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或許可以解開你心中所解不開的結!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聽說最一開始的人類,都擁有著能「心電感應」的能力!這樣的天賦多好呀!讓人類彼此之間可以免去了猜疑,沒有了欺騙、沒有了懷疑,彼此之間心照不宣,不用再因擔心這個社會的眼光而去隱藏真實的自己,違背自己最真誠的心意去做事,最終卻因彼此的認知有差異所以還是傷害了對方也委屈了自己!
很可惜,當前的我們沒能擁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我們無法去真正的理解對方,儘管我們可以開口說話,但又有多少的人因為有著各式各樣的顧慮因而口不對心呢?就算我們能真正地去表達我們的心意,但由於每個人的成長環境與背景不同,所以往往還是會造成許多的誤解與遺憾!有些傷痕一旦產生那就是一輩子的事,如果這些心結未能被解開,會帶給多少人難以挽回的心理創傷與懊悔呢?人類圖或許可以充當靈魂的X光掃描儀,讓你我可以採用理性的方式,去梳理開那些我們因為太過感性而留下來的結!
舉個例子,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外婆帶著我到我姨丈家作客,我的姨丈家裡非常的有錢,有著三個孩子的他把家裡當量販店一樣,一箱一箱的飲料堆疊成排,長寬高可能都各有個120公分左右,換算下來可能有個五六十箱飲料跑不掉吧!當時我年紀小,可能都還不到三歲,看到這麼多的飲料自然是見獵心喜,隨手就拿起一瓶來喝,被我姨丈看到後他大聲地喝斥我,認為我怎能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就拿飲料起來喝!我的外婆看見了,非常地生氣,認為我就只是個小孩,到你們家也未見你熱情地款待,孩子出於天性拿起一瓶飲料,你們也不是買不起何必跟個孩子計較?我的姨丈和我的外婆也就是他的丈母娘就這樣吵的不可開交,最後我的外婆牽起我的手就往外走,說了一句:「以後我都不會再來了!」就這樣,原本一件很小的事,便成為了我心裡的傷痕,也造成了姨丈與我外婆之間的隔閡!
其實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像當時我外婆的舊房子要改建沒有錢,也是跟姨丈借的錢,我姨丈姨媽都有工作要忙,三個孩子自然就交給我外婆照顧,我的外婆一邊照顧小孩一邊想各式各樣的方式賺錢,只為了要將房子改建的錢還給我姨丈,但我姨丈卻也從來沒有想過,讓我外婆照顧三個小孩讓他們省下了一筆不小的保姆費,是否可以在物質方面不要對自己的丈母娘如此計較?
我的外婆雖然有年紀,但想法非常地開明,從來也不與姨丈計較,甚至有時吵起架來,我姨丈總會提到家中的房子是他出錢幫忙裝修的,我的外婆也不會大喊著:「那些錢我都還你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儘管如此,我相信我的外婆內心還是有著莫名地遺憾:雖然明白你對於我們家而言是個外人,但我外婆從你娶我女兒進門那一天起就把你當成是家人,怎麼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我姨丈依然在計較著他的金錢,從未將我外婆當成是自己人?而我,也因為小時候被大聲喝斥過,所以對我姨丈有著不小的恐懼,每回到他們家看見他我都戰戰兢兢,不敢坐不敢臥,有時也會有種憤恨的感覺,覺得你們不過就是有錢,無需因此而狗眼看人低!
圖片由 Morning 著色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這種感覺在我的身上一直都存在著,儘管隨著年齡增長,卻也未曾淡忘,這樣的過往促使著我活得相當沒有自信與安全感,直到我遇見人類圖,才明白這世上原來還有「家族迴路」這件事,雖然我沒有我姨丈的人類圖,但他活脫脫就是一個家族人,古板市儈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的家族,只是我與我外婆未被他給納入他家族的一部份而已!
這樣的換位思考讓我好過很多,讓我明白不是因為我不夠好,而是因為家族人窮盡他的一生都在為他的家族付出,一旦察覺有人想要掠奪部落的食物,他便會不顧一切挺身捍衛!就是如此簡單明瞭,無需讓這莫名的罪惡感一直跟隨在我的身邊,一切都源自於我們彼此之間的設計不同,我雖然不能感同身受但我願意理解與放下,因為在這樣的故事裡我們雙方都沒有錯,錯只錯在我沒能早點理解我姨丈而已!
同樣的,人類圖也用相同的方式讓我母親對他的前任情人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我的母親本身是一個情緒型權威,在情緒方面有著固定的週期,儘管我母親並非是個不明事理的人,不會任由她的情緒起伏而隨意與人爭吵,但的確在身體裡不時就會有著莫名的情緒湧動,再加上她有一條通道連結著她的情緒前往顯化中心,所以儘管這個社會告訴她她應該要壓抑她自己,但面對親近的人總不免還是會鬆懈!
