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欸!大四去醫院實習的醫檢師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首,這是筆者2014年的往事了
大三就下定決心不進臨床當醫檢師的我,整天整日待在實驗室做實驗,抽空去打工賺錢,剩下時間就好好唸書,拚課業上的名次。
當時的實習選醫院規則:班上課業名次+抽籤號碼=選醫院的順位次序
打聽到某醫院,著重考試,略相對把實作放輕後,我就滿心期待要選到該醫院。
課業名次我能把握就把握,因為「抽籤號碼」我控制不了啊!
幸好,吸引力法則幫助我了,也多虧前幾屆學長姊把那家醫院宣傳得很操?(因為考試跟作業很多,要手抄SOP等等)
嗯,我成功進入該醫院了呢,第一天就跟其他學校來的人一起進到開會辦公室,好好聽醫院的實習生負責人員,說明整個遊戲規則,該醫院真的用心規畫(讚)。
如果你有這個階段,除姿態放低、待人親切外,我建議要好好聽清楚實習規則,實習的上下班、成績考核、站點分配等等,原因如下:
1.大四上實習的人,若要甄試研究所,勢必會需要請假去面試等等,大四下,可能要考研究所或準備學士後中西醫。總之,大四是很忙的。醫院實習未經同意缺課,是大忌,不是翹課而已。惹到醫院學長姊,恭喜,實習不過是一回事,讓醫院註記你這個人,將來若走投無路一定要回醫院當醫檢師時,會發現臭名滿天下(尤其是同一縣市的,或是剛好各醫院檢驗科的頭竟然是學長姊弟妹的關係。臨床領域的人脈圈圈是很窄的)
2.有個罩門關卡的,以我來說就是-抽血。那關到底怎麼算成績、怎麼過?一定要先打聽,好擬定策略通關。
3.哪些站別實習時當組長,會有利於我的計畫實行?這裡有個實例:期中考的時間安排,剛好跟我的某所面試差幾天,我問了老師可以的時間,就自行替我那組決定考試時間了。(當然,這是因為沒人想當組長,我自告奮勇當上後,為自己謀求好處的計畫。)
醫技實習約半年,很難看清醫院檢驗科的全貌,大致上都是醫檢實驗為主,品管、認證、感控這些應該都是要去工作後,慢慢體會的。
大醫院實習重點:看制度的全貌、站別的分工、品管及SOP的制度
小醫院實習重點:技術熟悉為主,人際溝通的觀察(因為不分組,交接的溝通很重要)
實習沒有說一定要選大醫院或小醫院,只有半年所做的優劣評比都太片面。
舉我的經驗來說,我以為某實習醫院的病理組很難搞,手工操作的部分很多,裡面的學姊又不教人又不理人。故我對該組當時印象超差的= =
多年的工作經驗後,我已能理解同事之間的互動,還有操作者面對有時效壓力的case卻還要帶新人的煩躁。「上班就是上班」,不是負責教學的醫檢師,很有可能就是不想再多做其他無關的事。若有朝一日,要回臨床,我的首選會是病理科,這是有6年的社會經驗的我所選擇的。
唸書跟實習,就是為了要找工作,大部分人工作只是為了要賺錢。
說到此,也要提一下醫院的學長姊制度,好的學長姊會讓你上天堂,壞的……真的可能會下地獄。
1.表現不佳、態度也不佳→找死,學長姊跟醫院直接拉黑你跟你的學校,可能會害學校學弟妹無法再到該醫院實習。更不要說,有可能名字跟校名被註記,在該區的醫院傳開,恭喜,真的很難找工作還會害同校的人也難找。
2.表現不佳、態度禮貌→學長姊跟你不同世代!請把他們當長官,適當幽默可以,請勿舉止輕浮跟隨便(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他們沒有義務懂你年輕人的幽默。表現不好,請表現好學的精神,在以不麻煩學長姊的情況下多練習,會讓他們另眼相看。(至少演一下)
3.表現良好、態度不佳→我的友人有遇過,操作上很順利,還幫學長姊在細菌室塗完盤,他順利塗完才發現菌盤過期的事。想當然爾,醫院會以菌盤是「實習生」做的結案,可是我的那位成績一向優秀的友人竟然回醫院客訴……他想幫自己爭一個理並沒有錯。可是,就現在的我來看,醫檢師沒注意到過期、日期、病歷號、批號等等核對資訊,本身其實亦是有工作責任的。總之,我的友人實習結束,但他之後卻無比恐懼在該市的醫院找工作,總是幻想學長姊的勢力已遍佈該市各大小檢驗科,於是他拚命往上唸,最後出國定居了。這是個極端的例子,可是若想在臨床留個後路,就要記住,凡事以和為貴,發生的小疙瘩會被淡忘,但學長姊若被NC記過是終身難忘的(扣考績-$$)。
4.表現良好、態度有禮→原則上,這是最理想的狀態,我自認我是這類人,所以應該幸福美滿。我卻還有個超極端例子可以分享:沒幫學長姊買早餐,這是發生在我某生技公司的同事A身上的事。A的家附近有一個很有名的早餐店,不知為何被當時實習站別的某學長知道了,那名學長召集幾個同事,跟A點餐,可是那家早餐店平常大概七點半就賣得差不多了,所以A必須早起出門去排隊,再帶到醫院給學長姊。第一次還可以,可是買了一次後,就在檢驗科傳開,A說第二次,他幫買了10幾份,但他卻出門晚了,早餐店有些東西就賣完了……有些學長姊拿到早餐,有些沒拿到……A還得道歉,承諾隔天再去買,最後還請客給昨天沒拿到早餐的學長姊……故事圓滿結束了嗎?還沒,因為早餐店的食物太美味,所以一來一往,A說他應該有幫學長姊買早餐到十次左右。我想說的是,因為這個不成文的學長姊制度,有時真的會遇到讓人不舒服的情況,實習時,可以好好觀察,一個健康的職場環境是怎樣的,或是心中期待的跟現實的落差,該如何調整?需不需要去生技公司也實習看看(當志工也行)?都是可以邊做邊考慮的。
過來人雜談:實習時,自己或別人的狀況遇多、遇到越倒楣的事,都可以當養份,不要逃避,忍也要忍過去(努力賠笑,別發怒)。那些境遇,將來必可從不同面向幫助你(幫助你奮發向上,直攻博士班或自己創業之類的)。
有個都市傳說:在哪家醫院實習,之後再面試該醫院時會有加分。但也要看時間差距,通常來說,若時間有差到3年以上,面試官會更好奇你那3年做了什麼,而不是你實習時的表現。
不需要在哪個階段時,就評斷自己將來一定跟不一定如何;社會變遷如此之快,每年替自己設的目標先完成再說。
實習完後,大概還是不能斷言自己會不會進醫院或當不當醫檢師;大致上,都是唸研究所時才決定。實習不過一瞬間的事,人生漫長,適不適合都需要時間驗證。
沒唸研究所的人,亦沒選臨床單位的人,或轉行考學士後或進生技公司、藥廠工作,卻也是可能做沒多久,工作一陣子才猛然發現:實習時在意跟討厭醫院的理由,根本太鳥……外面的世界鳥事更多!有比較後,回去醫院當醫檢師也是有可能的。
然而,進入臨床的醫檢師年年換醫院的,跳出醫院的,也大有人在。(把握好聚好散的原則)
藉由筆者曲折的人生選擇,分享醫檢師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