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創作者工作坊 #3

對於社群,一直以來我都是佛係經營——「隨緣」。可是,很想在創作路上學習更多,於是參加方格子於1/11辦的【創作者工作坊 #3】,學習初階社群力。
學了之後,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先探索自己想要創作的內容。然後從中分析出:「我的讀者可能長什麼樣子的?他們可能喜歡什麼?而我又能帶給他們什麼價值?」
有了這些探索和分析之後,我一面列出想要的社群經營方式,一面親自去嘗試。這篇文章,會用我的各種實際嘗試,分享給大家我的社群經營計劃
如果你對經營社群感興趣,歡迎繼續往下閱讀我的分享。
圖片來源:方格子

我的創作內容和受眾

我想創作的內容
回顧過去一年半,在方格子的創作歷程,一個月三篇文章,是我覺得最舒服的產出速度。有時候一有靈感,我可以用一至四天,就寫出一篇文章。可是有時候我需要沉澱心情,或者把所學實踐在生活中,用好幾個星期才能寫出一篇文章。
我把這些日子創作的文章內容,歸類成以下三大類,也是我想繼續在今年創作的內容:
  1. 「創作學習心得」文章
  2. 「成長學習心得」文章
  3. 「原創成長故事」文章
我的受眾(讀者)
得知自己想創作的內容後,要如何知道我們的受眾(讀者)可能是哪些人呢?如何知道他們可能喜歡什麼?而我又能帶給他們什麼價值?
如果是以前,你問我這些問題,我會感到茫然,無法回應這些問題。可是自從2022年10月,我開始積極去閱讀格友(我的讀者)的文章,和他們留言互動之後,內心逐漸有了這些問題的答案。
從格友(我的讀者)的文章中,我了解到他們經常分享什麼、可能喜歡什麼。從他們的留言中,有些人會主動告訴我他們是寫作新手,有些人會告訴我他們也喜歡參加個人成長的課程。我就可以從中得知,我的讀者的樣貌
不僅如此,我的讀者也會在留言中告訴我,我的文章如何、我的內容帶給他們什麼收穫?我就從中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可能可以帶給讀者什麼價值
以下我就用這三大類我想創作的內容,來嘗試分析:「我的讀者可能長什麼樣子的?他們可能喜歡什麼?而我又能帶給他們什麼價值?」

1「創作學習心得」文章

例如以下這兩篇:
我的讀者可能會是哪些人?他們可能喜歡什麼?
我是寫作新手。這類文章,是在學習創作的路上,記錄自己走過的歷程和心得。可能會吸引那些對文字工作有興趣,想學習別人的寫作經驗的創作者。他們可能跟我一樣是寫作新手,對解答寫作困惑感到興趣。
我能帶給讀者什麼價值?
只要是我負擔得起的學費,我打算每場方格子的【創作者工作坊】都參加和學習。讀者可以閱讀到我學習之後,花時間實踐和整理的創作經驗分享。
我的文章是很有條理和結構的,表達方式淺顯易懂,也不懼自己遜色的成績,勇敢用自己來舉例,非常實用和值得參考。這是我的獨特性,也是給寫作新手重要的陪伴,一起前進的力量

2「成長學習心得」文章

例如以下這兩篇:
我的讀者可能會是哪些人?他們可能喜歡什麼?
這類文章,是有關個人成長議題、有關內心覺察的學習心得分享。可能會吸引到那些有接觸心理和靈性知識的大眾。他們可能對個人成長有興趣,想閱讀這類文章,從中獲得學習、啟發及共鳴。
我能帶給讀者什麼價值?
這是我參加心理和靈性課程的學習心得文章。我會先把課程中的學習,應用在生活中去體驗,進行內心的覺察,然後消化和整理成一篇文章。讀者會好像和我一起,參加了一場有深度的課程,獲得共鳴和啟發。
通過細膩而流暢的文筆,再加上有溫度的繪畫作品,陪伴讀者貼近內心,一起到內心旅行,探索和理解自己,學習如何照顧自己。這些是我想帶給讀者的價值。

3「原創成長故事」文章

例如以下這兩篇:
我的讀者可能會是哪些人?他們可能喜歡什麼?
我寫的故事,是跟「童年成長議題」和「原生家庭議題」有關的。這類文章,可能會吸引到兒童教育工作者或父母。他們可能對創作兒童故事有興趣,想從文章中找到靈感和啟發。
我能帶給讀者什麼價值?
我是用自己的生命經歷來寫故事的。故事寫到最後,我都會試圖帶領讀者一起探索故事背後的力量。所以,讀者會覺得我的故事不只是溫暖,也會有能量和勵志。我的故事可以做到理解和陪伴的功能,這是我很想帶給讀者的價值。

