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教育跟得上時代的轉變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我和學習家小羊的創辦人碰面 (https://mutahead.com/),自從去年在均優的教育論壇受邀認識這位帥氣的創業家後,一直都蠻期待跟他碰面兩個人聊一聊,畢竟我們在做的事情某方面來說是一樣的,對的!一個硬到不行的事叫做【教育改革】,過去你想要做教改這種超大的社會議題,沒有超強的後台和周邊資源的連結是不可能達成的,不過拜網路所賜吧,現在個人品牌的勢力崛起,一個人的影響力也有可能無遠弗屆,所以我們兩個默默都在進行著一場自己發起的教改運動。
小羊做的是大學端,而我做的是國小端以及成人端,這次我很幸運地從他在成大工作時的觀察,聽到了非常有趣的一段描述,小羊說【大學現在基本上就像是提供教授工作的地方,已經變成了一個讓這一群學者教授生存的地方了。】,當下聽了這句話,我是有點茫然的,真的聽不太懂得,但我們越聊下去我就慢慢可以理解小羊的這番評論了。
因為隨著時代的崛起,曾經紅極一時的單一專業人才,在現代社會真的慢慢地變得不再具有優勢,取而代之的是能夠整合、運用多元知識,擁有複數專業的人才開始在社會崛起,很多新興的職業好比 Youtuber、Vtuber 各種新時代產生出來的職業,都需要具備複數以上的技能,只擁有單一技能的人的工作容易被侷限,所以在大學端裡也開始出現所謂的不分系,不分科這樣的概念出現。
但問題就來了,大學教授們都是精通單一學科的人,他們的人生途徑就是這樣成功起來,所以在他們的世界中也會理所當然的希望學生精通單一科系即可,可是現實中人的興趣往往是會不斷向外延伸的,那麼當這些大學生想要觸及其他本科系以外的知識時,持反對意見的教授會跳出來也是很正常的,這不僅僅是要捍衛他們自己的過往經驗,同時也是要捍衛自己的飯碗,如果時代真的這樣轉變下去那麼大學到底要學些甚麼?這也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在心理學裡面我理解到一件事,人的努力和過往的經歷如果都被抹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大學教授們如果發現自己的單一專業無法因應時代潮流,那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就像是自己建立起來的帝國權威明明沒有做錯甚麼,卻因為時代改變而開始鬆動,但坦白說這也不是大學教授們的錯或者問題,目前的教育體系就還是這個模樣,教授們也只是在體系中工作求生存而以,只是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真的是現在大學培養出來的嗎?
我們聊到目前幾所不分科系的大學生們需要的是甚麼,果然就像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一樣,小羊告訴我這群大學生需要的也是有人對他感興趣的技能、項目進行引導教學,但是當想要尋找某些興趣時,校內有沒有辦法得到資源變成一個棘手的議題,往外找業界的人到是相對容易得到資源,但是也不是人人都能夠輕易牽線,而當校外的人進到校內這樣的體系,在成績、學習上學校又該如何評量,成為目前不分系大學裡面的問題。
過去我覺得大學教育已經是相對自由了,但實在沒有想到從小羊的身上可以聽到這麼多有趣的大學問題與現狀,當然我還是要說菁英大學路線一向都沒啥問題,是各種飯碗的保障,不過今天這裡談的是實驗教育,我們有興趣的一直都是協助其他人,找出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做自己理想的工作的同時也能活得好好的這件事。
所以實驗教育不只是在國小、國中、高中翻轉而已,在大學端其實我認為也正在掀起一場革命,這裡面向台大、清大等學校已經在調整因應時代的改變了,而其他有些地方可能還完全活在舊有的體制裏沒有變通,那麼新的一波廢校有沒有可能帶走這些不會變通的教育場域呢,我覺得都是很難說的。
我自己也不知道未來教育到底會長成甚麼樣子,但我覺得可預見的 chatGPT 這樣的東西已經開始掀起一波淘汰浪潮了,實驗教育依然走在這個浪的前頭,打造甚麼樣的教育給未來的孩子,肯定會是今後每一個家長都很在乎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法理解的學校回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功的一生到底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共學團,到底在共蝦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偽公務員的菜鳥日記》談體制內的邊緣─約僱人員   為什麼是「偽」公務員呢?