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我的,研究小間。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在寺廟上課時,手機顯示多通未接電話。是國圖通知我申請的研究小間已獲准,但口氣嚴厲,說若再不使用,將會取消資格。我一頭霧水,從未接獲任何通知,怎麼會說我不理睬?前兩星期才去電詢問,聽說許多漢學學者正使用進行研究,說最快也得再等一、兩個月才有機會。

回了好幾通電話,找不到辦事人員,只留了兩次留言,但再沒有回音。回台北的第一天立刻親自到國圖查問究竟。原來是先前有人申請的研究小間沒再使用,於是他們驅逐了對方,讓在候補名單上的我使用。
圖 YHCC@研究小間

提早獲准使用的研究小間,約莫是一坪大的私人空間,乾淨桌面與書櫃。之後可以不需要再抱著筆電四處找位子,或因為太過專心忽略自己打字聲音吵雜,影響鄰座的人;另外,還可以一回調借十本內論文或書籍,節省等候館員調書時間。小間的環境相當悠靜,從我的窗口可以見到戶外竹林造景,覺得很幸運。至少,四個月內更能充分使用國圖資源。

記得幾個月前在國圖等電梯時,見到研究小間,好奇心驅使,問了服務櫃檯申請的相關手續,填妥基本資料並附上論文計畫即可。那時候怎麼可能有確定計畫,隨手草擬一個,就送出了,這是天使與魔鬼老闆對我的影響,「別在意那些制式文件,寫不完善還能修,但沒送出就完全沒機會」。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這樣需要這類資源,或許很多人以為不好申請,就放棄了;當每個人都認為不可能時,只要再多做一些些努力,並且心甘情願接受努力後的任何結果。

每回在國圖流浪的經驗,對我而言感覺很不好,能找到一個安定的位置,對現在整理大批資料量的我,真是莫大助益。有時真的就缺一點點運氣…
124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