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媽媽還是壞女兒?|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告別母愛創傷、修復破碎關係的9個「壞女兒」練習

엄마를 미워하면 나쁜 딸일까: 영원한 애증의 관계인 모녀 심리학

書名真的好~長喔(笑)


因為我對親子關係很有興趣,所以阿方向我推薦了這本書,但和我想的不太一樣。

原先想像的會是感性面大於理性面,但其實看下來覺得這是一本自我檢視的工具書。


每對母女的故事想必都可以出一齣長壽劇,愛恨交織、有笑有淚,在這分不開的一生裡,媽媽和女兒是如何看待對方的存在呢?


不論這9個壞女兒的自我練習有哪些真正切合我們的情況,我覺得這個「檢視」的過程,以及「意識到問題」的狀態更為重要。


媽媽也走過當女兒的路,我們或許在一個沒有接受到健全母愛的媽媽的照顧下長大,她也在學習克服自己的創傷,用更理想的方式養育子女

但這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新的問題,所以「壞女兒」的重點當然不是一股勁的背骨、叛逆,而是適當「反應問題」,一昧順從和委屈犧牲都會造成惡性循環。


看書的過程裡我原本想好好確認我和媽媽的問題,但我發現媽媽可能比我更需要當「壞女兒」


在我長期觀察母親的生活裡,總是想對他說希望她能自在的出門,不用像青春期的中學生一樣編織理由,編完還洋洋得意。

學習玩樂,不再被童年束縛,能懂得一個人坐在咖啡廳裡放空滑手機的快樂,能充分地浪費的時間,而不是坐在便利商店等候時間過去,只是想延長一點面對失智雙親的時間。

我希望他不再累積疲倦和痛苦值,只為了「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出遊。



有時候女兒(子女輩都適用)即使意識到了問題或許也很難改變,需要被提醒,或是自己頓悟,如果能跨出第一步,能更多表達自己一點,想必關係一定會開始改變!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