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健身房看待教育場域的重要性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作為健身教練,一餐強逼自己吃三碗飯甚至想要去比健美的我,在荒廢了將近四五年後終於重新開始上緊發條,重新鍛鍊自己的身體,說到底能做到重捨這件事,我覺得自己心裡的動力當然是有的,但是我們都知道內在動力跟外在動力對學習者來說是相同重要的,內在的心理動力是一股強大的扭力可以讓靜止的機器發動,可是要持續運轉就要靠外在的動力了,那麼從健身這個運動裡面來看,外在動力是甚麼呢?我認為應該可以簡單條列如下
  • 器材的有無
  • 有沒有伴
  • 訓練計畫的知識
  • 有沒有健身的目標
  • 有沒有壓力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有一個地方,可以輕易滿足幾乎所有條件,沒錯!那就是【gym!】,也就是【健身房!】,在健身房裏你有了器材再也不用徒手訓練,在健身房裡你沒有伴也會看著其他一個人來健身的人把這些人看成跟你相同的人而有了伴的錯覺,在這裡你可以找到教練得到訓練知識,當然你也可以自己上網學,在這邊看到大隻佬你有時候會驚訝地開始有了目標,最後因為健身房要花錢所以你開始有了壓力。
所以我也是在有了內心的動力後,就剛好被我找到工作場域附近的健身房而開始健身了,以前我看不出來這種以分鐘計費的自助健身房的市場在哪裡,如今我終於明白原來這種健身房對我這樣時間可能會有變動轉換的人其實是方便的阿,免去那些年費、會費擔憂自己一但生活有轉變就會開始浪費錢的會員制,自助式的制度確實給了我很大的便利跟方便。
學習有時候就是這樣,在一個錯誤的地方,在一個缺乏良好外環境刺激的地方,人是很容易就會怠惰、沉淪的,所以很多父母都希望幫孩子找有競爭力的學校,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確實會對孩子的學習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我認為同時也要注意上面列出來的壓力這件事,在一個充滿壓力的環境裡面他常常不但起不到正向的作用,反而會因為過多的壓力造成學習的阻力更甚至讓學習完全喪失衝勁。
我們都聽過一種說法,你想要創業的話先去弄一間辦公室吧,因為在家裡你是無法把工作與居家生活分離的,換句話說怠惰、慵懶會不斷的干擾你,但是在外面的工作環境中你就會發現自己變得只能繼續衝了,不能再浪費租金了,這些東西成為你工作的動力,就會繼續往前進了。
學習的場域也是這樣,有時候你希望孩子做到些甚麼,試著協助他改變環境吧,改變他身邊的環境,改變他房間的佈置,跟孩子共同協商找出對自己有利的環境,你會發現他遠比你做其他的事情的效益可能來的高很多很多,這也是為什麼實驗學校很多在環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畢竟他們不向傳統學校受到很大的限制,在實驗學校裡基本上可以變化的空間是更多的,那正是因為環境對學習能夠造成難以言喻的影響囉。
不過人適應環境是很快的,也不要忘記一但適應、習慣環境後,怠惰感又會襲來,這時候又回到了心裡動機,持續點燃自己內心的火焰給自己目標,這才是產生源源不絕學習的關鍵,所以不論學甚麼東西,訂立目標,讓自己努力往目標達成是很重要的。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