我猜本書作者應該是約僱人員(不是聘用人員或暫僱人員),因為一來作者剛畢業,要說有什麼專業很難,進公部門是為了看看體制,打破公務員看報蓋章準時上下班的刻板印象。二來作者在第一個單位僅待了7.6個月,明顯屬於約僱人員定義的「臨時性」工作。那麼,為何約僱人員是偽公務員呢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延延聊電影|《失控教室》|他是那樣不受控制的孩子:《失控教室》教育體制內的奮力一吼|院線電影校刊社前來詢問卡拉老師專訪可否提前,為了躲避其他老師的追問,卡拉選擇先讓自己喜愛的孩子們進行訪問,沒想到訪問的過程卻像是犯罪嫌疑人進到警局做筆錄。關於校園竊盜案,為何是學生先遭到懷疑?關於老師向庫恩小姐提出的指控,是否能公開直接的證據?孩子們犀利的問題直指老師,卡拉只能針對問題一一進行答覆,必要時還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3-10
【打鐵時光】行動打鐵駐點計畫:共融於體制內外——楊梅仁美華德福學校因為投入了華德福教育領域的研究所,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新朋友:本次感謝我的同學建儀與仁美華德福的巫老師、莊老師,成功促成了行動打鐵「駐點計畫」。這次我將和15位11年級的學子一起挑戰在6週內完成二件作品的超級任務!我們會成功嗎?就讓我們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4-01-15
你是人生勝利組嗎?體制內教育的乖小孩,長大後會變怎樣? 人生勝利組,一旦迷茫起來,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11-28
【央廣】生活有辦法:總統制VS內閣制,世界上有最好的政府體制?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 民眾黨的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召開一場記者會,記者會的標題是:「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 本週許律師將從解釋何謂總統制、內閣制及雙首長制。臺灣在目前又遇到了什麼問題,問題的解方是不是如同柯文哲所提出來的方法呢。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11-23
整理我在 2 年內學習到的15 個線上教學技巧,幫助我大幅提升運課技巧 (讓學員擁有更好的線上讀書會學習體驗)我曾聽過孫治華老師、于為暢老師、大人學的Joe都講過同一個學習概念:去上課,不只要跟老師學教學內容 (看得到的),還要體驗老師的運課方式 (看不到的)。在參加其他老師的教學課程中,我也將體驗非常棒的做法記起來,並運用在自己的線上讀書會。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線上讀書會運課方式以及學習來源。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2
華語教學│線上教學的軟硬體設備介紹│Teaching Equipment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我從事華語教學的路上,除了原本的設備外也增加了一些硬體設備,這一篇文章希望可以幫你解答一些設備上的疑惑。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2-18
當「政治不可凌駕體育發展之上」變成了單項協會的免死金牌除了台灣過去曾經因為以「中華民國」參賽而被奧會拒絕,影響 1976 年與 1980 年台灣無法參加奧運,最後以洛桑協議解決此一問題(但也造就更多台灣的國際定位問題)之外,近年來,科威特與義大利,也曾因為「政治干預體育運作」的問題,被國際奧會警告⋯⋯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21-07-19
歷史上的今天─7月2日 (伊斯蘭教宰牲節、國際體育記者日)今天焦點─亞洲金融風暴  1997年 泰國中央銀行在全球頭號金融投機份子索羅斯(George Soros,1930~)為首的國際投機商,聯手對泰銖展開49天密集攻擊,動用全部300億美元外匯存底對抗,仍無力阻擋且已彈盡援絕後,不得不束起白旗宣佈棄守實施14年的泰銖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改採浮動匯率,使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