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心得分享:對內,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對外,如何使用AARRR模型來經營內容?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創作者的責任

身為創作者,我們有以下兩個責任,來為自己的創作和讀者負責:
  1. 對內,我們有責任去找方法,來讓自己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2. 對外,我們有責任去找方法,來吸引別人閱讀我們的作品。
這篇創作心得文章,我想分享自己的一些方法,如何為自己的創作和讀者負責。這篇文章將分成以下兩個部分:
  1. 對內,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
  2. 對外,如何使用AARRR模型來經營內容?
第一個部分,「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是來自我參加方格子Discord社群的【格編問問】,其中的一個題目。我想把如何督促自己的這些方法記錄下來,沒有動力時可以提醒自己,也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第二個部分,「如何使用AARRR模型來經營內容?」,是來自我參加【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2】 的學習。我想分享自己如何用這個模型,來經營方格子的內容。除此,想嘗試通過「數據統計儀表板」,來分析AARRR模型,對瀏覽量、追踪數、愛心數及留言數有什麼影響?
如果你對我的創作心得有好奇,請繼續往下閱讀。 。 。

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

在創作路上,我最常遇到兩個障礙,那就是懶惰和焦慮。即便有創作的靈感,即使知道這個時間應該用來寫作,可是一直到現在,我有時候還是會面對懶惰和焦慮的來訪。
當我沒有覺察到懶惰和焦慮的時候,它們會靜悄悄被壓抑在我的心裡,讓我覺得卡卡的,覺得很疲累,就無法踏出一步路去寫作。久而久之,「不去動筆寫作」就會變成一種習慣,就會越來越沒有動力做這件事。我最長的記錄,是停了將近5個月沒有動筆寫作。
要督促自己持續創作,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兩道問題:
  1. 如何幫自己找回創作動力?
  2. 如何幫自己快速進入寫作狀態?
針對這兩道問題,我想出了一些,我曾經用過,而且幫助到我的方法。在此分享給大家參考。

1 如何幫自己找回創作動力?

🌻「找回創作動力」方法1:閱讀別人分享如何創作的文章。
通過閱讀別人的文章,了解他們是如何創作的,很能夠激勵我開始創作。尤其是自我懷疑的時候,可以從中找到方向。以下三個是我目前常去閱讀的專題:

🌻「找回創作動力」方法2:給自己一個很想達成的目標。
方格子Discord社群有一個V能量排行榜的活動。擠進Top 5的創作者,作品可以登上方格新星版位和編輯嚴選版位14天。因此,達成Top 5的目標,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為了獲取更多的V能量,以便順利擠進Top5,我最近就很積極參加主題徵文寫作。這個目標的推動之下,目前已完成了三篇主題徵文:

🌻「找回創作動力」方法3:參加成長課程,跟同學或老師分享我的學習。
我在方格子的作品,是屬於個人成長的內容。所以,我參加課程之后,會得到很多創作靈感,推動我把這些學習心得寫成一篇文章。通常,我會先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寫成草稿,跟老師和同學分享。得到他們的回饋後,更激勵我要完成這篇文章。
🌻「找回創作動力」方法4:答應自己,寫完一篇文章要送自己禮物。
我很喜歡參加課程的。所以我常常答應自己,完成這篇文章後,我就報名參加課程,當成送給自己的禮物。我參加了課程之后,又有寫新一篇文章的靈感。這就變成一個正向的循環,創作動力就一直延續下去了。
🌻「找回創作動力」方法5:激發自己的羨慕情緒。
看到別人的文章有愛心、有留言、有追踪,甚至還有編輯嚴選,我就會很羨慕。我知道,要這些,我就需要動起來,繼續創作。

2 如何幫自己快速進入寫作狀態?

