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森林裏的有機生活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製作的牛肉罐頭
黑森林人喝的是來自山裏的山泉、喝的是自家母牛產的牛乳、吃的是森林裏的蜜蜂所釀的蜜、暖氣爐燒的是自家林地出產的木材,黑森林猶如流奶與蜜之地,與世隔絕。
落雪天寒,房東家總是會宰一條牛,每次殺牛時,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我便去幫忙煮牛肉,總能分得一大盤上好牛排肉,幾袋絞肉,還有多得不得了的牛骨,任憑我挑選。牛排無肥無筋,適合煎成牛排,諼諼超愛吃。絞肉則通常與番茄醬一起炒成意大利麵肉醬。更美的是,德國人不喜歡帶筋牛肉,總是送給垃圾桶,欸!太可惜了吧!這能熬煮成美味的牛筋麵,他們不懂得品嘗箇中美味,我則順勢接收,廢物利用。
以往住在雪梨時,由於牛排肉價格昂貴,孩子難得吃到幾次牛排,但他天生就是愛吃牛排,來到黑森林後,有幸嚐嚐來自門前牧草上的牛肉,正好切合孩子的脾胃。這種牛肉可不是什麼隨便的牛肉,是房東用無數的愛心、放牧養殖的,是貴森森的有機肉,在肉店賣得可不便宜。
在市面上,帶骨的牛腳肉,一公斤就要十幾塊,牛排肉一公斤就要三、四十歐元不等,更何況是有機牛肉,隨便買一小塊,都是十幾塊歐元,折合台幣四百多塊。市面上所賣的牛肉聞起來都很腥,自己養殖屠宰的牛肉,聞起來一點腥味也沒有,還散發出一絲淡淡的香氣。
單看肉打從哪裡來,就可以看出黑森林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山居生活有趣的地方也就在這裡。前兩天夜裏,聽説房東到一位弟兄家幫忙屠宰了一頭牛,這位弟兄也在家中養殖自用有機牛。
黑森林裏到處都是河谷、山坡地與草坪,這種畸零地不適合耕作農作物,卻適合放牧牛羊,於是山裏的人總是會在自家前門後院河邊上,放牧幾頭牛羊。因此,這裡不時會有人家宰牛、宰羊,親友呼朋引伴,大夥一同宰一頭牛,一同分這頭牛,彷彿嘉年華盛會。
黑森林中還存在著一種傳統——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有趣的是,大多數人並非專業農夫,也非養牛戶,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養牛養羊則是業餘愛好。
像這位殺牛的弟兄是在政府建設局上班,原本是個土木師傅,負責監督橋樑與建築物的維修工程。另一位弟兄在養老院工作,家中也養了不少牛羊,我非常喜歡在他們家做客,因為可以吃到自產的牛肉。
他們工作之餘,便在自家地裏種菜、放牧、伐木,都是為了供給自家人所需,他們還做木工,黑森林別的沒有,就是木材多,家中一應傢俱、房門、樓梯、地板不僅是出自自己的林地,也是出自自己的雙手與工藝。還有一位弟兄任職於保險公司,繼承祖上田產,自己種植有機麥子,他的麥粉與商業化、規格化的麥粉不同,像米一般,每個品種味道都不同。
黑森林人食用自己土地產出的蔬果,食用自己放牧的牛羊,養雞下蛋、養蜂釀蜜、植林伐木,木材不僅可以出售、供暖,還可以蓋房子。土地所產出的農產品,全部自用,並非為了賺錢贏利。他們還善於互通有無,宰一頭牛,誰家消化得了一頭牛?通常屠宰前,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幫忙,通常前來幫忙的人,也就是要買肉的人,屠宰時必須將牛送去專業屠戶屠宰,不然是非法私宰。
