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記憶之方東美故居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隱身在牯嶺街巷內的東美院,撥開像任意門的布簾,立刻置身於日式庭園與宅邸,與牯嶺街的商店及住家相對照之下,彷彿是二個不同的時空。
庭園內花木扶疏,清麗雅緻,右側建築是餐廳,主要供應懷石料理,需事先預約,參訪當日正值賓客用餐時間,服務人員很委婉告知,為保留顧客隱私,不得停留拍照。
左側建築則是茶房及展覽室,可自行參觀,也可預約品茗,當天正展出陶瓷茶具作品,每個空間的藝術品都美得像幅畫,美美的窗台突顯了茶壺與茶杯的優雅造型,而藝術品也讓日式空間變得更高雅靈動。
小女子我才疏學淺,一開始還不知道方東美何許人也,入口處張貼了人物說明,寫著出生於安徽省桐城,曾就讀金陵,主修哲學,心想原來是位女士。
但室內有處方教授著作大全集,上面有著圖文簡介,才知道方教授是位男性的哲學大師,真是不敬,我誤以為的金陵女中,實為金陵大學。
有眼不識方大師
好美的擺設
多一分則太多,少一分則不足的枝椏從厚實的陶瓶伸出,在白牆上描繪線條,二只小茶杯斜放在桌面,幫襯著單純的視覺感受,而這只是眾多讓人目不暇給的展出品之一。
展出品
厚實的爐與壺,無釉毛胚的外觀,我忍不住想像注水燒火時,嘟嘟作響的滾沸聲,再砌一壺好茶,度過悠閒午後。
造型精緻的銀壺
光影明暗更顯藝術作品之美
庭園景觀
正在我們準備備離開時,有位工作人員走了出來,自稱是茶師,詢問我是否預約試茶,我表示初次到訪,對這邊的服務完全不瞭解,但該服務人員仍熱心地介紹,茶席需事先預約,品茶的流程、規格及收費,但我更有興趣的是茶櫃裡諸多我聽都沒聽過的茶葉品項。
可能是預約者爽約了,茶師一一打開已開封的茶葉包,有的聞起來像藍莓,有的有甘蔗味,最特別的是臺灣岩茶,真的有礦石味,試聞了一輪,本來就有喝茶習慣的我,勾起了購買慾望,但我把車停在孫立人將軍官邸,除了手機分文未帶,還好現場支援Apple Pay,所以如願帶了月牙白和臺灣岩茶回家。
現場只簡單地詢問了沖泡手法,不過茶師說我今天有消費,若他日有空,可先行預約來試茶,不再另收試茶費,哇!太棒了!我一定要再來一次,再走進這個美得像幅畫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