatar
    熊貓野外求生
    2024-05-02
    不小心把女友養成小母狗了【🔞香水百合的親密電話 Vol.2】前導故事 [R18][玩具][調教][女友][呻吟]「喂...別給我擅自高潮好嗎...」你感受到肉棒被緊緊夾住,忍不住用手捏住女友的屁股,然後說道:「妳也纏得太緊了吧...」「呼嗯...請你...盡情地處罰我這個壞壞的狗狗...任你為所欲為地幹我吧...」女友在你身上扭動著,毫無形象的渴求兩人的結合。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3-29
    不小心又做好了一本書《一個人上路,去日本住三十天!》有沒有人要贊助我XD!那是一場再也不能稱作是青春的出走,在後青春與進入中年之前。現在回想起來,已經慣於窩居在家的我,看著當時的自己,是種不可思議的心情:媽呀!我當時怎麼這麼勇敢!我現在還有這種勇氣嗎?怎麼想都覺得三十多歲的我,一定是在進行某種對生命的反抗,以茲證明自己能夠替自己的人生做選擇!這本書的生出,也是這種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3-19
    不小心把 side project 做大?微股力的創業故事「聚集微小股民力量」的微股力, 2017年創立初衷是讓擁有同樣投資興趣的股友,交流投資想法,目前全台最大的理財投資社群,有超過 7 萬LINE群組,70投資人都在社群中交流。創辦人劉韋男 Albert 在專訪中暢談微股力的起源、投資故事和未來新計劃。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09
    不小心把東西放在餐廳、飯店,業者可以要求十分之一報酬嗎?出門在外遺忘東西是難免的,能順利找回相信失主都會很樂意給予一筆金錢來答謝賠償。但如果是店家主動反過來討錢,甚至還指定金額要多少,難免會讓人心中不太愉快,連本來想給的都反悔不打算給了。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9-15
    我不想要成為讓自己討厭的大人剛到一個新職場,雖然,這不是第一份工作,卻是病後恢復心態的第一份工作。 離開職場一段小小時光,職場依舊沒有變,還是有那個 搶著做簡單工作的同事(哈哈)。 這若是過去的我,可就會撻伐他了。可現在我抱著一種 觀察者心態 在看他耍戲。 這種人~ 一上班就佔著好位子 想盡辦法讓你離開好位子,他好上位
    avatar
    beau
    2022-07-17
    把自己變成光:走過「死亡」,「生」便有了意義,台灣第一位日方認證送行者不得不說的生命故事又是一本書名很長,一個下午等看診的時間就可以看完的書。生死的書也是看了幾本,這本主要是從禮儀師的角度切入。作者同時在臺灣的殯葬業從業過,然後到日本學納棺的歷程,沒看過作者的第一本書,直接切入第二本著作,覺得也真不容易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5-08
    《你不必活成別人喜歡的模樣》 喜歡自己,便好「要努力活出自己的模樣」,事實上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但做真實的自己談何容易,雖然還沒有達到理想中的自己,但也不用心急,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便好,不喜歡現在的自己,那就慢慢改變吧。
    Thumbnail
    avatar
    啾啾阿曾
    2022-02-28
    與其努力讓人喜歡自己,不如別讓你變成自己會討厭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彼此的頻率合不合,應該不少人會認同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至於怎麼樣才是頻率合,很難定義,或許是共同的話題與興趣,可能是個性上的互補或相似,也許彼此就是相見如故莫名親近。但,同樣地,我們跟某些人就是合不來,沒有共同的話題,彼此的價值觀也不同,甚至還會莫名的討厭對方。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2-22
    【小誌開箱】No.2(上)「年輕就是義無反顧地跟世界衝撞,直到長成了屬於自己的模樣」「年輕像是踩不住的煞車,理性努力想拉住感性,卻總失敗。」 「年輕是種可以勇敢夢想的年紀,雖然可以因為年輕而勇敢,卻不能因為無知而放縱。」 「年輕就是很勇敢啊!什麼都敢去做!」 第二期《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的主題是「年輕是什麼?」,我們邀請了12-24歲的14位年輕人,以及6位大人分享他們對於年
    Thumbnail
    avatar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