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活出真正的自由?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擁有真正的自由嗎?
你認為如何做到真正的自由呢?
家族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表示,我們可以實踐以下5種自由(摘自《與人聯結》第13頁):
  1. 自由地去看、去聽,而非考慮應該如何去看、去聽。
  2. 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非思慮應該如何去表達。
  3. 自由地去感覺,而非告訴自己應該如何感覺。
  4. 自由地說出自己的期望,而非總是等待對方的許可。
  5. 自由地根據想法去冒險,而非總是選擇安全妥當的路,而不敢晃動一下自己的船。
以上第五項告訴我們,實踐真正的自由,就要勇敢去冒險嘗新。在Satir成長課程共修班,老師邀請我們用一個月時間,在生活中嘗試一些「冒險嘗新」的事,來體驗自由。而我選擇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嘗試用左手吃飯。對我來說,這也算是「冒險嘗新」的事,因為我是習慣用右手吃飯的。
經過一個月時間的嘗試,我想通過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實踐自由的成果。在「冒險嘗新」的過程中,我經歷了哪些挑戰、有哪些新發現呢?對於真正的自由,我又有什麼心得呢?邀請大家繼續往下閱讀。

冒險嘗新的挑戰

我是一個不敢冒險的人。比如,我曾經在一家公司待了整整十年,即便覺得很累、很不順心,也要努力抓住安逸的生活,不敢離職去冒險嘗新。就像一隻把頭藏在雲朵裡的小鳥,寧願待在自己覺得安全的環境裡,逃避面對新事物,不去看、不去聽、不去嘗試。
一隻把頭藏在雲朵裡的小鳥。
為什麼會這樣呢?在實踐用左手吃飯的過程,我發現有兩個挑戰,會阻礙我在生活中冒險嘗新,那就是:
  1. 不信任自己
  2. 無力感

挑戰一:不信任自己

在用左手吃飯時,我覺察到內心有一些想法,比如:認為左手動作很慢,左手握湯匙的姿勢很奇怪,而且每次吃飯時,左手總是這裡留一堆、那裡留一堆的,把飯粒佈滿整個盤子,很沒有條理。當飯粒不小心掉桌上,我就會覺得害怕,馬上有「我做錯事」的恐懼感。這些想法和感受,讓我不信任左手可以冒險嘗新。甚至有時候,會有一股衝動,想讓右手出手幫忙,代替左手吃飯。這個過程,對自己的不信任,讓我連結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關於「不信任自己」的經歷,想起小時候,很怕做錯事被罵,動作因此變得很慢、很奇怪,大人就會認為我笨手笨腳什麼都不會,然後出手幫我完成。可是如果我嘗試自己做,而且做錯了,就會讓大人厭煩和生氣,然後判定我不會還要假厲害。無形中,在成長的過程,為自己訂下規條:「不允許做錯事」。我時常用這個規條來鞭策自己的行為,也很難相信自己有能力冒險嘗新。

挑戰二:無力感

以前用右手吃飯時,左手都會幫忙握著碗;可是現在用左手吃飯,右手卻只是靠在大腿上,沒有要幫左手握著碗。左手只能靠自己,覺得很無力;右手失去存在的價值,也覺得很無力。這個過程,升起的無力感,讓我連結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關於「無力感」的經歷,想起小時候,每當我提出想要外出的要求,大人會擔心和反對。為了不讓大人擔心,我選擇聽話待在家裡,不再提出要求。漸漸地,我失去對探索世界的興趣,也對冒險感到無力。無形中,在成長的過程,為自己訂下規條:「必須跟隨別人的指示」。我時常用這個規條來嚇自己,如果我不聽別人的話,自己去冒險嘗新,那就只能自己一個人,沒有人會幫我的,遇到問題我就慘了。

冒險新的資源

原生家庭,塑造了一個不敢冒險嘗新的我。可是,這只是我其中的一個人格。有時候的我,其實是會勇敢冒險嘗新的。比如,我曾經為了參加一位老師的成長課程,學習如何訂住宿,學習如何搭車到上課地點,這些都是我之前未曾嘗試過的。每一次成功突破自己的局限,我都為自己的勇氣和成長感到非常喜悅!
為什麼會這樣呢?在實踐用左手吃飯的過程,我發現有兩個資源,會幫助我在生活中勇敢冒險嘗新,那就是:
  1. 意願
  2. 彈性

資源一:意願

想起一位老師曾經告訴我們:「勇氣要提起來的時候,有時像“千金重”那麼難,有時卻像“從椅子上站起來我要做這件事”那麼簡單」。我發現的確是這樣,因為我們都有「意願」這個資源。當我願意做、願意嘗試的時候,我給自己的規條就會開始鬆動:
  • 「我不允許做錯事」會變成「我可以為自己做錯的事負責」
  • 「我必須跟隨別人的指示」會變成「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而這個時候,冒險嘗新就好像“從椅子上站起來我要做這件事”那麼簡單了。所以,即便用左手吃飯的過程,對自己有不信任,也有恐懼和無力,我還是堅持用左手吃飯,堅持完成冒險嘗新的體驗,因為這是我願意的。

資源二:彈性

我覺察到,當我很累,或者內心卡卡時,就會無意識用回右手吃飯(習慣);當我心情平穩時,就會有意識去選擇用左手吃飯(冒險嘗新)。有了這個覺察後,我決定不讓自己那麼壓力,而是給自己更多的彈性選擇。我可以根據時間、環境、食物等等的考量,來有意識的做選擇,今天這一餐要用右手吃飯,還是要用左手吃飯?
「彈性」這個資源,讓我在整個過程,可以很輕鬆完成「冒險嘗新」的體驗。漸漸地,用左手吃飯就變成是一件舒服的事,不會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也不會覺得有壓迫感。這好像就是自由的滋味。我想,真正的自由,不是完全摒棄習慣,而是可以有意識的選擇:我要用右手(習慣),還是我要用左手(冒險嘗新),我可以有選擇。

真正的自由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想起曾經拍過這張照片。一朵雲兒,在天空中張開雙臂,自由地飛翔。張開雙臂,隱喻開放的心。
張開雙臂飛翔的一朵雲。
當我們的心可以開放,就會看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會緊抓不放、卡在心裡,這些想法和感受就能流動,自己出現,然後自己不見。
當我們的心可以開放,就會看見自己擁有「意願」這個資源,幫助我們鬆動自己的規條,放下不再適合的規條,不被規條捆綁和束縛。
當我們的心可以開放,就會看見自己擁有「彈性」這個資源,幫助我們发掘更多的選擇,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並做出有意識的選擇。
我想,活出真正的自由,關鍵在於一顆開放的心。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6.4K會員
131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