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到了一定的歲數,不時都會遇到工作及生活上的不愉快。上司老是對我不公平、要我負責專案,別的同事都有免死金牌,可以躲得遠遠的;為何一回家就要我做這做那,還要看你的臉色,好像我欠你多少錢一樣。每個人面對情緒低潮的能力不一,有的人個性大而化之,總能一笑置之,三分鐘後又是一尾活龍、笑臉迎人,有的人可能會難過自責、封閉自我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
每個人都需要有個情緒的避風港
找到一個發洩情緒的方法,或是有個情緒的避風港,讓自己短暫逃避一下,靜下心來想一想,調整好心情,充飽了電,再重新出發。對我來說,儘量不要待在家裡,就能有效減少衝突及發生不愉快的機會。為什麼?我目前住的地方很小,雖是樓中樓,室內使用面積約有十坪,但只要一在家裡,其他人發出的聲音、洗手台上的積水、家人出門不鎖門、客廳地上擺滿雜物,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很容易讓人心情煩躁,原本就很討厭的人變得更加厭惡。於是乎,找個地方逃避一下,成為我調適心情的良方
毫無疑問的,健身房是這幾年我最常依賴的避風港,也是最佳避難所。加入健身房會員十多年了,這間在信義計劃區的健身房,當年從高雄發跡,來台北設點時,我跟入會人員詢問價目表上沒有的隱藏版方案,於是一口氣買了三年的會員,之後每年續約只要9999元,這個優惠是終身的,現在看來,真是划算,一個月才八百多元而已。雖然我使用的器材就那幾樣,我也從不參加教練課、飛輪課、其他免費的教室課程,但我對這家健身房相當滿意。
一來這裡幾乎不會遇到認識的人,省得上班看到一堆討厭的人,連運動還要看到那些討厭的人;二來這裡離我家不太遠,即使假日來,坐個公車廿分鐘、花個十五元就能到,運動完再去吃個東西、喝個咖啡、逛逛百貨公司及書店,真的很方便;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活動筋骨,享受一下心跳加速、流汗的感覺,暫時把不愉快的事情擺到一旁,即使簡單騎個腳踏車,短短十來分鐘,邊騎邊看電視或是窗外風景,再不然看看別人,也是件很有趣的事,無論如何,避風港就是一個讓人獲得短暫逃避機會的地方,對我來說,不見得每次都能有重獲新生的快感,但至少讓身體動一動,沖洗過後,離開時,整個人神清氣爽,煥然一新。
常上健身房的好處,除了獲得喘口氣、心靈上能有一定程度的休息外,工作或是家庭的壓力,也往往獲得不小的紓解,附帶的好處就是身體健康,身體常常動,身體毛病自然少,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常常來運動,醫院遠離我。

我仰賴的避風港,花費成本也不高,隨時想去時都可以去。這間健身房連過年期間都有營業(營業時間略微縮短),而且我的會員資格是全省通用,有一次我去看房子,經過別的分館時,我就順便進去洗個澡,哈哈。
每個人的避風港都不太一樣,可以是閱讀、可以是聆聽小野麗莎慵懶的歌聲、可以是一杯咖啡、寫書法、上陽明山走一走,跟好友發發牢騷。靠藥物外在幫助,或是找心理醫生諮商,也是一種選擇,我自己也曾試過,自覺好像不太適合,後來才慢慢找到自己覺得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情緒避難所,它永遠都在,永遠都為我打開大門,隨時要去都可以。
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
有人常說,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對我並不適用,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如此。家庭,常常是衝突的溫床,上班已被折騰得半死,回家還得面對家人的折磨,進了公司忙著跟各部門打仗,踏進家門再繼續打仗,好辛苦。這或許也是很多人每天都要面對的課題。
生活或是工作上遇到什麼不開心,不論刮風下雨,健身房無疑是我最愛的避風港,可靠,經濟實惠,還能顧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