🌻「進入寫作狀態」方法1:與焦慮共處。
通常我覺察到焦慮時,我就先來靜心,做有規律的深呼吸。焦慮喜歡把我們帶到過去或未來。覺察到焦慮了,就用有規律的深呼吸,把自己帶回現在。
🌻「進入寫作狀態」方法2:自由書寫。
還是無法進入寫作狀態時,我就用一張白紙,腦海想到什麼,全部都寫下來。重點是,不要停筆,不要過濾或修飾,寫超過20分鐘才停下來。這些會成為我的創作素材。比如這一篇:繪寫孤獨三部曲,拖了很久無法完成,最後我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去完成的。
🌻「進入寫作狀態」方法3:列出想要寫的題目,先寫大綱。
這樣,我就知道自己今天要寫什麼、想寫什麼、如何開始寫。有了大綱,我就能分很多天,一天寫一部分,一步一步去完成。
🌻「進入寫作狀態」方法4:在床上用手機打字。
這是我最放鬆創作的方式。通常,這個方式,我可以很快寫出一篇文章。比如,這一篇:小鳥慢慢。靈感來了,就馬上用手機記錄下來。到了晚上,就把手機裡所有零零散散的文字記錄,搬進電腦整理成文章。
🌻「進入寫作狀態」方法5:儀式感。
下班很累,很容易讓我懶惰。於是,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開始寫作的儀式。首先,開啟電腦,設定好鬧鐘,播放輕音樂,然後閉上眼睛躺在床上。當鬧鐘一響,就馬上爬起來,關上鬧鐘,繼續播放著輕音樂,開始創作。

如何使用AARRR模型來經營內容?

經營內容,是「把訪客變成讀者、把讀者變成粉絲」的一個過程。
  • 訪客:不認識你,只是經過閱讀,然後就走了。
  • 讀者:知道你,會持續來閱讀、按愛心及留言。
  • 粉絲:很喜歡你,願意跟你到天涯海角的讀者。
什麼是AARRR模型呢?它是由以下5個英文單字組成的:
  • Acquisition:成為你的訪客,來閱讀你的內容。
  • Activation:成為你的讀者,追踪你的內容。
  • Retention:成為你的忠實讀者,持續閱讀內容、跟你互動。
  • Revenue:成為你的粉絲,訂閱你的內容。
  • Referral:成為你的超級粉絲,把你的內容分享推薦給朋友。
要經營內容,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三道問題:
  1. Acquisition:如何用流量來獲取訪客?
  2. Activation:如何邀请访客成为读者(愛心、留言、追踪)?
  3. Retention:如何擁有忠实的读者(持續閱讀內容和互動)?
針對這三道問題,我想根據自己的現況和經驗,分享自己如何通過Acquisition、Activation及Retention,把訪客變成讀者,甚至是忠實讀者。在此分享給大家參考。(我目前只有32位追踪的讀者,所以還沒有資格分享完整的AARRR模型)

1 Acquisition:如何用流量來獲取訪客?

流量可分成4種:搜尋流量、直接流量、社群流量、推薦連結流量。我用比較多的是「社群流量」。
我的習慣是,發布文章的隔天,就在格友俱樂部分享,以產生我的第一波「社群流量」。有時候我很幸運,發布文章的第二天或隔幾天,文章就會被入選即時精選,因此幫助產生「推薦連結流量」。每次我都很珍惜即時精選,可以趁機在格友俱樂部分享,藉此產生我的第二波「社群流量」。
還有另一個方式得到「推薦連結流量」,那就是入選編輯嚴選。可是這可遇不可求,算是一個bonus。入選的話,又可以趁機在格友俱樂部分享,產生第三波「社群流量」。
偶爾,我一時興起,會復制文章連結,跟我的同學和老師分享我的文章內容(通常是學習心得與成長故事)。這麼做,一方面得到同學和老師的回饋,覺得開心;另一方面,同學和老師打開連結來閱讀的動作,又可以產生「直接流量」。
我就是不斷重複上述方法,來獲取訪客的。以下兩張圖片(圖1和圖2),是我用上述方法,成功獲取訪客的例子。
圖1:編輯嚴選文章〈如何活出真正的自由?〉 ,一星期獲得355瀏覽量
圖1
圖2:編輯嚴選文章獲得四次編輯嚴選的心得與感謝,一星期獲得373瀏覽量
圖2
剛開始使用方格子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一直都停留在Acquisition(只有訪客),不知道如何進一步去到Activation(邀請訪客成为读者),也很少獲得愛心、留言及追踪。直到最近,我發現到一個方法,可以有效幫助我,成功邀請訪客成為讀者。