經營社群的方式

FB和IG都是我適合經營的平台。我經營社群的目的,最主要是想讓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見,增加瀏覽量。有沒有人在FB或IG跟我互動,倒是其次。
再者,我很需要大量的時間來專注寫作和學習,大約需要80%的時間。所以只有20%的時間,可用來經營社群。
考慮了以上這兩點,我選擇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來經營社群:
  1. 做好社群的門面
  2. 設計貼文的架構
  3. 善用IG限時動態
  4. 借助FB社團導流
  5. 安排互動的時間

1 做好社群的門面

社群的門面,是讓訪客快速認識我們的地方。既然要經營社群,就把門面做好。平台門面不需要經常修改,所以花心思做好來,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以下兩個例子,是我的FB和IG平台門面。
例子1:FB平台門面
❶ 頭像:經營的品牌是自己,所以頭像放自己。
❷ 自我介紹:我是誰?在這裡可以找到什麼
❸ 這是我的方格子頁面連結
❹ 封面:我是從方格子的這篇文章學習製作的。
FB平台門面
例子2:IG平台門面
❶ 頭像:經營的品牌是自己,所以頭像放自己。
❷ 自我介紹:我是誰?在這裡可以找到什麼
❸ 這是我的方格子頁面連結
❹ 動態精選:可以把舊有的IG限時動態放在這裡。
IG平台門面
我的門面還沒做到很好,未來才加以改善。有了門面,就可以開始撰寫貼文,發布我在方格子創作的文章和圖畫了。

2 設計貼文的架構

我在FB撰寫的貼文,最主要是用在FB社團導流。而IG是以圖像為主的平台,我創作的內容裡,會有自己畫的圖畫,很適合放在IG,讓讀者關注到我。
在撰寫FB或IG貼文時,有四點是需要注意的:
  • 撰寫的內容(文案),要站在讀者的角度想,為何讀者一定要來看這篇?
  • 貼文裡放一些Emoji,可以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不那麼枯燥和單調。
  • CTA(Call To Action),邀請讀者做出行動來支持和鼓勵。
  • Hashtag,可以讓訪客用關鍵字搜尋到這篇貼文。
為了善用時間,可以先把貼文的架構設計好。每次要發文時,就複製同一個架構來做修改。如果你在社群平台有註意到我,會發現我的貼文通常都是沿用同樣的架構,這幫助我省下很多時間。
以下兩個例子,是我撰寫的FB和IG貼文。
例子1:撰寫FB貼文
❶ 文案:為何你(讀者)一定要來看這篇?
❷ 這是Emoji。
❸ 這是CTA(Call To Action)。
❹ 這是Hashtag。
撰寫FB貼文
例子2:撰寫IG貼文
❶ 以圖像為主,文案簡短就好。
❷ 這是Emoji。
❸ 這是CTA(Call To Action)。
❹ 這是Hashtag。
撰寫IG貼文
IG貼文的限制,是無法放文章的連結。這一點,可以用IG限時動態來達成。

3 善用IG限時動態

IG限時動態可以增加跟讀者的互動,覺得很有趣、很吸引人。我常參考Youtuber(例如:狸貓展榮)的IG限時動態,然後自己也試試看照著做。對我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放文章連結,還可以同步在FB播放,非常方便。
兩個IG限時動態的例子:
❶ 左圖,用「選擇題」互動;右圖,用「問答題」互動。
❷ 這是文章連結。
IG限時動態
要讓文章連結觸及到更大的群體,不能只單靠限時動態,還需要藉助FB社團的力量。

