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無知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知這件事情,我想絕對可以定義成否定詞,你被別人說是自己是個無知的人,你絕對不會是開心的,但是古希臘有一位舉世著名的哲學家,整天說自己最驕傲的就是知道他自己是無知的,而被神諭判定為全雅典最聰明的人,他就是蘇格拉底。
古希臘時期的人們,他們習慣會去德爾菲神殿,詢問神旨意,有一天蘇格拉底的朋友就去神殿問,請問全雅典誰最聰明,神諭說是:蘇格拉底。這位朋友就很高興的跟蘇格拉底說,神說你是全雅典最聰明的人,蘇格拉底大吃一驚。我怎麼可能是最聰明的呢?我一直都是無知的。
所以當時就決心去找,公認雅典最聰明的三種人,第一種是政治人物,第二種是詩人作家,第三種是專業工匠,蘇格拉底就去跟這三種人聊天,聊天中想請教這些人是否比他更聰明,結果發現這三種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但是這三種人的問題都在,他們在自己領域的地方無所不知,就誤以為他們在其他地方也是全知全能,根本經不起蘇格拉底的簡單一問,回答的可是錯誤百出。
最後蘇格拉底知道了,為何神域說他是全雅典最聰明的人,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無知的,而就是因為他明白,他什麼事情是不知道的,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不是自大的認為自己在某方面有成就,而就認為自己是全知全能。這就是神說他是聰明的地方,但我更想這個聰明應該是智慧。
這個流傳兩千的哲學家的故事,其實到現在還是給我們很多啟發,我常常覺得知道自己哪裡不知道,是進步的開始。最可怕的是,這件事情我們誤以為自己是知道的,但其實我們的所知是錯的,那就完全沒有進步的空間了與改變的可能了,所以知道自己的短處,然後才開始有應對方案,就有如雞知道他自己飛不高,飛不遠才不會墜落懸涯而死,知道自己的能力邊界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zh-tw/history/g5nvvbl.html
103會員
15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