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該有的樣子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和朋友聚會的時候,聊到我還在唸諮商所的時候,有一個我很羨慕的同學,因為她是一個當時的我認為,好有「心理師該有的樣子」的人。
還記得當時的我極度的沒有自信,覺得自己好難達到這個目標。
從小我們就會被循循教誨要成為很好的樣子,某些職業也要有他們被期望的樣子,如:老師、醫生或律師、工程師,都應該要有某些樣子。
可是,如果不是這個樣子,代表就是不對的嗎?
記得在課堂上老師問:「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心理師?」
我回答:「我想成為像OO的心理師,因為說話很溫柔,語調很平穩」。
結果老師立刻回應:「不需要成為像別人樣子的心理師」。當下的我有點錯愕,甚至覺得是被批評自己不夠資格而覺得難過。
但成為心理師多年之後,發現每個心理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樣子,而不是一個固定的模樣,這些不同也可能讓個案有更多元的選擇。
即使我不是很典型溫柔的心理師,說話的速度也不是非常的慢(聽我的podcast就知道),但還是有我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可能我比較幽默,或讓個案覺得放鬆。
我想只要是可以幫助到我工作的對象,就都是好的,也是我做心理師最真實的樣子。
所以我也常提醒我的個案:你不用成為別人的樣子,即使那是你理想中的樣子或你非常羨慕。」因為別人何嘗不是羨慕你的樣子呢?
我們常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但總看不到自己的亮點。
你說是嗎?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