4 借助FB社團導流

「FB社團導流」是指,在FB社團裡發布含有文章連結的貼文,讓社團成員點擊文章連結閱讀,來獲得流量。正所謂借力使力不費力,我想借助社團的力量,讓我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見。
跟經營FB粉專比較,我認為使用FB社團導流有以下兩個優點:
  • 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經營粉專,就有一群潛在的讀者(受眾)在社團裡。只需要專心寫好貼文放在FB社團,確保不會觸犯社團規則,然後等待FB社團的成員來瀏覽我的文章,就達到想被看見的目的了。
  • FB粉專只能被動等待,剛開始經營時,可能1個瀏覽都沒有,或者吸引到不是你想吸引的讀者。而使用FB社團導流,就可以主動去吸引特定的讀者群,比如,那些喜歡學習個人成長的讀者。
在上一段「我的創作內容和受眾」有提到,我想吸引的讀者(受眾)可能是以下這些人:
  • 寫作新手、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創作者。
  • 有接觸心理和靈性知識的大眾、對個人成長有興趣的創作者。
  • 兒童教育工作者、對創作兒童故事有興趣的創作者。
下圖是我嘗試加入的FB社團,紅色數字表示可能潛在的讀者(受眾):
❶ 寫作新手、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創作者。
❷ 有接觸心理和靈性知識的大眾、對個人成長有興趣的創作者。
❸ 兒童教育工作者、對創作兒童故事有興趣的創作者。
FB社團
FB社團導流測試
最近我有發現FB社團導流的力量。以下分享我做兩次文章導流的測試,以及得到的成果。
測試1:文章有導流和沒導流的差別
在1月24日早上,我嘗試在馬來西亞的FB社團〈全民閱讀〉+ 〈心靈寫作班〉導流一篇文章<我家的年夜飯>:
導流文章1
到了1月25日,只是1天的時間,<我家的年夜飯>的瀏覽量,就從原本的88突破到1105。相比之下,這篇沒有導流的文章<自我介紹與創作回顧,談我的內容定位>,瀏覽量只有181,真的有很明顯的不同
導流測試1
測試2:每篇導流的文章都能獲得高瀏覽量嗎?
在1月26日早上,我再嘗試在馬來西亞的FB社團〈全民閱讀〉+ 〈心靈寫作班〉導流另一篇文章<記新春拜拜活動:媽祖娘娘的啟示>:
導流文章2
到了1月28日(兩天后),<記新春拜拜活動:媽祖娘娘的啟示>的瀏覽量只有106,沒有太大的進展。反而是上一篇導流的文章<我家的年夜飯>,瀏覽量持續升高到1363。由此可見,不一定每篇導流的文章都能獲得高瀏覽量
導流測試2
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我家的年夜飯>這個標題,在農曆新年發布很應景,很容易引起共鳴。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之下,導流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所以,這篇文章就能趁勝追擊,在其他社團繼續導流。
FB貼文好像一層一層的樓房。就算貼文有做導流,可是如果貼文沒有任何互動,很快就會被別人新發布的貼文蓋下去了。

5 安排互動的時間

互動的意思是,在社群貼文的底下按贊和留言。在社群互動最明顯的好處,就是你的貼文不會那麼快被蓋下去,貼文就可以被更多人看見。人與人是互相的,你跟別人互動,通常別人也會願意跟你互動。
那些願意主動跟我互動的人,他們可能真的喜歡我的內容,所以是我想安排時間互動的對象。在我的貼文或文章底下留言的,我都盡量在24小時內回复。另外,我也規定自己,在完成一篇文章後,就安排幾天的時間跟他們互動(閱讀他們的文章,然後給愛心及留言回饋)。
我很需要專注進行「互動」這件事,尤其是回复留言,因為不擅長跟人交流,又怕得罪人,又怕回复得不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思考如何回复。可是我不會抗拒留言,因為發現到,留言其實帶給我一些好處:
  • 有些人會留言讓我知道,我的文章帶給他們什麼價值,讓我更了解自己。
  • 在別人的文章留言,會幫助我被更多人看見。
  • 有時候,我寫下的留言,會激發出自己的創作靈感。
方格子討論區
方格子討論區也是互動的好地方。我常常會有感而發,在方格子的討論區留言。結果發現到,原來積極留言真的能增加我的曝光率,讓更多人知道我的存在。有感而發,反而有意外收穫。
不僅如此,在討論區的留言,也激發我的創作靈感,比如以下這兩篇文章,本來只是我有感而發的留言:

結語:我的備案

我經營社群的目標,只是想讓被更多人看見,提高瀏覽量。可是如果瀏覽量沒有提高,怎麼辦呢?我想,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 我想創作的內容,本來就很冷門。
  • 我的文章標題,無法引起共鳴。
  • 我所撰寫的貼文文案不夠吸引力,沒有真正站在讀者的角度去寫。
  • 我把文章導流到不適合的FB社團。
  • 我不夠積極跟別人留言互動。
根據以上這些點,我會不斷做出調整或嘗試。比如:
  • 嘗試不同的創作內容,或者嘗試把內容跟時事掛鉤。
  • 模仿別人如何下標題和撰寫文案。
  • 持續尋找更適合的FB社團做導流、持續留言互動。
在不斷調整和嘗試的我
怎樣的調整或嘗試都行,只要不背離我的創作初衷:
走向自己的內心,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