通常宰牛的人,除了自己留下自用外,其餘的都賣給來幫忙的人和屠夫,屠夫則在店裡高價出售。這次,房東與牛主對分了一頭牛,把半頭牛運回家之後,一塊塊清理切塊,肉冷藏在冰櫃中,可以存放兩三年,據說牛肉會越陳越香。
除了牛肉外,我們還經常買有機蘋果、有機梨子、有機橘子、有機雞蛋、有機牛奶。有些是鄰村的人運來銷售的,有些則是親友自己養殖、種植的,大家會互通有無。
綠色紙箱内裝的是自產蘋果汁
有位弟兄是義大利人,則定時開車到義大利購買整車的柑橘和橄欖油,然後轉賣給我們。鄰村有一戶農家更是獨樹一幟,架設了一臺生奶自動販賣機,買的人自帶一公升裝牛奶瓶,投入一歐元硬幣後,白色的牛奶就會源源注入瓶內。有些農家門前經常擺滿南瓜、玉米、包心菜、蘋果等農作物,路人可以自己投幣取用,完全自助式販賣。
我們所住的這座大宅院外面,有花園、有菜園、有果園、有放牧牛羊的草地、還有幾座養殖鱒魚的魚池,我們也常吃流入溪裏面的鱒魚,房東家世世代代養蜂養魚,我們經常食用這裡的蜂蜜。若是自己添購一臺冰櫃,真的也買上半頭牛,靠著果園、菜園、鄰村運送來的水果、溪裏的鱒魚、森林裏的蘑菇、販賣機的生奶、訂購弟兄家下的鷄蛋、有機麥子、自己發麵團烤麵包。
嚴格說起來,不必買超級市場那種大量生產的食物,真的也能過上一種有機的養生生活。
前天一大早,房東又來敲門了,他們的牛肉經過兩天的處理,還剩下一大桶( 10 公升),要統統送給我們吃。我看過他們的處理方式,確實費時費工,將肉一塊塊地剔除筋和肥、再切成一塊塊、放入冷凍袋中、抽出空氣、密封包裝、然後再置入冷凍櫃內冷凍,這半頭牛就讓他們全家切了兩天。而這桶牛肉,花了兩個小時才處理出一鍋湯的量,切到手軟,當下決定,全部先置入冰櫃,低溫冷凍,等來日要吃時,依烹調方式,再來處理。
這一大桶牛肉中,有一大包牛排肉、一大包烤肉(德國人稱為 Braten,一整塊放置烤箱中烤兩三小時,外酥內軟多汁,是節慶中的傳統佳餚)、三大塊帶筋帶肥的燉肉。德國人不吃牛肉麵,所以他們不知道帶筋牛肉的美味。每回宰牛時,我總會問起牛筋,房東老是說早在屠夫解牛時都都扔了。
哇!好可惜喔。
能不能幫我留下?
其實這也是房東無法掌控之處,屠宰有屠宰的流程,他又不是殺牛的人。
上週是狂歡節(嘉年華會),這週末原本預計要去買條大鮭魚來烤的(吃魚是天主教齋戒期的傳統),計劃更改成用烤箱來烤牛肉,雖然居住國外多年,還是真的沒烤過牛肉,可能是不習慣德國人那種大快朵頤的豪邁吃法,至今只在別人家吃過,自己還沒烤過呢,事先得上網研究烹調訣竅。
大家正興高采烈地煎煮牛肉時,據他們說,不久之後,門前草地上放牧的那條小牛西西也要宰了。西西一直體弱多病,不好養,所以他們決定先把牠殺了,開春後再另外買條小牛來飼養。房東答應我,這次會事先知會我,看看能否把我要的牛骨和牛筋給留下。
我家兒子聽到我們要宰那條西西,眼睛卻亮起來,他愛吃牛肉,對於草地上放牧半年的西西,一點情感也沒有,還一直說自己也要養一頭,要養來吃呢。
昨天是狂歡節假期的最後一天,齋戒期早就開始了,我們不是天主教徒,從不齋戒,晚間我燉了一鍋牛肉,孩子在和鄰家孩子過招之後,就回家吃晚飯。諼諼腳一踏進家門,馬上聞到陣陣香味,是用醬油熬煮的,所以特別的香,在這裏買不到醬油,經常捨不得使用,這瓶是夏天在慕尼黑旅行時買的,人家買土產紀念品,我買的卻是龜甲萬醬油。
孩子進門聞到香味之後,一掀起鍋蓋,看到的是自己喜歡的牛肉湯,心裡好高興。
他接著去打開冰箱,看到冰箱裡一包包的牛肉,眼睛又亮起來了,問我說:「是西西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