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釐清自己內心真正想要是什麼?再來談怎麼設定目標吧!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的我也是一位對於設定目標,這件事感到抗拒的人,總覺得再怎麼樣我也能夠達到目標阿!也不知道從什麼時間點我竟然開始設定目標、有計畫性規劃未來,甚至是不斷的突破自我與成長。我開始反思,什麼原因改變我?對!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正因為我的內在驅動力非常強大,為了要成為心目中自己理想的樣子,更需要有規劃、有效率地前行,過程一定會受阻礙,但我也會不顧一切排除它,即便花上再多的時間與心力。
Photo by Ross Findon on Unsplash
「要怎麼設定目標啊?」「每次設定目標,我都會三分鐘熱度欸,怎麼辦呀?」這是我很常聽到個案在諮詢時會詢問我的問題,我總回答著:「先釐清自己內心真正想要是什麼?再來談怎麼設定目標吧!」當你對於某件事非常重視時,你會想盡辦法去完成它,自然而然,目標就會被你設定。而設定對的目標,能夠讓你更有追逐的動力,向上提升成為更好的自己,不再是一位半途而廢、三分鐘熱度的人。
設定目標其實會讓人產生強大的聚焦感,以及踏實感。而過程中,你會思考如何訂定出策略,依照合理的完成時間、承擔力和所需資源來達成目標。能夠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它帶給我們的是:清楚的目的地和方向感,大多數的我們很多時候,對於目標只是想像,而實際寫下來的人卻很少。
所謂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正是符合自己價值觀與願景,每個人總是會有自己很在乎的事,撇開外在物質,真正個人內心核心價值是什麼呢?對我而言,協助他人一直是我心中的核心價值觀,每個人對於價值觀的定義一定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對於我的「協助他人」是可以透過我過往經驗來協助,當時階段性的我所可能遇見困惑,協助他人引導思考釐清問題。
當你清楚知道哪些是符合自己價值觀與願景時,你會開始留意身旁所出現的人事物,也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開始朝著願景努力邁進的你,全心投入和積極進取時,清楚定義的目標,會讓你在執行計劃的時候更有效率且更快達成目標。過程中充滿能量的你,更能夠持續專注在自己規劃的過程,相對會減少與他人之間的比較,同時就會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更能夠看見自己的成長。
Photo by Javier Allegue Barros on Unsplash
目標設定可以是彈性的,千萬不要逼死自己
我們常常將目標設定太過於高,導致很難執行,到後面就放棄了。目標可以很彈性,不用是多了不起的目標,也不必是翻轉人生的大膽事蹟;可以是從生活小事開始-每天起床喝500c.c的溫水,讓自己身體健康;或是不論怎麼樣,都要為自己每個月存下一千元作為旅遊基金。
從小小日常目標開始實踐,往往會帶給自己最大的影響力,逐漸養成習慣之後,逐漸提升自信心後,也可以設定報償豐厚的遠大目標,像是找實習、重拾對生活的熱情,或是跑一場半馬;在既定的時間範圍內,將目標分割成一個個小小的計畫。而看待目標也要有彈性,就算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也不要氣餒,拉長人生時間軸來看,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你一定會完成,但當然必須去明辨事情的緩急輕重。
有意識地開始第一步設定目標吧!
寫下你的目標
目標必須明確
時間設定(有彈性)
將目標拆解成小單位執行
定期評估執行過程
獎勵自己(動力來源)
開始的第一步總是很難,但不要放棄,先從寫下目標開始吧!歡迎到粉專IG私訊脆鹽,你自己所寫下的目標,可以跟我聊聊唷:D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