2 Activation:如何邀请访客成为读者(愛心、留言、追踪)?

我是用了什麼方法,成功邀請訪客成為讀者呢?其實是一個非常含蓄的方法。不過,這個方法很耗時、耗心力,所以應該很少人會願意這麼做。有一句成功諫言是這麼說的:「成功就是做那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
每一位在格友俱樂部給我按讚的格友,我都把他們當成潛在的訪客。我會花時間去到他們的方格子頁面,閱讀他們的文章,給他們愛心。我很想留給別人的印象是:「這位旅人小萌有用心在閱讀我的文章」。所以,我不會刻意去留言,而是先仔細閱讀格友的文章,從中找到感動自己的地方,才來留言回饋。
有些格友會回應我的留言,然後來我的方格子頁面,給我的文章愛心或留言,可是沒有追踪就離開了。這些格友還是屬於訪客,因為他們可能不會再回來閱讀我的內容了。可是,只要格友願意給我愛心或留言,就是我的一個機會,再重複到格友的方格子頁面,閱讀格友的文章,給愛心,加上誠懇的留言回饋。
這樣的一個小動作,我成功讓自己被看見,吸引到一些格友,願意來追踪我。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就是其中一位,真的很感謝你!一旦有了追踪,訪客才算是真的成為讀者,成功從Acquisition走到Activation。
以下圖片(圖3),是我用上述方法,成功邀请访客成为读者的例子。
圖3:在一個星期裡,成功獲得7個追踪,這是以前不曾有過的成績
圖3
當訪客轉為讀者後,下一個挑戰,就是從Activation走到Retention,如何讓讀者成為我們的忠實讀者,持續閱讀我們的內容,跟我們互動。

3 Retention:如何擁有忠实的读者(持續閱讀內容和互動)?

在【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2】,老師介紹我們使用CTA(Call To Action)工具。當訪客或讀者讀完文章後,邀請他們按愛心、留言及追踪。可是我還沒用過,所以在此沒有深入分享。我對這個工具躍躍欲試,未來有機會,再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
我想起自己的一個失敗經驗。原本我有幾個算是忠實的讀者,他們有追踪我,會給我愛心和留言。可是,因為那時我停筆太久,將近5個月都沒有產出作品。結果,他們都不再跟我互動了。
所以,如果問我,要如何擁有忠實的讀者呢?我目前的答案是,我必須努力做好兩件事,那就是:
  • 一定要持續產出有品質的作品
  • 一定要持續跟讀者互動(愛心、留言)
我們一定要重視每一位讀者,尤其是忠實的讀者。因為讀者不是理所當然給我們愛心和留言的。也沒有人有義務持續閱讀我們的內容,成為我們的忠實讀者。讀者隨時都有可能取消追踪,不再閱讀我們的內容了。我想,堅持自己的作品品質,堅持跟讀者持續互動,是給忠實讀者最好的報答吧。
創作是一條孤獨的路。忠實讀者是我們在這條路上同行的伙伴,相互交流,相互支持與鼓勵。這些同行的伙伴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的,有人正在陪伴我們,一起擁抱孤獨。謝謝每一位願意持續閱讀我的文章,願意給我愛心和留言的忠實讀者!
以下兩張圖片(圖4和圖5),經過我持續的創作和互動之後,有看到小小的成果。
圖4:以前(9月)的愛心數很少,從10月尾開始,每星期的愛心數增加許多
圖4
圖5:以前(9月)的留言數幾乎是0,從10月尾開始,每星期的留言數增加許多
圖5

結語

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只有32位追踪者,竟然敢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哈哈哈。也許,就是抱著一顆喜歡學習、喜歡分享的心吧。
我還在努力學習和探索,看看別人是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的,看看別人是如何經營內容的。所以,請你留言告訴我,你是如何持續創作和經營內容的呢?很感謝你願意跟我分享。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