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儀式感!從小陪養!健康身心習慣!學齡兒童睡前10-15分鍾 睡前呼吸引導放鬆靜心冥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孩活力四射 動如天馬 旺盛的精力 愛蹦噠 身上用不完體力
像電力總在100%沒消耗到 那是自然天性,
每個人身體精力不相同。這時休息前靜心放鬆前準備就很重要
10-15 平常陪養 放鬆 養成獨立睡眠 安心睡覺
睡前儀式感幫助明日學習 創作 熱愛生活。
1952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 Eugene Aserinsky 在記錄嬰兒睡眠時,發現某些時段,嬰兒的眼球會快速地移動,而且同時伴隨著活躍的腦波活動。根據這個特徵,研究者把人類的睡眠階段分為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REM)。
過了幾年,研究又把NREM更仔細的分成四個階段,每一期分別代表不同的睡眠深度,也就是俗稱的「淺睡期(第一&二階段)」和「熟睡期(第三&四階段)」。我們的夜晚,就是這樣循環好幾個睡眠週期,經歷過多次的清醒、淺睡、熟睡交替。這是人類的正常睡眠狀態,只是大人很快的做睡眠轉換,(在當爸媽之前)誤以為自己能夠一覺到天亮。
國外已有研究顯示,睡眠有助於孩子的社會發展。研究指出,小睡時有經過「快速動眼期」的人,醒來後在解讀他人的表情時會較正向,而這對於孩子的社會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在與他人互動時,他們一定要了解對方表情的涵義,否則很容易發生誤會或爭執。另外,睡覺時肌肉張力的放鬆,也能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這就是為何睡飽的孩子,比較不會有起床氣的問題。
睡眠能讓我們
疲倦的身體得到休息,恢復體力
身體自我修復
消除大腦內新陳代謝物
增強免疫力
有助於調節情緒、緩解壓力,減輕沮喪和焦慮感,促進行為健康
改善整體的健康
​除了以上的功用,睡眠為幼兒童還帶來很多益處:
  • 生長激素的份量會影響兒童的成長,在睡眠期間,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以助兒童成長
    尤其在深層睡眠的時候,身體會製造及分泌較多生長激素
  • 確保腦部健康發育
  • 幫助大腦有效地工作,協調學習及鞏固學到的新知識,當中以語言學習為關鍵。
影片內容
在睡前10-15分跟影片對白把頭腦思緒慢慢放掉
引導呼吸 在放鬆身體四肢
把身體感受放掉靜靜慢慢跟著音樂進入夢鄉
可以參考影片 也可以用自己方式陪伴小寶貝👩‍👧
影片自創 版權歸作者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上班前的儀式感儀式感包含很多層面,感覺大多是特別日子的迎接,或是進行特別活動前的例行等等,但這些對我來說都很少有,也不太喜歡,主要是因為結束之後很常會有莫名的空虛感,且期待的反而會變成那個儀式感,而不再是事情本身。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4-10
睡前的儀式感|關於我相信的莫非定律開始最難,但開始了就不難 離面試日還有2天的時間,我終於開始了我的日誌生活,之前看完了「大人的11堂寫作課這本書」,書中裡面的精髓。我覺得不外乎就是「每天都要來給自己寫一段話或文字」,並保持這個習慣,不管寫得好不好,開始行動,開始寫就對了。 高雄市苓雅區的「茉莉二手書店」是我最愛去踩點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浮游生物世界的李子笙
2024-04-08
原來我是孩子的幸福儀式感,珍惜那短暫的睡前說故事時光每天睡前10分鐘的故事時間,是我兩個兒子最喜歡的時刻,重點不在講什麼書,而在於這段時間他感到幸福與放鬆,就是他最重要的睡前儀式感。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4-03-28
【YC TALK】《小資族的自我儀式感》買不起房子 但吃得起炸雞:懂得享受花錢 賺錢才有意義社會的普遍價值觀:「租房子不是自己的家、沒有車子不能到處玩、名牌包比較好用……」,雖然賺錢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不過好的生活品質是甚麼?不是更貴的東西,也不是更奢華的享受,而是薯條加大不猶豫、錯過折扣不可惜,以及訂票旅遊不心痛。 眼前或許矗立著買不起的大樓,但租得起的同樣能夠遮風避雨;百貨專櫃的精品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2-11
投資前的儀式感對於投資心態薄弱的投資人,可以慢慢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儀式感 很多即時興表演或脫口秀的演員還有頂尖運動員 上場前都會有很多儀式 而且他們都認為這個時間非常重要,可能就只有1小時或是30分鐘更短甚至10分鐘 即興表演演員>會上廁所、刮鬍子、吃自己最愛的美食、上台前最後一刻披上外套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19
睡前準備儀式,安定心神與提升睡眠品質無法好好睡覺,其實是一種內心傳來的警訊 這幾年因為疫情,強制觸動了許多人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不知道外出是否安全的疑慮下,整個大環境,總有一種被限制住的沮喪與躁動,無處宣洩的壓力,似乎讓夜晚更加煎熬,越來越難以入眠,情緒也跟著越來越失控,但其實這是一種內心傳來的求救訊號,提醒著妳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沒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3-02-06
睡不著怎麼辦?六個方法建立你的睡前療癒儀式感🧍‍♂️:「只要壓力大就會失眠」、「我只要躺在床上就睡不著」、「現在都要拖到凌晨三點才有睡意」、「睡覺時總是感覺腦袋好混亂,會忍不住想一直想事情」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曾向我反映受失眠所苦的困擾,而實習時的治療個案,剛好也受到嚴重的失眠問題所擾,讓我有機會可以與朋友、個案一同思索改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2-06
為你說故事#5- 如果孩子是敏感體質該怎麼辦? (下) |五個睡前小儀式幫助孩子安穩入眠「媽媽,天花板那裡有爺爺在看我!」 「媽媽,衣櫥裡有怪獸!」 農曆七月到了,這裡分享五個幫助孩子安穩入眠的睡前靜心小儀式,這些都是我家孩子喜歡的儀式,也要他自己信服進行才能持續。 你家也有比較敏感的孩子嗎? 不要懷疑自己的直覺,但是也不要忽視這可能是孩子透過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7-25
睡前儀式好想吃梁計涼麵...
avatar
WEI
2022-04-04
什麼事都沒有做的—睡前儀式撐著疲憊的身體,靈魂還沒得到足夠的能量,捨不得睡,捨不得結束這自由的時刻,像是貪戀炎熱夏日啤酒入喉後的沁涼,所以一口又一口地品嚐著自由,一刻又一刻地拖延著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