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金善英/平安文化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封
作者: 金善英
譯者:黃莞婷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06
ISBN:9786267181553
《心得感想》
雖然沒媽媽活不下去,我卻無法跟媽媽一起生活。」作者在自序就開宗明義道出了很多人不敢承認卻血淋淋的事實。也許,東方社會家庭觀都差不多吧?韓國、臺灣都一樣。我們從小就被洗腦「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彷彿父母所有的言行都是「對」的,孩子不可抗拒,不然你就是「壞孩子」。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啊!總會有不適任的父母存在。傳統社會甚至現在,還是多由母親這個角色承擔起大多數育兒責任,對子女的對待養育方式,因社會對男女性別期待不同自然有所差別。這些母親也通常兼具或擔當過「女兒」這個角色,他們和同性別也扮演「女兒」的孩子之間的關係往往比和兒子更緊密卻又更複雜。
本書主要分為兩個章節,第一章作者在書中用故事的方式舉出幾個不同樣態的媽媽及其對女兒的影響,非常巧合的是我個人在這些案例中或多或少都聽過一模一樣的話或是體驗過類似的場景。而這些帶給我的負面影響讓我很長一段時間,活得不太輕鬆,花了大量的時間與金錢透過專業幫忙,很努力才能「校正回歸」到一個比較讓自己比較舒適的狀態,不再勉強自己當個「好」孩子。作者想必也是走過類似的路,因此,第二章節,提供了幾個方向與課題讓「女兒們」可以練習,脫離名為母愛的桎梏。這些練習效果不會立竿見影,並且需要反覆練習,但練習過程中。你能爬梳自己的陰暗面,讓內心的陰霾透出點光,多少你會更愛自己一點。
本書雖然教你當個「壞」女兒,但如果不想當「讓女兒討厭的媽媽」也可以借鏡觀形。這世界對女性、對母親這樣的身分有太多的期待跟敵意,我們的母親甚至自己都被社會氛圍潛移默化,不停的復刻那些不好的態樣。好在現在民智已開(?),可能我們改變不了自己的上一代,但開始練習修復被傷害的自己,並且讓下一代不要也被同樣的理由傷害,一天一天練習,你不一定會感到幸福美滿,但至少會離不快樂遠一點。
感謝平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母女關係的缺口,不是因為愛得少,而是因為愛得太多……
告別母愛創傷、修復破碎關係的9個「壞女兒」練習。 「看完這本書,一定可以過上更幸福的生活。」YES24網站8.9分超共鳴好評!
想做個好女兒,就先從當「壞女兒」開始,
告別母愛帶來的創傷,妳就能治癒自己的人生!
像老師的媽媽:妳的表現又退步了,太讓我失望了!
過度保護媽媽:我會處理,妳不要動!
情緒勒索媽媽:我把妳養大,送妳出國留學,妳要感恩!
執著緊盯媽媽:妳不接電話,我就打到妳接為止。
重男輕女媽媽:有錢時找兒子,累的時候找女兒。
長大後,傷口不會留在身上,卻會藏在心裡。越不想變成她,就越無法擺脫她帶來的陰影。
「媽媽」在家庭中,是「絕對」的存在。我們相信媽媽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媽媽愛孩子勝過愛自己。然而現實中,並不是所有母親都完美無缺。面對母女關係造成的傷,即便我們覺得:「真的好痛苦!」也有苦難言。
韓國資深心理師金善英認為,想要擁有更健康的母女關係,就必須學會當個不聽話的「壞女兒」。學會與媽媽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再接收她的負面情緒,努力守護自己,當妳能夠先理解自己的內在問題,放下內心的愧疚感,才能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大人。
妳不只是媽媽的「女兒」,也可以成為媽媽的「媽媽」,理想的母女關係是照顧與關懷,而非控制與消耗,唯有勇敢面對問題、治癒創傷,才能擺脫情緒的泥淖,在更理想的關係中重新出發,與媽媽一起找到屬於妳們的幸福時光!
名家推薦
【作家】林佳樺、【《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作者/心理師】黃惠萱 專文導讀、【親子作家】彭菊仙、【諮商心理師】蘇絢慧  溫柔推薦!
也許有些母親看似大人,內在仍是小孩,她們的情緒與小孩的成就黏著在一起。這些母親夠努力了,但正因為過度努力,才造成孩子們的逃離。「討厭媽媽」與當「壞女兒」的內在緣由都是為了修補。母女都是女人,一分為二,看似對決,最終是希望將母親與女兒各自修補成完好的大人。──【作家】林佳樺
當妳不斷練習當個母女關係裡的「壞女兒」,同時成為一個愈來愈健康、愈來愈懂得怎麼讓自己幸福的人,此時妳要對自己說「我真的很不錯,我是個好女兒,我也會是個好母親,我愛我自己,我也會好好地愛每一個角色的我」。──【《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作者/心理師】黃惠萱
作者-金善英(김선영)
韓國家庭諮商研究所所長,專門諮商家庭矛盾問題。韓國祥明大學家庭福利諮商研究所碩士,美國加爾文大學諮商學博士。曾參加維琴尼亞.薩提爾家庭諮商專家課程,擁有家庭諮商師、夫妻諮商師與社工師資格。現在是韓國高陽市精神健康福利中心的諮商委員。曾獲得KBS電視節目《餘裕滿滿》、EBS電視節目《紀錄片視線》、MBC電視節目《直播今日早晨》、MBN電視節目《白了髮的夫妻課題》等節目邀請擔任現場來賓。
譯者-黃莞婷
灣科技大學資管碩士,現為自由譯者。為了更自由的玩樂,努力工作著。譯作:《金色證書之路:TOEIC最強滿分教師團隊的閱讀全真模擬試題+解析》、《從土裡栽種品牌》、《我們一起走的時間》、《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等書。工作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