而我母親的前任情人卻是一個情緒中心完全空白的人,相信對人類圖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們都知道,空白中心是我們在這個社會上最容易被制約的地方,當他們倆相遇時,我母親高興快樂她的前男友便會感受到兩倍的喜悅,但當我母親的情緒暴走時呢?同樣的,這樣兩倍份量的情緒也會在我母親的前男友身上流動著!當他們吵架時,我母親相當的凶悍,怎麼攔都攔不住,不是說些能刺傷對方的話語就是會丟東西攻擊她前男友(不良示範請勿模仿),但長期被情緒給制約的他只能選擇壓抑選擇離開這樣爭吵的環境,這樣的忍耐與壓抑儘管可以降低衝突,但卻無法減少這些情緒在我母親前男友心中湧動所帶來的衝擊!
在我母親眼裡會以為他的前男友沒有情緒,孰不知對方只是說不出口,也無法讓我母親感受看看在他身上的兩倍衝擊!我母親在跟對方相處的13年裡從來沒見過對方發脾氣,只記得曾經有一次跟對方爭吵過後,對方轉頭離開時騎摩托車那猛催油門兇猛又急速的聲音,這或許就是對方發洩情緒的方式,但其實大多數的時間對方都是在壓抑忍耐的,這或許也是後來我母親的前男友得到肝病的原因,因為大多數的時間他都在壓抑這兩倍份的情緒!尤其是當我母親的情緒通道接往顯化中心時,這樣的模式也同樣的會影響我母親的前男友,但他卻選擇壓抑這樣的情緒顯化,對他而言會有多麼地痛苦!
後來,他們雖然分開了,但當我母親事過境遷卻因緣際會了解了人類圖以後,她才明白對方曾經有過的那份壓抑。我母親也跟我說如果當年她能明白人類圖的運作,她不會這樣去對待對方,因為她會因為了解而產生同理心,明白這樣的情緒湧動雖然讓我的母親不好受,但同時也會讓對方感受到壓抑與難過。所以你說人類圖會不會是能成功解開彼此之間心結的那把鑰匙呢?
大家可以去聽看看「沙漠綠洲─靈盛引的人類圖」他在Youtube當中的一則視頻「人類圖觀點肆:四大迴路人特性,正在消失的家族迴路」,賈斯丁在視頻當中將四大迴路解釋的相當的清楚,你可以明顯地看出四大迴路彼此之間的差異,了解若是不同的迴路人在成為家人、朋友甚至是情人時,彼此之間會因觀點與認知方面的不同而引發出多少地誤會、紛爭、糾結甚至是遺憾!
在觀看視頻的當下,我就一直想到一個以前我無法解開的疑惑,那就是相信有很多的人都有聽過或看過,有一些女孩嫁給了傳教士,在生下了孩子之後,這些傳教士就到遠方去傳教了,為了追尋他的人生與理想,放棄了家庭,從來不曾想過要寄錢回家,或許逢年過節能寫張卡片回來就是他對他的家族最深的祝福了。以前的我一直想不透,這樣不負責任的男人為什麼要結婚?而這些女子又為什麼被迫要這樣苦苦地等待,甚至是當傳教士有一天回來時,還願意再替對方生小孩延續香火,儘管過沒多久這位傳教士就又要去遠方傳教了!這樣的故事放在我這個擁有整合迴路的人身上還真的是有看沒有懂,但若用四大迴路人的特性來理解這些故事或許就能感同身受一些了!
上述資料整理自「沙漠綠洲─靈盛引的人類圖」相關視頻

或許在這樣的故事裡,那位傳教士就是一位相當社會型的迴路人,一輩子想去追求利他,追逐那些他自覺對這個社會最有益的事情,至於自己的家族則不在他考慮的範圍之內,或許是迫於必須對家中長輩交代的無奈,也或許就只是一時被女方接通了某些通道而想與對方結婚生下小孩,但一輩子待在家族圈裡替家族服務這件事本身就不是他所能認同的事;而那位願意苦守寒窯18年的女性或許也就是擁有傳統家族型迴路的女人,為了愛為了香火的延續,儘管自己的丈夫不顧家也沒關係,將家族的責任一肩扛起,獨自扶養小孩甚至是照顧男方的家人,只因為對方的家族已經被納入在自己的麾下,已經是被認可而再也無法丟棄的責任!
這樣的故事是否有錯?看在個體人亦或是整合型迴路的人眼裡或許感覺是天方夜譚,但這樣的故事其實不時地就在你我的身邊上演著,其實只要彼此之間認同與了解,你能接受對方所嚮往的詩和遠方,對方亦能給你你所渴望的香火延續,這樣就夠了!無需旁人多言,只要你們雙方心中沒有糾結與遺憾那麼看在別人眼裡失敗的婚姻也能夠成為你們彼此心中最完美的婚姻!
這個世界的運作不就是如此?永遠都沒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認不認同的問題而已!而人類圖就是這樣一個能夠幫助你提前了解自己以及對方的一個工具,不要因為了解而批判,而是要讓這份對彼此的理解與包容成為幫助你們進行選擇的工具,讓彼此之間不至於因為誤解而產生遺憾,也讓許多紛紛擾擾在發生過後,能夠找到發生的原因進而去消弭雙方的心結與憤恨,讓大家都能在弭平了過往的傷痕之後勇敢地向前走,大無畏地去追尋心中的理想,拋開現實生活中的制約與矛盾,專心地做自己,讓來到這個星球的你能不帶任何一個誤解與遺憾離開,或許唯有如此你的靈魂才能因此而感到豐富與完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