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著太陽黑子的日落,2023.228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500mm長焦鏡意外拍下的夕陽太陽黑子(注意四點鐘部位黑點)
昨天託赤心巔峰-越野挑戰中央山脈的福,我和周青 Chou-Ching 古大哥、元植 熱血阿傑 黃仕傑一起去了趟我從來沒去過的塔關山,我的百岳數字也在那達到了99座,只差一座就完成百岳了呢!
這幾天過得很充實,在幾天前,我在連假尾聲去了趟荖濃溪營地高度訓練。二二八當天在玉山主北鞍看完夕陽,才依依不捨的在月光的陪伴下,慢慢摸回荖濃溪營地,一個人在冷杉與圓柏的懷抱中沈澱一夜。
那天看著夕陽慢慢沉入嚴重的空污之中,我忽然發覺那一層霧霾很像減光鏡,於是掏出背包裡為了重訓而帶的RF 100-500mm f/4.5-7.1L IS USM,轉到500端,好好的把夕陽拍了下來。結果趕走黃鼠狼吃完晚餐後,我閒著沒事檢視照片,卻發現那時拍的每一張夕陽,都在太陽4點鐘部位有一個明顯的黑點。
我直覺是太陽黑子,但不敢確定,因為它們實在太大了… 於是下山後在朋友的推薦下,詢問了鹿林天文台,從他們專業的答覆以及比對他們剛好在前一天拍的太陽照後,確認了這正是巨大的太陽黑子沒錯,實在是太神奇了啊!
下午的玉山主東峰經典視角,攝於玉山北峰
每年到了二二八這一天,我心情總是特別的沈重。雖然自己並非遺族,但我永遠記得大學好友和我坦白家族故事時的震撼;那時我才驚覺,課本與網路文章上寫的並非只是一段「過去」,而是影響延伸到現在的「事實」。
二二八並不只是天馬茶房一顆子彈引爆的民怨與政府鎮壓而已,那是血洗整個台灣,甚至不分族群的肅清行動: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得而誅之。後續的白色恐怖,也形塑了台灣以威權意識為基底的價值觀,人民面對政府壓迫與不合理法規時,第一想法不是改變改革,而是吞忍服從。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那些試圖反抗的人,大都死了,或不見了。
台灣人花了多少時間掙脫這價值枷鎖?看了看當今的社會環境,只能說,還沒。或許,要再等到下一個世代,我們才能真正把腳踝抽離這沈重的鐵鍊吧。
隨著各種檔案的解密、公開,真相雖然越來越清晰,但卻也被極端分眾的社群媒體、粉飾太平的演算法與海嘯般的資訊量給淹沒了。甚至依然看得到某些商家極端膚淺的以「歡慶二二八」作為優惠檔期,好像放假就是普天同慶的事,忘卻了、或根本不願意正面看待,那些威權政體硬生生撕裂人民、生命與文化的一段歷史。
德國至今依然在梳理、審判納粹戰犯。而台灣的轉型正義,至今依然沒有找到,或者不敢正式定調二二八的「加害者」;只有一段又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被挖掘出來,讓願意理解的人們,更深刻的了解那個動盪的時代,流下不捨的淚。
「二二八到底要吵到什麼時候?」只要還看得到這種毫無同理心的冷血問句,就代表這片土地,依然迫切需要讓所有人都理解那個時代,以及永無止境的轉型之路。
二二八之後,2023/03/01的玉山日出,也希望民主的朝陽在這座島上冉冉高升。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