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28 | 阿嬤跌倒了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家中發生爭執,阿嬤也會選擇發呆放空,不介入紛爭)

1/28 鄰近午夜時,我聽到一聲紮實且低沉的撞擊聲,半睡半醒中的我不知為何心頭一揪;霎時,我弟將房間的燈開至全亮,試圖搖醒我
「阿嬤跌倒了,哥哥阿嬤跌倒了」
僅穿著無袖背心的我顧不及寒夜的 8℃,我仍立馬跳起來跑到阿嬤房間。
看到阿嬤面有難色側身躺在地上,我將阿嬤一手勾著我的脖子,另一手則攙扶阿嬤的腰,將她的身子扶正靠在床邊。阿嬤眉頭緊鎖著跟我說:
「頭淡薄暈呢。」(頭有點暈呢)
我再詢問幾次有沒有撞到哪裡後,阿嬤跟我說一切沒事、身上不痛。當然,我僅能就外表判斷阿嬤的確沒有撞傷的腫痛,所幸後來進醫院檢查也並無腦出血。當晚,我便決定在客廳通宵看書,像個站哨的士兵看守著阿嬤起床時的一舉一動。椅子都還沒坐熱,媽媽洗好澡見著我還沒睡覺,是因為擔心阿嬤再次跌倒,「怎麼跌倒的?有撞到哪裡嗎?」媽媽仍舊一頭霧水地向我丟出了許多問題,便自顧自地拿萬精油替阿嬤擦按摩太陽穴。
「頭暈?誰叫你都不起來走一走,整天躺在床上!難怪你會頭暈!」
媽媽估計本可以倒頭就睡,沒想到卻因為阿嬤跌倒而需要費心照顧。不過這也的確無可厚非,媽媽一天有十個小時都在餐廳工作,晚上經常到了十一點才到家,拖著一身疲憊到家當然希望可以好好休息。我體諒媽媽的辛苦同時也心疼跌倒的阿嬤,不過,那天夜裡真正困擾我的是「照顧」的問題。
我認為照顧阿嬤是出於我自己的意願,即使熬夜會讓我隔天腦筋無法轉動我也願意。但是,對於媽媽而言,照顧阿嬤似乎變成半強迫的例行公事。當有了這樣的差距後,我們在照顧上經常出現不合的意見。當我熬夜留守阿嬤的狀況,媽媽說我蠢;當媽媽強迫阿嬤吃東西,我反而覺得沒這必要。
反而在一來一往間,阿嬤真正的需求一直被我們忽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79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